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其他肿瘤 > 正文

引起胆管癌的原因 胆管癌是否会遗传?

2018-02-03 08:48:37      家庭医生在线

胆管癌会遗传吗?胆管癌的遗传可能性并不是很大,所以基本不用担心胆管癌会遗传。然而,又是什么原因引发了胆管癌呢?今天,就来为大家介绍一下胆管癌是否会遗传,以及胆管癌的病因吧。

胆管癌是否会遗传

胆管癌在我国已发展为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经过长期研究表明,胆管癌的发病与人们的日常饮食习惯、癌前病变等因素密切相关,且具有很强的地域性。由于一家人的生活习性非常相似,所以可能出现一家几口都罹患胆管癌的情况,但通过基因分析,除临床常见的病发原因外,亲属间的遗传是不会罹患胆管癌的。而且环境因素的遗传比基因遗传的影响更大。并且,关于胆管癌,我们通常使用的是遗传易感性,而不是遗传性。因为即便有基因遗传也不一定会生病。

既然如此,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了胆管癌呢?

胆管癌的常见病因

肝胆管结石:胆管癌与肝胆管结石的关系甚为密切,在肝胆管结石多发的地区,胆管癌的病理变化率也增高。其原因有可能为胆石和炎症的慢发性刺激引起胆管上皮腐烂溃疡脱落,上皮癌肿瘤细胞增生,产生胆管癌肿瘤细胞癌;此外,胆石引起阻塞,胆汁排出不畅,胆汁中胆酸在部分增多,也具有引发作用。

溃疡性结肠炎:有报道,溃疡性结肠炎患者胆管癌发生率较一般人群高10倍。伴溃疡性结肠炎的胆管癌患者发病年龄较一般者早20~30年,平均为40~45岁,常有长期的结肠炎病史,病人门静脉系统的慢性菌血症可能是诱发胆管癌和PSC的原因,病变多波及全结肠,溃疡性结肠炎致胆道癌可能与慢性门静脉菌血症有关。

先本性胆管扩大:此病极易引起胰液的返流、胆汁的淤滞、结石的变成,这些都是胆管癌的引起原因。

胆道慢性炎症、感染因素:长期的慢性炎症刺激是胆管癌发生的基础,因为临床上发现与胆管癌有联系的疾病均可导致胆管慢性炎症。胆汁中某些物质(如胆汁酸的代谢产物)长期对胆道黏膜的刺激,导致上皮不典型增生。

胆管癌虽然遗传的可能性很低,还是需要注意避免以上引发胆管癌的病因哦。

(责任编辑:詹远 )

哪些疾病会引发胆管癌?胆管癌预防妙招

哪些疾病会导致胆管癌呢?癌症的发生往往是由于某些疾病引起的,这些疾病可能是很常见的,而由于拖延病情等原因造成了癌变。今天,要为大家介绍的……详细>>

哪个年龄易患胆管癌?胆管癌的病因

胆管癌在哪个年龄层容易患上呢?癌症的易发年龄段会有所不同,今天要介绍的是胆管癌的易发人群。与此同时,再来总结一下都有哪些疾病会容易导致胆……详细>>

胆管癌会有出血症状吗?胆管癌的症状

胆管癌会有出血症状吗?胆管癌的症状有很多,出血就是其中之一。不仅如此,胆管癌还会有其他的表现症状。胆管癌的症状很容易和其他疾病混淆,所以……详细>>

胆管癌会遗传吗?怎么治疗好?

胆管癌是人体的重要器官之一,随着医学技术的不断进步,越来越多的人被诊断为胆管疾病,在这些胆管疾病中,最为严重的要数胆管癌,胆管癌是怎么来……详细>>

胆管癌是什么原因引起的?胆管癌的典型症状有哪些?

近几年,癌症多发,胆管癌也是一种不可忽视的癌变,是指原发于左右肝管汇合部至胆总管下端的肝外胆管恶性肿瘤。胆管癌可分为肝门部胆管癌或上段胆……详细>>

  • 龚建平

  • 涂兵

  • 李生伟

  • 严以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