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白血病 > 正文

白血病的生活护理和饮食要点

2018-02-02 08:14:53      家庭医生在线

白血病在生活中的科学护理对于患者来说有很关键的作用,家属应该要多做了解,并且在饮食上也应该要多多讲究,吃一些对白血病有好处的食物。今天,就来为大家介绍一下白血病的生活护理和饮食要点吧。

白血病的生活护理

注意个人卫生:保持口腔清洁,进食前后用温开水或口泰液漱口。宜用软毛牙刷,以免损伤口腔粘膜引起出血和继发感染。如有粘膜真菌感染可用氟康唑或依曲康唑涂擦患处。勤换衣裤,每日沐浴有利于汗液排泄,减少发生毛囊炎和皮肤疖肿。保持大便通畅,便后用温水或盐水清洁肛门,以防止肛周脓肿形成。

勤漱:即经常洗漱口腔。洗漱液视口腔情况选用:未感染者可用0.9%盐水,23%硼酸液或1%3%,过氧化氢漱口; 牙龈糜烂及渗血者用0.05%碘伏或0.05%PV碘漱口;真菌感染者用1%制霉菌素或1%4%碳酸氢钠液漱口;合并溃疡时应在漱口后涂布1%的碘甘油。

观察感染的早期表现:每天检查口腔及咽喉部,有无牙龈肿胀,咽红、吞咽疼痛感,皮肤有无破损、红肿,外阴、肛周有无异常改变等,发现感染先兆时,及时处理。对合并感染者可针对病原选用2~3种有效抗生素口服。肌内注射或静脉滴注。

接下来,了解了解白血病的饮食要求是怎样的吧。

白血病的饮食要点

宜供给低脂肪、高蛋白、富含维生素等营养丰富的软食。不宜食煎炸、坚硬、锋利的食物,忌食烟酒,以免刺激或导致口腔溃疡。

由于接受化学药物治疗,患者唾液分泌往往减少,消化酶亦相应减少,味觉较差,常出现胃口不好、腹胀等症状。应经常更换菜谱或改变烹饪方法,根据患者喜好做出色、香、味、形俱佳的饭菜。

白血病的日常饮食要做到供给充足的维生素和水可以增强白血病患者的身体机能,含维生素C丰富的食物有油菜、雪里蕻、西红柿、小白菜、韭菜、荠菜、山楂、柑桔、鲜枣、猕猴桃、沙棘及柠檬等。维生素A可刺激机体免疫系统,调动机体抗癌的积极性、抵抗致病物侵入机体。

对输血多的血液病人,要注意血液检验的结果,血中铁含量高的病人不宜食含铁丰富的食物,也不要用铁锅做饭菜。

清淡、少油、营养 炖、煮、蒸等方式做的食物,更营养更健康且易于吸收。注意选用清淡、少油、容易消化吸收的厚流质食物,如牛奶冲鸡蛋、藕粉冲鸡蛋、面糊冲鸡蛋、碎烂面条等,还可以做一些营养炖汤,如瘦肉红枣汤、洋白菜猪骨汤等。

少量多餐对于人们的健康也是非常重要的,而且还要食用一些容易消化的食物,消化系统出现的不良反应分别是恶心、呕吐、腹泻等症状,此时可采取少食多餐的进食方法,或在三餐之外,增加一些体积小、热量高、营养丰富的食品。

白血病的日常生活中,以上护理要点仅供大家参考。

(责任编辑:詹远 )

白血病护理有哪些要求?白血病的饮食建议

白血病护理有哪些要求呢?白血病和其他癌症肿瘤有所不同,所以在护理时也会有所不同的。必须要掌握正确合适的护理方法,才会对白血病的治疗起到辅……详细>>

白血病吃什么好?白血病的日常护理

白血病要如何护理才能有助于治疗和恢复呢?为了可以让白血病患者更好的恢复,不仅要有科学的治疗还应该注意日常的护理和饮食。接下来,不如就为大……详细>>

白血病的表现症状和日常护理

白血病会有哪些表现症状呢?白血病的表现症状和大多数的癌症肿瘤较为相似,为了不耽误治疗,应该在出现疑似白血病的症状时尽早确诊进行治疗。并且……详细>>

白血病患者如何生活护理 白血病注意家庭消毒

白血病主要的特征为出血症状,再加上造血功能障碍、化疗药物的施加,使得白血病患者痛苦不堪,为了让患者少受点疾病的痛苦,在日常生活中,在治疗……详细>>

盘点:白血病的常见种类和护理

现如今,白血病已经不再是陌生的疾病了,不过关于白血病的种类和护理并不是广为人知的,这就会是很多人对白血病存在误解。今天,为大家来介绍一下……详细>>

  • 陈洁平

  • 胡爱平

  • 陈宝安

  • 韩晓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