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预防 > 正文
癌症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甲状腺癌肺癌胰腺癌皮肤癌鼻咽癌

预防癌症 远离致癌用品和食物

2017-10-30 09:47:30      家庭医生在线

想要远离癌症在生活中就要做好预防工作,而预防癌症不仅仅是注意饮食,还有一些我们常用的物品也有可能会致癌。今天,为大家盘点一下这些常见的致癌物品和饮食都有哪些,千万不要错过了。

哪些物品易致癌

消毒水。有很多家庭都会使用一些类如消毒水等的清洁用品,并放置在角落或者卫生间。但是里面的液体会慢慢蒸发,积累过多的有毒气体,影响人身体健康。还有些消毒水含有二氯苯,刺激呼吸道,使细胞变异而诱发白血病、肺癌等。

牙膏。牙龈疾病会诱发心脏病,该病给心脏健康带来的危害比吸烟和胆固醇过高更大。另外,牙龈疾病还会增加中风、骨质疏松、呼吸疾病、糖尿病等的风险。牙膏中有几种活性成分令人担忧。牙膏中广泛使用的化学物质“月桂醇硫酸钠”被认为可能会导致肠胃病和肝中毒;会令口腔更容易溃烂,患口腔癌。牙膏中的研磨剂也被认为会伤害牙龈,令牙龈更易受到侵害。刷牙的时候不要以为牙膏越多越好,不要挤得太多;不要频繁刷牙,控制一日三次。

卫生纸。不可否认,我们生活中不能离开卫生纸,无论上厕所,还有想擦一下手,都习惯用卫生纸。但是现在的卫生纸质量堪忧,多数卫生纸添加荧光增白剂或滑石粉等添加剂。有香味的卫生纸更要警惕。

清香剂。现在不少家庭喜欢在卫生间放一盒清香剂,使环境变得清新宜人。岂料这些香味也是化学合成物,也可能诱发癌变。专家建议卫生间里最好不要放置除味剂,想保持空气清新,可经常开窗或使用排气扇。多数家庭都使用消毒水等清洁用品,并常常放置在居室角落或卫生间。它们蒸发后,往往会积聚大量有害气体。在浴室热水沐浴时,其产生的毒性就更强。某些消毒水还含二氯苯,会刺激呼吸道,使细胞变异而诱发白血病、肺癌等。

除此之外,会致癌的食物是怎样的呢?

哪些饮食易致癌

含黄曲霉素的食物。黄曲霉素是引起胃癌,肝癌,食道癌的罪魁祸首,它是由发霉的粮食,花生所长出的黄曲霉菌产生的。所以,发霉的粮食,花生千万不能吃。

番茄搭配小黄瓜。这两者都是加在沙拉里的常见食材,但是小黄瓜里含有一种叫做抗坏血酸的酵素,会破坏番茄里的维他命C。

含亚硝酸盐的食物。亚硝酸盐可导致食道癌和胃癌,它存在于腌制食品中。咸菜,咸肉,酸菜等都含有亚硝酸盐。所以,腌制的食品应少吃为宜。

吃肉时喝茶。有的人在吃肉食、海味等高蛋白食物后,不久就喝茶,以为能帮助消化。殊不知,茶叶中的大量鞣酸与蛋白质结合,会生成具有收敛性的鞣酸蛋白质,使肠蠕动减慢,从而延长粪便在肠道内滞留的时间。既容易形成便秘,又增加有毒和致癌物质被人体吸收的可能性。

含苯并芘的食物。苯并芘也是一种重要的致癌物资。多次使用的高温植物油,烧焦的或油炸过火的食物中都含有这种物质。所以,用过的油不宜再次使用,烧烤或油炸食品也不宜多吃。

为了我们的健康,远离癌症,切记以上几点哦。

(责任编辑:詹远 )

饮食与癌症:常见致癌食物 你在吃吗?

饮食习惯可以防癌的同时还会致癌,所以避免致癌的饮食习惯和不吃致癌的食物也是饮食防癌的一种方法。为了帮助大家更全面的了解饮食致癌的原因,下……详细>>

癌症能预防吗?预防癌症的小妙招

癌症是可以预防,并且方法也很简单。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只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就可以有效预防癌症。与此同时,还应该要避免吃一些容易致癌的食……详细>>

哪些性格会致癌?如何调节情绪预防癌症?

不一样的人有不一样的性格,有的人性格可能比较开朗,活得也比较开心,但是,有的人则可能会因为性格关系而长时间处于不良情绪状态之下。那么,哪……详细>>

生活中易致癌的几件事和食物

癌症虽然不是每个人都会患,但是致癌的因素却是在生活中随处可见的,甚至是在我们的日常饮食中也会有很多的食物会致癌。想要更好的预防癌症,就必……详细>>

癌从口入 最易致癌的常见食物

你知道吗?不良的生活习惯和饮食习惯都是会给你带来癌症的,这些致癌的因素往往是容易被我们忽略的,同时又是常常会有的习惯。今天,不如就来一起……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