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预防 > 正文

导致骨癌复发的原因有哪些?如何预防?

2017-12-22 10:05:34      家庭医生在线

骨癌,对于很多的人来说,都不能面对这种疾病在自己身边出现,骨癌会给身体和家庭带来很大的伤害。另外,如果治愈,反复复发也会到患者造成很大的困扰。那么,术后骨癌为什么会复发呢?今天我们就来介绍一下。

导致骨癌术后复发的因素:

1、不重视巩固治疗和随诊

一部分骨癌患者在接受手术治疗并获得痊愈后,就自以为万事大吉,从而放松了后续的巩固治疗,不再按时用药,也没有听从医生的建议,定期随诊复查,直到骨癌再次复发时才后悔莫及。

2、机体免疫力低下

有许多骨癌患者术前已有机体免疫力下降,加上手术创伤和麻醉对身体抵抗力的打击,导致免疫力更低。若术后不注意加强营养,没有及时地恢复免疫力,则给肿瘤复发或转移提供了机会。

3、心情不畅

中医认为,很多疾病都是因为七情内伤而致,经常生气、郁闷、烦躁,很容易导致体内气血运行不畅,脏腑功能失调,诱发疾病发生,对于骨癌患者而言,心情不畅,思想压力过大也容易复发。

4、生活无常

中医认为,养生之道很重要的一点在于“早睡早起,起居有常”,也就是倡导人们生活要有规律,这样才有益于健康。部分骨癌患者康复后不注意日常小节,经常暴饮暴食、昼夜颠倒、过度饮酒、抽烟,导致身体抵抗能力下降,给骨癌复发以可乘之机。

5、与患者年龄有关

受细胞代谢水平的影响,老年骨癌患者的恶性程度相对较低,预后较好,而年轻患者的恶性程度相对较高,预后也差,更易复发。

综上所述,骨癌患者在术后的护理是非常重要的,如何预防骨癌术后复发呢?

一、心理与健康预防

除了癌细胞,心理因素正成为扼杀肿瘤病人生命的一个重要因素。肿瘤患者常有4种心理问题:角色紊乱、退化和依赖、焦虑及抑郁。事实表明,癌症患者保持乐观的生活态度,树立战胜疾病的信心,坚信自己的康复能力,是克服癌魔的首要前提。相反,如果在疾病面前精神颓废,则可反馈性地导致机体的免疫功能下降,使病情恶化。

二、营养与饮食健康

食物是癌症患者康复的物质基础,重视癌症患者的饮食,提供合理充足的营养,就能增强机体的抵抗力,提高病人对治疗的耐受力,保证治疗计划顺利完成,促进康复。

1、避免食用含有致癌物的食物如含亚硝酸盐类强烈致癌物的蔬菜,发霉食物,腌制、烟熏、火烤、油煎食物;

2、摄取含有丰富的蛋白质、氨基酸、高维生素、高营养食物;多食用有利于毒物排泄和解毒的食物,如绿豆、赤小豆、冬瓜、西瓜等。

3、宜多吃具有抗骨肿瘤作用的食物:山羊血、鲎、蟹、羊脑、海参、牡蛎、鳖、龟、沙虫、鹿血、大叶菜、麦片、小苋菜、油菜籽、沙枣、香芋、栗、野葡萄。

4、宜吃具有止痛消肿作用的食物:芦笋、藕、慈姑、山楂、獭肉、鹭肉、蟹、鲎、海龟、海蛇。

5、忌烟、酒。忌辛辣刺激性食物,如葱、蒜、姜、花椒、辣椒、桂皮等。忌肥腻食物。

三、制动与运动

骨肿瘤患者由于肿块发生在躯干四肢等负重部位,一旦确诊常需要限制肢体活动即制动。骨肿瘤患者经过合理有效治疗,处于康复期时,可以适当增加活动,不过要量力而行,不宜过劳过累。定期复查,根据具体情况,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功能的康复锻炼。

(责任编辑:詹远 )

如何有效避免骨癌复发?

骨癌是骨骼的肿瘤,可发生于骨细胞、骨骼的造血成份、软骨以及纤维性或骨膜成份。一般发生在10——25岁之间。近年,随着医学科学技术的迅速发……详细>>

骨癌为什么会经常复发?怎样预防骨癌术后复发

中晚期骨癌病人为什么会复发?很多中晚期骨癌患者病情都会反复发作,患者很是痛苦,不明白为什么自己明明在接受治疗,而且治疗效果还不错,但是过……详细>>

骨癌为什么会复发?骨癌有哪些危害?

骨癌为什么会复发呢?很多癌症肿瘤都有可能会复发,骨癌也不例外。不过骨癌复发是能够避免的,只要了解引起骨癌复发的原因就可以预防了。除此之外……详细>>

肺癌复发如何应对?如何防止术后二次复发?

早中期的肺癌患者,一般会采取手术切除肿瘤,这样是治疗肺癌的最好方式,可是,一些问题也随之而来,肺癌手术后复发怎么办?下面,专家来给大家讲……详细>>

如何降低肝癌术后复发率?

肝癌早期得不到积极有效的治疗,很快病情就进入晚期,这个时期的患者多有复发和转移的现象出现,一旦出现这样的情况应该怎么办呢?又如何降低肝癌……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