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其他肿瘤 > 正文

超声可筛查早期卵巢癌 小心妇科肿瘤八大信号

2017-12-30 08:14:46      家庭医生在线

如今越来越多的女性患上妇科肿瘤,如宫颈癌、子宫癌、输卵管癌等,这些妇科肿瘤都有哪些症状?又该如何治疗妇科肿瘤?下面就一起来了解下!

常见的三大妇科肿瘤

妇科肿瘤其实比较复杂,种类也挺多,按照它的生长部位划分,常见的有三种:宫颈癌;子宫体癌(俗称“子宫癌”);卵巢癌和输卵管癌(统称“卵巢癌”)。其中,总的来说宫颈癌治疗效果比较好;子宫癌次之;卵巢癌的治疗效果最差,以早期诊断困难、死亡率较高著称。

宫颈癌治疗效果好

宫颈癌治疗效果好,得益于我们对宫颈癌发病原因研究得比较透彻。我们一般认为,多数宫颈癌跟人乳头瘤病毒感染有关系。

日常生活中或者媒体上,经常可以看到HPV就是这个病毒,HPV有很多种类型,有的是对人体危害是比较大,我们称为高危型的HPV;还有的危害没有这么大。高危型HPV如果长期持续在人身体内感染,尤其是在宫颈的感染,就有可能导致宫颈癌。

因此,我们可以做一些针对性的工作,比如接种HPV疫苗预防宫颈癌,定期做宫颈涂片来做到早期发现它。

子宫癌是最能避免的癌

美国癌症学会营养和体育活动部主席科勒·道尔说道,“合理健康的饮食习惯,积极参加体育锻炼,避免肥胖,成效最明显的,就是可能会避免70%的子宫癌(包括子宫内膜癌和宫颈癌)。”

子宫内膜癌的原因目前也了解一部分。肥胖、高血压、糖尿病,还有人到了绝经的年龄仍然没有绝经,这部分人就属于存在高危因素。

超声可筛查早期卵巢癌

卵巢癌以早期诊断困难、死亡率较高著称。出现这种情况,一是因为卵巢癌的原因目前来说仍不太清楚,所以防治就更有难度。二来卵巢本身很小,长在肚子里面,肚子空间很大,就算它长得比较大,也不一定有感觉,只有定期去检查才能做到早期发现。

应用经阴道超声显影术筛选早期卵巢癌具有标准简单、检测迅捷等优点。

据日本研究人员发表在8月1日出版的癌症杂志Cancer)上的一项研究报告称,他们应用经阴道超声显影术(transvaginal ultrasonography,TVS)筛选早期卵巢癌。Hirosaki大学医学院的Shigemi Sato博士及其同事应用TVS对183,034例无症状的女性进行了长达10年的检查随访。这些患者均已参加宫颈癌普查,而完成这两种检查仅需1分钟。在这些妇女中,51,550名妇女是首次进行筛选普查。

研究人员相信应用具有标准简单以及检测迅捷等优点的TVS筛选方法,是实现早期发现卵巢癌的可行方法之一。研究人员估计使用TVS筛选花费大约170,000美元,而治疗一个患者由发现到去世,需要花费大约250,000美元。

小心妇科肿瘤的这些早期信号

肿物

可生长在生殖器官的任何部位。一般是本人偶然发现。这些肿物即使无任何症状,也是一种不正常现象,大多是长了肿瘤。

阴道异常分泌物

正常情况下,子宫内膜、宫颈内膜的分泌物及阴道渗出物形成白带,一般量不多,并随月经周期变化。当女性生殖道发生肿瘤,肿瘤出现坏死、破溃,可出现水样、血性和米汤样白带,如合并有感染,可有臭味。白带异常可能是宫颈癌、子宫内膜癌或输卵管癌的表现。

月经改变

当子宫生长肿瘤如子宫肌瘤、子宫内膜癌、子宫肉瘤、绒毛膜癌时,可出现月经的异常,包括月经量过多,周期紊乱失去规律,月经持续时间延长,淋漓出血等。卵巢的某些肿瘤如颗粒细胞瘤、卵泡膜细胞瘤能分泌雌性激素,干扰月经周期,引起月经异常。

绝经后出血

在闭经的第一年内,有时会偶有阴道出血。如停经1年以上又有阴道出血则称为绝经后出血。绝经后出血原因很多,大多数情况下是由良性疾病引起,但决不能忽视子宫颈癌、子宫内膜癌的可能,虽然有时出血量并不多。

腹痛

卵巢肿瘤扭转、破裂或感染;子宫黏膜下肌瘤自宫颈口脱出或肌瘤变性,均可引起剧烈下腹痛,成为妇科急腹症。

大、小便改变

肿瘤压迫或侵袭泌尿系和直肠可引起尿闭、尿频、血尿、血便甚至尿瘘、粪瘘。

转移癌症状

滋养细胞肿瘤常转移至肺、脑等。转移到肺、呼吸道可以出现咯血;转移到脑可出现晕厥;卵巢癌大网膜转移引起腹胀、胃纳差及胃肠功能紊乱。

恶病质

多见于晚期恶性肿瘤者。出现明显的消瘦和全身衰竭症状。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妇科肿瘤信号 妇科肿瘤 卵巢癌

胸闷腹胀查出卵巢癌晚期 警惕卵巢癌的五大信号

年近五旬的陈女士近来常常感到胸堵、腹胀、胃口不好,腰围也明显增大。防病意识不算差的她担心会是心脏或消化系统的毛病,便去医院的心内科和消化……详细>>

疼痛小心是妇科肿瘤早期症状

由于各种各样的原因,女性易患上女性特有的肿瘤,对于妇科肿瘤只要妇女们提高自我保健意识,对自己的身体症状注意观察,并注意以下四个方面,早……详细>>

筛选卵巢癌的超声检查

最新研究结果表明切除卵巢囊肿并不能降低妇女死于卵巢癌的机率,这也意味着筛选卵巢癌的超声检查用处不大了。详细>>

妇科肿瘤有危险等级?读懂高发妇科肿瘤的预警信号!

近几年来,妇科肿瘤的发病率逐年攀升,包括外阴、阴道以及子宫和卵巢等部位的肿瘤,常见的有外阴癌、卵巢癌、子宫内膜癌和宫颈癌等。根据癌症的恶……详细>>

妇科肿瘤 其实早期有信号

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