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淋巴瘤 > 正文

淋巴瘤怎么吃好?推荐5款淋巴瘤常见食疗方

2017-10-30 10:19:38      家庭医生在线

食疗方对于病患者的治疗有着不可言喻的作用,其作用之大相信很多人都不知道。正确的食疗方能够大大促进病人的康复进程。因此,我们有需要去了解一下淋巴瘤的相关正确的食疗方。以下便是淋巴瘤饮食的相关介绍。

淋巴瘤饮食原则

1、多摄取蛋白质的食物

淋巴瘤患者的饮食病人化疗中和化疗后往往出现蛋白质消耗增加,机体呈现负氮,这时应供给充足的蛋白质,维持机体氮平衡。日常饮食中多摄取优质蛋白质的食物,如鸡蛋,牛奶,酸奶,鱼虾,家禽,豆制品等,一日三餐交替食用。鸡蛋,牛奶富含蛋白质,是主要的蛋白质供应来源;酸奶具有补充蛋白质,助消化作用。另外,要适当进食主食如米,面及杂粮,以补充热量。

2、含维生素C丰富的食物

淋巴瘤患者的饮食多进食含维生素C丰富的新鲜蔬菜和水果,如油菜,鲜雪里蕻,小白菜,西红柿,山楂,红枣,柠檬,白萝卜,猕猴桃等。实验证明,多食含维生素C的蔬菜和水果,具有防治癌的作用。

3、维生素A丰富的食物

淋巴瘤患者的饮食采用含维生素A丰富的食物。如蛋黄,动物肝(猪,羊,鸡等),胡萝卜,莴笋叶,油菜,白薯等。维生素A的主要功能是维持上皮组织正常结构,刺激机体免疫系统,调动机体抗癌的积极性,抵御致病物质侵入机体。

4、免疫机能的食物

多选用增加免疫机能的食物。如薏米仁,香菇,蘑菇,山药,大枣,桂圆,枸杞子,莲子,黑木耳,银耳等。这些食物能提高淋巴细胞,巨噬细胞的抗癌活力,具有间接抗癌作用。

5、抗肿瘤作用的食物

选择具有抗肿瘤作用的食物。如夏枯草,红薯,荠菜,玉米,黄花菜,甲鱼,薏米仁,山慈菇,猕猴桃等,这些食物中含有一定的抗癌成分。

推荐3款淋巴瘤常见食疗方,有兴趣的朋友可以尝试一下:

1、虫草金龟汤

做法:冬虫夏车,金钱龟,煲汤,喝汤,不食龟肉。

适应症:适用与恶性淋巴癌的缓解期或放化疔间歇期。

2、芦笋汤鲜芦笋

做法:加水煮浓汤饮用,可长期服用。

适应症:可用于各型恶性淋巴癌。

3、羊骨粥

原料:羊骨1000克、粳米100克、细盐少许、葱白2根、生姜3片。

制法:将鲜羊骨洗净敲碎,加水煎汤,取汤代水,同粳米煮粥,待粥将成时,加入细盐、生姜、葱白调料,稍煮二三沸即可。

适应症:恶性淋巴瘤放疗后肝肾阴虚。

服法:每日1-2次食用。

4、猪肾茨菰汤

原料:光茨菰30克、猪肾及睾丸各1个,盐、葱、姜各少许。

制法:将光茨菰浸泡2小时后,煎汤,滤过汤液,再将猪肾、睾丸洗净,去掉杂物,切成方块状,加入光茨菰滤过后汤液,一同煮后加入盐、葱、姜文火煮至熟即可。

适应症:恶性淋巴瘤化疗后精血亏虚。

服法:喝汤吃猪肾、睾丸,每日作副食食之,可常服。

5、枸杞松子肉糜

原料:肉糜100-150克,枸杞子、松子各100克。

制法:将肉糜加入黄酒、盐、调料,在锅中炒至半熟时,加入枸杞子、松子,再同炒即可。

适应症:恶性淋巴瘤放疗后阴虚内热。

服法:每日1次,作副食服之。

最后,自身的心态和家人朋友的关怀才是帮助患者恢复的最佳良药,这对于任何种类的癌症患者来说都是一样的,淋巴瘤患者尤其如此。良好的心情,辅以正确的饮食安排和药物补益,能够有效帮助患者早日恢复健康,同时也减少复发的可能性。

(责任编辑:詹远 )

推荐:5款淋巴瘤的调理食疗方

淋巴瘤在治疗时吃什么具有辅助治疗的作用呢?在治疗的过程中,护理很重要,而在护理当中饮食也是很关键的一点。今天,盘点一下淋巴瘤的辅助调理食……详细>>

早期淋巴瘤放疗效果明显 淋巴瘤常见问题解答

淋巴瘤是起源于淋巴造血系统的恶性肿瘤,主要表现为无痛性淋巴结肿大,肝脾肿大,全身各组织器官均可受累,伴发热、盗汗、消瘦、瘙痒等全身症状。详细>>

淋巴瘤怎么治?淋巴瘤常见4大方法

一旦发现淋巴瘤,及时治疗是很关键的,那么淋巴瘤应该怎么治好?有哪些方法呢?下面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吧!详细>>

恶性淋巴瘤吃什么好?推荐4款食疗方

淋巴瘤是起源于淋巴造血系统的恶性肿瘤,主要表现为无痛性淋巴结肿大,肝脾肿大,全身各组织器官均可受累,伴发热、盗汗、消瘦、瘙痒等全身症状。……详细>>

怀疑有淋巴瘤怎么办?淋巴瘤的科学诊断方法

数据表明,全球范围内,每9分钟就会增加一位淋巴瘤患者。它已跻身我国恶性肿瘤前十名,在血液系统恶性肿瘤里排名第二。该病初起时症状很隐匿,被……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