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病因 > 正文

皱纹多不易得皮肤癌?皮肤癌高发人群

2017-11-10 17:00:11      家庭医生在线

你可以知道,皱纹与皮肤癌之间的关系吗?英国曼彻斯特希望医院的科学家发现,皮肤皱纹多,有防止产生皮肤癌的功效。这些医生在医治皮肤癌患者时偶然发现,这些患者多半皮肤光滑,于是他们对239名白人患者进行了调查,被调查者的平均年龄70岁。科学家考虑到性别、年龄、以往病史和吸烟与否等影响皱纹形成的因素,将被调查者的皱纹程度分为1级到8级,皱纹越多级别越高。

他们惊奇地发现,皱纹级别高于5级的人患皮肤癌的概率只是皱纹级别为2到3级的1/10。科学家们目前还不能解释其中的原因。有人猜测,皱纹少容易患皮肤癌,有可能是因为人在受到阳光照射时,皮肤没有皱纹易使血管更靠近皮肤表面而更容易致癌。

不过,以下这几种人群,要注意,属于皮肤癌的高发人群:

1、白化病。这种病人全身皮肤、毛发和组织都缺乏色素,表现出白皮肤、白毛发的外观。对阳光很敏感,如经常在阳光下曝晒,皮肤容易增厚、角化过度,严重的就会发生皮肤癌。

2、先天性全血细胞减少性贫血症。这是_种红细胞、白细胞和血小板都减少的进行性骨髓衰竭病。这种隐性遗传病人身材矮小,常有皮肤色素沉着及骨骼的某些畸形,对阳光中的紫外线非常敏感,经常受到紫外线照射,容易发生鳞状上皮癌,这种癌常发生在皮肤和粘膜的交界处,如口唇、肛门周围和阴唇等处。

3、着色性干皮病。这也是一种遗传性的慢性皮肤病。病人皮肤暴露的部位常有色素沉着,所以在面部、耳部、颈部、手和前臂部出现一些淡的或深棕色的花斑,以后这些花斑逐渐扩大,皮肤萎缩,过3~4年之后就容易变成皮肤癌。癌变常是多发性的,有的病人甚至可有20多处皮肤发生癌变,并发生转移。由于这些癌变恶性程度较高,所以容易造成对生命威胁。

4、皮肤白皙的人

容易烧伤的皮肤类型也是最容易受紫外线灼伤的。这导致了皮肤白皙的人患皮肤癌的风险更高

5、有皮肤癌病史的人

一旦你曾经有过皮肤癌病史,再次罹患的几率就很高了。而且,有些类型的皮肤癌可能会在家族成员中“蔓延”。黑色素瘤就是一种这样的癌症。如果你的父母丶兄弟姐妹或者孩子中有人罹患黑色素瘤,你自己的患病风险也会较高。

温馨提醒无论你是否属于这5大高危人群中的一员,保护你的皮肤免受紫外线损伤都是至关重要的。其中最自然有效的方式便是避免高温时段(上午10点-下午4点)在太阳底下曝晒。而如果你这段时间在户外,那么你应该:

① 打伞遮阳;

② 带上宽边帽子和太阳眼镜(你的眼睛也是会罹患癌症的);

③ 穿上长袖衬衫和长裤。

而另外一种可以保护你的皮肤的方法则是涂上防晒指数(SPF)15或更高的防晒霜,即使是在阴天和冬天都要。其次,定期通过看医生和自查进行皮肤癌筛查,是尽早发现早期皮肤癌(在它有机会扩散之前)的最好方法。

(责任编辑:詹远 )

湿疹患者不易患皮肤癌?皮肤癌高发人群有哪些

湿疹是一种常见的过敏性皮肤病,许多人深受此病困扰。但所谓“祸兮福之所倚”,英国伦敦国王学院的一项最新研究表明,这种过敏性皮炎引发的免疫反……详细>>

黄种人为何不易患皮肤癌?皮肤癌高危人群盘点

美国每年均匀有70万人患上皮肤癌,男人患上此癌的几率是妇科的两倍,原因就是男人多数不重视应用防晒用品,加上曝晒时间较妇科长,因此皮肤癌成……详细>>

哪类人更易患皮肤癌?这些是高危人群

皮肤癌在近些年的发病率是越来越高,而它的发病原因大多是和一些日常生活习惯有关系,所以在生活中有很多人想要预防皮肤癌,也都知道要从一些生活……详细>>

“晒伤纹身”当心晒出皮肤癌 皮肤癌的预防

据外媒报道,夏季烈日炎炎,外出本来应该擦防晒霜,但外国社交网站最近却兴起一股“晒伤”潮流,人们故意让皮肤晒出看起来像纹身一样的图案。不过……详细>>

打高尔夫易患皮肤癌?盘点皮肤癌的高危人群

高尔夫球运动是一项非常健康的室外有氧运动,对于人体的呼吸系统、血液循环系统等方面都是有很大益处的,所以这项运动的健康性应该予以肯定。高尔……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