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其他肿瘤 > 正文

胆管癌怎么吃好?胆管癌食疗方推荐

2017-11-29 09:48:37      家庭医生在线

胆管癌患者的饮食有什么原则?胆管癌的发病与饮食结构方式有一定的关系,因此,合理的饮食是治疗与康复的重要保证。那么 胆管癌患者的饮食要注意什么呢?下面我们来一起具体看下吧!

胆管癌饮食原则

1、热量供给要满足胆管癌患者的生理需要,但要防止超量,一般为1500~2400千卡。

2、限制脂肪,避免刺激胆囊收缩以缓解疼痛。手术前后饮食中的脂肪应限制在20克左右,随病情好转可略为增加,以改善菜肴色、香、味而刺激食欲。

3、控制食用胆固醇高的食物,以减轻胆固酶代谢障碍,防止结石形成。

4、补充维生素和无机盐。选择富含钙、钾、铁的食物。补充维生素C和 B族维生素以及脂溶性维生素也很重要。

5、胆管癌的饮食原则有哪些中还应该注重补充蛋白质。充足的蛋白质可以补偿损耗,维持氮平衡,增加机体免疫力,对修复肝细胞损伤,恢复正常功能有利。每日蛋白质供给量为80~100克,宜选择的食物有鱼、虾、瘦肉、兔肉、鸡肉、豆腐。

6、多食富含纤维的蔬菜、水果,可减少胆结石形成。

7、戒食一切辛辣食物和刺激性强的调味品。忌用油腻、煎、炸以及脂肪多的食物,如肥猪肉、羊肉、填鸭、肥鹅、奶油蛋糕等。

推荐3款胆管癌常见食疗方,有兴趣的朋友可以尝试一下:

1、复方黄芪粥

材料:生黄芪30克,生薏苡仁30克,赤小豆15克,鸡内金9克,金桔饼2个,糯米30克。

制作:将生黄芪、生薏苡仁、赤小豆、糯米洗净,鸡内金洗净,晾干研细末。把生黄芪放入锅内,加清水1000毫升,文火煮20分钟,去黄芪,放入薏苡仁、赤小豆煮30分钟,再放入糯米、鸡内金末,煮成粥。分早晚两次服用,食粥后嚼金桔饼1个。适用于化疗后胃气受损,气弱,胃纳差。

2、洋参淮山炖乳鸽

材料:乳鸽1只,西洋参片15克,淮山药30克,红枣4个,生姜1片。

制作:将西洋参、淮山药、红枣(去核)、生姜洗净,乳鸽去毛及内脏,洗净切成小块。把全部用料放入炖盅内,加开水适量,炖盅加盖,文火隔水炖2小时,调味即可。随量饮汤食肉。适用化疗后气阴受损,气弱乏力,纳差,口干等症。

3、双金苡仁粥

材料:金钱草500克、郁金50克、虎杖50克、薏苡仁500克。

制作:煎煮半小时后去渣,用药液煮粥。清热利湿,加强胆汁排泄。

以上就是胆管癌患者常用的食疗方以及饮食原则 ,希望能够对大家有所帮助。罹患胆管癌后,由于疾病消耗、病痛折磨、治疗损伤等因素的影响,患者的体质普遍较差。食疗不仅能够补充机体所需营养,改善胆管癌患者营养不良、消瘦、贫血、乏力等病症,而且其本身有治疗功效,有助于改善患者的病症,减轻痛苦,延长患者生存期,提高患者生存质量。因此,确诊后胆管癌不仅要积极治疗,而且还要配合食疗,以提高患者的治愈率。

(责任编辑:詹远 )

胆管癌吃什么好?胆管癌饮食宜吃食物

胆囊癌的饮食调理在胆囊癌的治疗,术后恢复,放化疗后的调理期都是非常重要的,胆囊癌患者需严格遵守上述饮食原则和禁忌,同时配合好的生活习惯,……详细>>

胆管癌的发病率高吗?胆管癌患者的饮食和护理

胆管癌是指原发于左右肝管汇合部至胆总管下端的肝外胆管恶性肿瘤,胆管癌可分为肝门部胆管癌或上段胆管癌、中段胆管癌和下段胆管癌3个类型。原发……详细>>

食用鱼生虾生易致胆管癌 胆管癌饮食有原则

胆管癌是发生于肝胆部位的恶性肿瘤,给不少朋友造成了严重的影响,需要引起重视。对于胆管癌,日常的预防保健十分重要。那么,胆管癌要注意什么问……详细>>

胆管癌易患吗?胆管癌的5种确诊方法

胆管癌虽然不是常见的癌症,但是也是需要引起重视的。因为胆管癌是癌症,就应该要多做了解,这样才可以更好的预防。今天,要介绍的是确诊胆管癌的……详细>>

胆管癌怎么治疗好?胆管癌食疗应遵循三大原则

胆管癌多见于50岁以上的中年人,胆管癌是指原发于左右肝管汇合部至胆总管下端的肝外胆管恶性肿瘤,胆管癌怎么治疗好呢?有哪些食疗方法?带着这……详细>>

  • 何宇

  • 董家鸿

  • 蔡景修

  • 王曙光

  • 何宇副主任医师

    重庆西南医院 肝胆科

    擅长:熟练掌握肝胆外科常见病及多发病的诊治,能够开展较为复杂的肝胆外科手术和腹腔镜手术,除外还从事胰十二指...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