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病因 > 正文

哪个年龄易患胆管癌?胆管癌的病因

2017-11-27 08:17:55      家庭医生在线

胆管癌在哪个年龄层容易患上呢?癌症的易发年龄段会有所不同,今天要介绍的是胆管癌的易发人群。与此同时,再来总结一下都有哪些疾病会容易导致胆管癌的发生,一起往下看看吧。

胆管癌的基本常识

胆管癌又分为肝内胆管癌和肝外胆管癌。肝内胆管癌是指来源于肝内胆管二级分支以下胆管上皮细胞的恶性肿瘤,约占胆管癌的的10%。其恶性程度高、症状隐匿,预后差。由于该症位于肝内,临床某些方面类似肝细胞癌,许多国内教科书和参考书将其作为原发性肝癌的一种讨论。

胆管癌是指源于肝外胆管,包括肝门区至胆总管下端的胆管的恶性肿瘤,发病以老年人为主,多发于50—70岁,高发于60—65岁,且随年龄增长发病率呈上升趋势,但也可见于年轻人。男性发病略高于女性,男女比例约1.4:1。其中低分化胆管癌占50%以上。近年来,胆管癌在我国的发病率呈现明显上升趋势,日常生活中一定要做好其防治工作,降低其对生命健康的危害。

平时保持愉快的心理状态,规律的生活习惯,注意劳逸结合,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禁食辛辣,少食厚腻食品,不要饮烈性酒;尤其对于40岁以上的人,应注重定期体检,发现病情及早进行治疗。

接下来,了解了解胆管癌的病因有哪些吧。

胆管癌的病因

肝胆管结石:胆管癌与肝胆管结石的关系甚为密切,在肝胆管结石多发的地区,胆管癌的病理变化率也增高。其原因有可能为胆石和炎症的慢发性刺激引起胆管上皮腐烂溃疡脱落,上皮癌肿瘤细胞增生,产生胆管癌肿瘤细胞癌。此外,胆石引起阻塞,胆汁排出不畅,胆汁中胆酸在部分增多,也具有引发作用。

胆道手术史:胆管癌可发生在手术多年之后,可发生在不含结石的胆管,主要是慢性胆道感染导致上皮间变,常是在胆道内引流术后。

胆道慢性炎症、感染因素:长期的慢性炎症刺激是胆管癌发生的基础,因为临床上发现与胆管癌有联系的疾病均可导致胆管慢性炎症。胆汁中某些物质如胆汁酸的代谢产物长期对胆道黏膜的刺激,导致上皮不典型增生。

胆管囊性扩张症:已有报道2.8%~28%的患者癌变,囊肿内结石形成、细菌感染,特别是由于汇合部发育异常导致胰液反流,是导致癌变发生的主要原因。

肝炎病毒的沾染:人体沾染肝炎病毒后,癌肿瘤细胞正常的调控机制产生障碍,癌基因异常表达而产生癌前病变。

硬化性胆管炎恶变:原发性硬化性胆管炎(PSC)病人患胆管癌的机会也高于一般人群,PSC亦与溃疡性结肠炎有关。

溃疡性结肠炎:有报道,溃疡性结肠炎患者胆管癌发生率较一般人群高10倍。伴溃疡性结肠炎的胆管癌患者发病年龄较一般者早20~30年,平均为40~45岁,常有长期的结肠炎病史,病人门静脉系统的慢性菌血症可能是诱发胆管癌和PSC的原因。

由此看来,及时的治疗各种疾病是预防癌症的根本哦。

(责任编辑:詹远 )

胆管癌易患吗?胆管癌的5种确诊方法

胆管癌虽然不是常见的癌症,但是也是需要引起重视的。因为胆管癌是癌症,就应该要多做了解,这样才可以更好的预防。今天,要介绍的是确诊胆管癌的……详细>>

引起胆管癌的原因 胆管癌是否会遗传?

胆管癌会遗传吗?胆管癌的遗传可能性并不是很大,所以基本不用担心胆管癌会遗传。然而,又是什么原因引发了胆管癌呢?今天,就来为大家介绍一下胆……详细>>

胆管癌的发病率高吗?胆管癌患者的饮食和护理

胆管癌是指原发于左右肝管汇合部至胆总管下端的肝外胆管恶性肿瘤,胆管癌可分为肝门部胆管癌或上段胆管癌、中段胆管癌和下段胆管癌3个类型。原发……详细>>

揪出胆管癌的五大病因 提高胆管癌的存活率

胆管癌恶性程度高,胆管癌是一种非常严重的疾病,日常生活中患发胆管癌的是有所增加,最近几年,就有更多的人都患发胆管癌这个疾病,生活中患上……详细>>

哪些疾病会引发胆管癌?胆管癌预防妙招

哪些疾病会导致胆管癌呢?癌症的发生往往是由于某些疾病引起的,这些疾病可能是很常见的,而由于拖延病情等原因造成了癌变。今天,要为大家介绍的……详细>>

  • 何宇

  • 董家鸿

  • 蔡景修

  • 王曙光

  • 何宇副主任医师

    重庆西南医院 肝胆科

    擅长:熟练掌握肝胆外科常见病及多发病的诊治,能够开展较为复杂的肝胆外科手术和腹腔镜手术,除外还从事胰十二指...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