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其他肿瘤 > 正文

哪些情况患者应当心癌变?怎么确诊?

2017-11-30 15:15:59      家庭医生在线

说到黑色素瘤,相信大家都不陌生,黑色素瘤是一种常见的皮肤科疾病,在我们日常生活中随时都可以遇到的黑色素瘤。那么,出现哪些症状患者应警惕黑痣癌变 下面咱们一起解答吧。

哪些情况患者应警惕黑痣癌变?

①、色素痣反复发生感染。

②、色素痣有出血倾向时。

③、色素痣突然出现持续性痒感。

④、色素痣周围有炎性红晕。

⑤、色素痣上原有的毛发突然脱落。

⑥、色素痣的表面潮湿或有结痂出现。

⑦、色素痣中出现硬结或出血、溃疡时 。

几乎所有的人都长痣,医学上称痣为色素痣或细胞痣。严格地说痣属于黑色素细胞系统的良性肿瘤。如有以上变化,则应高度怀疑癌变的可能。那么怀疑黑痣癌变需要做什么检查?

当怀疑黑痣是黑色素瘤时,医生会根据ABCDE原则进行肉眼分析,如果怀疑是恶性的,则会做皮肤镜检查或(和)病理活检。

皮肤镜检查是指用一个电子皮镜在局部(黑痣处)探测,通过数码拍照分析深部皮肤组织的结构。皮肤镜会提示病变是良性痣还是怀疑黑色素瘤。如果怀疑是黑色素瘤,则需要进一步做活检。

活检是指将黑痣完整切除送到病理科诊断,通常不会部分切除,因为部分切除可能会刺激肿瘤快速生长。

皮肤镜检查的敏感性有80%左右,病理检查的准确性接近100%,所以病理检查是诊断的金标准。

确诊黑色素瘤后,医生还需要通过淋巴结、头、颈、腹部、盆腔的CT,以及骨扫描等检查进一步确诊是否有淋巴结、肝、肺、骨、脑等部位的转移。

怀疑恶变的黑痣,到底该不该提前切除?

很多患者有这样的疑问,既然黑色素瘤这么可怕,身上的黑痣到底该不该提前切除呢?在中国人群中,平均每人身上都有10~40颗黑色素痣,大部分黑痣不需要处理,它们有可能是皮内痣、皮脂腺痣、脂溢性角化、老年疣等。对于有恶变倾向的黑痣,如交界痣、混合痣,医生会选择性切除;对形态不规则,隆起、近期出现破溃、出血、增大的黑痣,医生评估后会预防性的切除。

今天的介绍就到这,希望能帮到你,祝你健康幸福!

(责任编辑:詹远 )

黑痣逐渐变大检出皮肤癌 黑痣这样变当心是癌变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花莲县1名农夫感觉眼睑下方的黑痣逐渐变大,向花莲医院丰滨分院求诊,要求切除。病理检查却发现是基底细胞癌,不是普通的……详细>>

福痣理发师剃破发现癌变 哪种情况黑痣会变癌?

金先生今年45岁,后脑勺有个直径约为1厘米左右的黑痣,别人都说发中有痣一生不愁吃穿,于是他一直视那个痣为“福痣”。上周六,金先生去理发店……详细>>

身上的黑痣会癌变吗?这几个部位的黑痣癌变几率大

痣是人类最常见的良性皮肤肿瘤,有些痣是表皮、真皮内黑色素细胞增多引起的,而有些痣生下来就有。很多爱美人士总是因为脸上的黑痣而烦恼,都希望……详细>>

警惕 男性莫名乳房肿大或是肺癌在作祟

众所周知,早期肺癌患者可出现咳嗽、咳血、发热和胸痛等肺部症状。这些症状也是人们发现和诊断早期肺癌的重要依据。然而,并不是所有的肺癌患者都……详细>>

相亲失败除痣竟致癌变 快看看你身上的痣会转癌吗

57岁的祝女士从小右眼角下方就长了颗痣,只有4毫米大小,不痛不痒。等到了谈婚论嫁的年龄,几次相亲都以失败告终,原因竟是男方家里嫌自己长了……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