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其他肿瘤 > 正文

口腔癌的类型有哪些? 如何来进行检查呢?

2018-07-07 05:31:43      

口腔癌顾名思义是口腔中的恶性肿瘤,会影响人们的食欲感,导致营养不能让身体快速的吸收,从而让身体变得越来越消瘦,甚至直接威胁到我们的生命,那么口腔癌的症状类型都有哪些呢,如何来进行检查。

口腔癌的类型有哪些?

1、唇癌

长时间受到太阳的暴晒、大量的吸烟会诱发唇癌,尤其是发生在下唇,主要是疣癌和鳞癌,最主要的特点是嘴唇表面会出现结痂、硬结,而且一般不会转移。疣癌容易发生在脸颊、牙龈、舌头等部位,只要得到正规的治疗就可以治愈。

2、颊癌

颊癌一般是发生在白斑的基础上并且和白斑并存,会引起患者张嘴巴困难并且会转移到颌下、颈部淋巴结处,很少向远处转移。

3、舌癌

舌癌一般是发生在舌头前2/3的地方,舌头的边缘因为受到牙齿的刺激比较多,所以发病率会增高,舌背和舌面的癌会在白斑或者红斑的基础上而发生,舌头上面的血管比较丰富,癌细胞发展快,所以早就会出现转移到淋巴结的情况,甚至会向远处转移到肺部,当出现舌癌时一定要做到早发现早治疗。

4、口咽癌

口腔后方发生的癌症可能会引起轻微的吞咽疼痛感、咽喉疼痛感、放射性得耳朵疼痛,并且会引起咀嚼困难、吞咽困难、语言困难等,口咽癌不容易被发现,而且在初期容易转移到颈部的淋巴结。

5、腮腺癌

腮腺肿瘤的发病率是非常高的,大多数都是良性的,只有20%是恶性肿瘤,当出现恶性肿瘤时,会导致腮腺区域出现肿胀、麻木、疼痛,甚至面瘫。

口腔癌的检查方法都有哪些?

1、检查面部、颈部、牙龈

在检查颈部的时候患者一定要把头往后仰,这样可以更好的查看下颌股区和颈部有没有出现异常,然后使用手分别触摸左右两侧的下额骨区以及颈部看看两侧有无不同的感觉。需要张开嘴巴检查牙龈并且用手指来触摸,看看是否有不同感觉。

2、检查唇部、舌头

先用眼睛观察上下嘴唇的外侧,然后用手轻轻的触摸,使用拇指和食指向下扒开下嘴唇检查内侧,最后再查看上嘴唇的内侧。伸出自己的舌头用干净的纱布来抓住舌头,并且观察舌头的表面并且分别左右拉扯舌头,看看舌头的两侧有无异常。

3、检查颊部、舌底

轻轻的闭上嘴巴,然后使用拇指和食指放在嘴角往外扒开,用眼睛来观察,同时用手来轻轻的触摸脸颊部位,看看有没有异常。把舌头尽量的往上抬并且抵住膊部,观察并且轻轻地触摸舌头底部检查异常。

温馨提示

一旦发现以上部位出现问题,应该及时选择正规的医院接受治疗,积极的配合医生,另外在生活中要学会保护好自己的口腔,做到早晚刷牙的好习惯,戒掉烟酒,减少吃槟榔的次数。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口腔癌的检查 口腔癌的类型 口腔癌

口腔癌分为八种类型 如何自我监测口腔癌?

目前,癌症的发病几率越来越高,口腔癌也不例外。癌是不治之症,尽管现在医学科技很发达,也是不能治愈的。所以说此病的治疗就称一个早字。只有在……详细>>

抽烟会导致口腔癌吗? 如何来预防口腔癌呢?

口腔癌是常见的一种恶性肿瘤,会让人们感觉到非常的恐惧,当患上口腔癌是会引起吞咽困难、舌头生疮、张嘴困难等,口腔癌和我们平时的不良习惯有很……详细>>

口腔癌常见的有哪些类型

很多的人会患上口腔癌。给广大的口腔癌患者的健康带来了不小的影响,出现口腔癌的时候大家可要小心了,口腔癌的发病人群是不确定的,人们要注意……详细>>

口腔癌的有哪些症状? 应该怎么诊断检查?

由于白斑、红斑、肿块、粗糙斑块或疼痛的发展,口腔癌患者经常抱怨咀嚼困难,以及移动他们的下巴或舌头。癌变导致牙齿移位或松动也会使咀嚼变得很……详细>>

口腔癌应和那些疾病鉴别?口腔癌确诊检查

口腔癌与其他几种疾病在症状上有一定的相似性,并且很难区分。但是区分这些疾病与口腔癌的关系对于口腔癌的治疗有很大的引导作用,因此希望大家多……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