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病因 > 正文

不抽烟不喝酒,为什么得癌症的偏偏是我?各科专家是这样解释的

2018-02-09 09:04:51      

很多人从来都不抽烟不喝酒,但是在检查中却会惊讶地发现,自己竟得癌症了!胃癌、乳腺癌、肝癌等等,都是当代人癌症患病率排前几的,那么究竟是什么原因,使得这些生活习惯良好的人群也会患癌症呢?小编汇总了几大常见的癌症,一起来听听专家们是怎么解释的吧。

一、乳腺癌

“我从小身体就很好,刚刚生完孩子,而且乳腺癌患者都是45岁以上的,为什么我才31岁就得乳腺癌?”

乳腺癌的高危因素有家族史、有无生育、雌激素的长期刺激等等,但是避免了这些高危因素不等于就能避免乳腺癌的发生,因为乳腺癌的根本原因很复杂,降低这些因素影响可能会使发病年龄稍微推迟一点。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医院感染控制科副主任医师陈祖辉表示,一般妇女在40岁以后需每年进行一次乳腺B超联合乳房X线摄影筛查乳腺癌,而有家族史的妇女需提前至30岁左右每年进行筛查,从而早期发现乳腺癌。

二、胃癌

“我平时身体都挺好的,但最近突然吃什么都吐,肚子胀胀的很难受,瘦了很多。去医院检查,医生说我患有胃部低分化腺癌晚期,这怎么可能?”

虽然胃癌的高发人群是中老年人,但不是说年轻人就不会得。现在生活方式的不健康,饮食不规律,喜欢吃路边摊,很多人不吃早餐,年纪轻轻的人得胃病,患胃癌的大有人在。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一肿瘤科主任医师林丽珠介绍,早期胃癌的症状没什么明显特征,病情发展后一般出现上腹部疼痛和饱胀感,食欲减退,消瘦乏力以及消化道出血等,往往这时候才来看病,胃病就很严重了。

三、肺癌

“抽烟跟我一点关系都没有,我是健身教练,喜欢跑步运动,三餐吃的都严格按照营养食谱,怎么会患上肺癌呢?”

首先大家要明确,不抽烟并不代表一定不会得肺癌。肺癌患病因素有很多,抽烟是首要因素,但其他因素同样不容忽视。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胸外科副主任医师王继勇表示,多年的临床研究表明,肺癌的发病与吸烟、环境污染、厨房油烟、氡气等因素有很大关系。建议40岁以上有主动或被动吸烟史或者生活在雾霾严重地区的人群,每年做一次低剂量CT扫描检查。

四、肝癌

“平时不抽烟不喝酒,还没到25岁,为什么得肝癌的偏偏是我?而且已经到晚期了。”

在这个案例中,病人患肝癌的主要原因是其母亲是一名乙肝病毒携带者,在病人出生时没有做好病毒阻断,导致婴儿时期就携带了乙肝病毒。在长期的病毒侵害下,没有及时药物治疗,已经经历了肝炎、肝硬化到肝癌的“肝癌三部曲”。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肝病中心主任医师陈怀宇表示,肝癌在早期是可以根治的,所以一定要做好肝癌的早期筛查。首先要抽血,查甲胎蛋白,然后一定要做B超。

本文指导医生:
陈祖辉
擅长疾病:
健康教育与咨询,在亚健康纠正与干预方面积累了丰富的临床经验 [详细]

(责任编辑:黄超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乳腺癌 肝癌 癌症原因

不吸烟不喝酒为何得肝癌 肝癌的原因有哪些?

58岁的河源人邱伯(化名)不吸烟不喝酒,生活方式健康,却不幸被查出腹部藏有西瓜大小的恶性肝肿瘤。该肝肿瘤直径达22厘米、重4公斤,肿瘤的……详细>>

这样喝酒易得肝癌

想必大家对肝癌已有简单了解,肝癌目前常见于中年男性,这主要是有男性有一些不良的生活习惯,比如抽烟喝酒。喝酒易导致肝癌相信很多人都是知道的……详细>>

俄罗斯居民爱喝酒,为什么肝癌患者少?

在我国,肝癌发病率极高,发病率和死亡率分别占到恶性肿瘤的第5位和第2位。众所周知,俄罗斯人性格勇猛强悍,喜欢大口吃肉,大口喝酒,但肝癌的……详细>>

为什么喝酒易导致肝癌?远离肝癌多吃这些菜

饮酒伤肝过量饮酒会降低肝脏净化血液的能力,导致体内毒素增加,引起肝脏损伤。此外,酗酒还会导致肝脏中毒,甚至诱发肝炎。长期酗酒则容易导致肝……详细>>

混着喝酒更易得肝癌 预防肝癌应该怎么喝酒?

欧美等发达国家已有大量研究显示,酒精与肝癌有着密切的关系,而且,饮混合酒的人,患肝癌的机率比饮温和酒或不饮酒的人高出5倍。这究竟是怎么一……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