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护理 > 肿瘤饮食 > 正文

4大饮食习惯易致癌 预防癌症多吃这些食物

2017-11-07 17:37:17      家庭医生在线

“癌”字有三个“口”,我们可以将其理解为:饮食与癌症二者之间关系密切。饮食与我们的健康息息相关,生活中若不注意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就容易“吃出”疾病。如果你存在有以下3个饮食坏习惯,那么你患癌的风险可能会比正常人高。

警惕!4个吃饭习惯最易得癌

1、吃过烫食物

临床中,医生发现很多消化系统癌症患者,特别是食管癌、胃癌患者,有一个共同特点,就是喜欢吃非常热的食物,喝热饮。英国医学杂志》一项研究报告显示,经常饮用较热或较烫的茶,会增加患食管癌风险。研究者对伊朗食管癌(主要是鳞癌)高发地区格勒斯坦省进行调查。这里的人爱喝茶,但不经常吸烟饮酒(患食管癌危险因素)。结果显示,与喜欢饮用“温”或“微温”茶的人相比,喜欢饮用“烫”茶的人,食管癌发病率要高 8倍;喜欢饮用“热”茶的人,发病率也要高2倍。

2、狼吞虎咽

吃饭太快,食物无法得到充分咀嚼,易损伤消化道黏膜,易引发慢性炎症。食物未能彻底咀嚼,体积大,易对食道和贲门等消化道产生较强机械刺激,久而久之,会引起消化道损伤甚至癌变。食物经由口腔唾液的充分搅拌,不少有毒有害物质能被消灭。如果放弃咀嚼,会增加致癌物质作用的危险。长此以往,癌症风险当然会比其他人增大。

3、吃得过饱

东京医科齿科大学的汤浅保仁教授领导的研究小组警告说,男人吃得太饱,会造成抑制癌化的遗传因子活动能力低下,增加患癌症的可能性。汤浅研究小组在对58名接受胃癌手术的男性饮食习惯,以及患癌症前的饭量进行调查,结果发现,吃得很饱的人与适当控制饭量、只吃八分饱的人相比,细胞发生了甲基(methyl)化的化学反应,失去运动能力。

4、吃饭不定时

吃饭经常不准时已成为现代人通病,研究表明,不规律的饮食习惯会导致肥胖与胃癌。传统中医认为,按时吃饭有利于脾胃功能正常运行,才能保证人体气血的补充和协调,避免五脏功能的失调,预防癌症的发生。从另一方面讲,饮食有利于唾液分泌,而唾液定时分泌对于致癌物质有消解的作用。三餐不定时,都容易引起胃粘膜损伤,而成为胃癌的发病诱因。临床中,很多癌症患者或不吃早饭,或中午吃得很晚,或深更半夜吃零食。

预防癌症,我们除了要改掉以上四个饮食坏习惯外,还可以多摄入一些具有防癌功效的食材,推荐几款常见的可以抗癌的食材:

1、苦瓜

俗称癞葡萄、癞瓜。性寒,味苦,能清热解毒。近年来,医学科学家们曾对苦瓜进行药理实验,发现苦瓜中的蛋白脂类成分可以提高人体免疫细胞功能。

2、冬瓜

冬瓜是比较常见的一种蔬菜,它的性寒凉,味道甘淡,具有清热、解毒、化痰、利水的作用。而且近年来发现冬瓜还可以诱生干扰素,所以,吃冬瓜能够抗癌,而且冬瓜算是药食俱佳的抗癌蔬菜。

3、黄瓜

性凉,能清热、生津、解毒且毒性较低。日本名古屋大学的一些教授研究认为:烟酒嗜好者和爱吃咸的人容易得食管癌,常吃黄瓜可以减少这种危险。

4、大蒜

中医认为,大蒜能行滞气、消症积。现代医学研究发现,大蒜中含有大量的锗,它在人体内能诱导干扰素,激活自然杀伤细胞和巨噬细胞的活性,从而杀伤和吞噬癌细胞,起到防癌抗癌效果。

(责任编辑:詹远 )

不良饮食习惯易致癌症 预防癌症应该怎么吃

爱吃很热的东西可不是什么健康好习惯。临床中,医生发现很多消化系统癌症患者,特别是食管癌、胃癌患者,他们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喜欢吃非常热……详细>>

这些维生素可以预防癌症?教你预防癌症小技巧

众所周知,维生素对人有好处,如防止精神分裂症、骨质疏松、PM2.5毒副作用等。近来又有研究证明,维生素还具有一定的抗癌疗效。详细>>

多吃蔬菜水果能预防癌症吗?猕猴桃番茄预防癌症

人们常说吃蔬菜和水果对身体好,多吃蔬菜和水果是否可以预防癌症呢?今天,要告诉大家的就是各种不同的蔬菜水果可以帮助我们预防不同的癌症,可以……详细>>

多吃玉米预防癌症

玉米富含维生素C等,有长寿、美容作用。那么你知道吗?多吃玉米还有助于预防肠癌哦。下面我们就看看为何玉米有助预防肠癌。详细>>

预防癌症有秘诀

预防癌症的秘诀十分简单,就是常吃碱性食物以防止酸性废物的累积,因为酸化的体液环境,是正常细胞癌变的肥沃土壤,调整体液酸碱平衡,是预防癌……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