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鼻咽癌 > 正文

经常耳鸣需警惕鼻咽癌 鼻咽癌有哪些症状

2017-11-21 14:34:16      家庭医生在线

鼻咽癌是我国高发恶性肿瘤之一,发病率为耳鼻咽喉恶性肿瘤之首,南方五省(即广东、广西、湖南、福建和江西)尤其高发。鼻咽癌发病部位隐蔽,早期症状复杂,故容易误诊和漏诊。

很多人会认为,鼻咽癌总归是长在鼻咽部,和耳朵有什么关系?

鼻咽部位置隐蔽,在很长一段时间内,人们无法看到它的“庐山真面目”,其实,鼻咽癌和耳鸣之间关系相当密切,统计显示,鼻咽癌患者65%以上发现有耳鸣症状。耳鸣患者的耳内声响因人而异,有的像蝉鸣、虫叫,有的像风声、机器轰鸣声等,轻重不一。

原来人的鼻咽部与中耳腔之间有左右两根相通的管道叫咽鼓管,鼻咽癌往往发生在咽鼓管开口附近,堵塞了在鼻咽部侧壁的咽鼓管开口,鼻咽癌往往表现为病侧耳鸣,且逐渐加重,并伴有听力下降。

鼻咽癌可以早期发现——抽血检测一下相关指标,即可判断结果,如果检出EB病毒抗体,就可能查出早期鼻咽癌。

除了耳鸣、听力下降,鼻咽癌初期还有什么症状?

1、涕血:涕血是鼻咽癌的早期症状,表现为鼻涕中带血,或表现为从口中回吸出带血的鼻涕,又称为回吸性痰中带血。涕血常发生在早晨起床后。涕血量不多时,经常被患者疏忽,误认为是鼻炎或鼻窦炎,或被当作咯血到内科就诊。

2、鼻塞:鼻塞是鼻咽癌另一个早期表现。大多表现为单侧鼻塞。当鼻咽肿瘤增大时,可能出现双侧鼻塞。

3、头痛:初诊鼻咽癌时,大约70%的患者有头痛症状。鼻咽癌的头痛症状常表现为偏头痛、颅顶枕后或颈项部疼痛。鼻咽癌头痛大多与癌组织侵犯颅底骨质、神经和血管有关。

4、颈部淋巴结肿大:不少鼻咽癌患者往往是自己无意中在脖子上触摸到“包块”而就医。这种“包块”其实是肿大的淋巴结。鼻咽癌患者的颈部淋巴结肿大,常被误诊为炎症。

发现鼻咽癌怎么办?

一般来说,综合化学及放射治疗为医治较后期鼻咽癌的主流方案,而早期鼻咽癌患者通常只接受放射治疗。研究发现,在208位第二期的早期鼻咽癌患者中,98人在接受放疗前,被先安排进行二至三套化学治疗,其余只接受放疗。只接受放疗的病人,其5年存活率为六成七,而接受引导性化疗及放疗的病人,存活率提升至八成。

(责任编辑:詹远 )

经常耳鸣小心是鼻咽癌 鼻咽癌早期症状有哪些?

比起肝癌、肺癌,鼻咽癌较少出现在人们的视野之中。说到鼻咽癌,肯定是和鼻部和咽部有关,在头部的所有器官中,这两个部位的病变可能引起其他器官……详细>>

头痛耳鸣可能是鼻咽癌症状 鼻咽癌早期症状介绍

50岁的刘先生从半年前就发现自己右耳听力有点下降,耳内还有“嗡嗡”的响声,以为是感冒引起的中耳炎,就没有太在意,简单的去药店买了点消炎药……详细>>

总耳闷耳鸣可查查鼻咽癌 鼻咽癌有哪些症状?

很多人会认为,鼻咽癌总归是长在鼻咽部,和耳朵有什么关系?其实,它们的关系可密切了。人的鼻咽部与中耳腔之间有左右两根相通的管道叫咽鼓管,鼻……详细>>

耳鸣闷胀感小心鼻咽癌 鼻咽癌的症状有哪些

鼻咽部有与中耳腔相通的咽鼓管咽部开口,鼻咽癌多发生在其附近,早期容易压迫堵塞咽鼓管咽口,导致耳部不适症状。常见的是耳鸣(耳内响声)、耳闷……详细>>

耳鸣当心是鼻咽癌 警惕鼻咽癌的5个早期症状

耳鸣是一种常见疾病,据估计,我国至少有1亿耳鸣患者。很多人对耳鸣采取放任自流的态度,认为耳鸣和感冒一样会自我痊愈,这种态度不可取。躲在耳……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