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病因 > 正文

抽烟喝酒导致口腔癌 哪些症状需警惕

2017-10-24 10:01:35      家庭医生在线

我们都知道长期的吸烟喝酒会对身体健康造成危害,并且危害是很大的,甚至是致癌。口腔癌的病因之一就是长期吸烟喝酒,除此之外,还有其他原因也可能会导致口腔癌的发生。今天,了解一下口腔癌的症状和病因都是什么吧。

口腔癌的原因

吸烟喝酒。专家介绍说,吸烟与饮酒被认为是导致口腔癌的罪魁祸首之一。酒精作为一种有机溶剂,会促进烟草中的致癌物质的溶解和吸收。

口腔卫生差。口腔卫生习惯差,为细菌或霉菌在口腔内滋生、繁殖创造了条件,从而有利于亚硝胺及其前体的形成。加之口腔炎,一些细胞处于增生状态,对致癌物更敏感,如此种种原因可能促进口腔癌发生。

环境因素。过度接触紫外线和放射线是许多恶性肿瘤的诱发因素之一。过度日晒会增加唇癌的发生。

紫外线和电离辐射。从事户外工作者,长期暴露在日光直接照射下,其唇癌和皮肤癌的发病率都较高。电离福射可引起遗传物质DNA的改变,激活肿瘤基因而导致癌变,无论是r线或X线都有致癌作用。在广东省,由于鼻咽癌放射治疗的广泛应用,放射区的口腔任何部位第二原发癌的发病危险性都有所增高。

遗传和感染因素。某些遗传性疾病的患者,口腔癌比例比正常人群高,可能与微量元素缺乏和对烟酒致癌因素的易感性增加有关。

接下来,来看看哪些症状可能是口腔癌吧。

口腔癌的常见症状

溃疡不愈。口腔溃疡的病程一般不超过两周,如果烧灼感、疼痛等症状超过两周仍不见好,需警惕口腔癌的可能。因为,口腔癌常表现为溃疡的形式,四周边缘隆起,中央凹凸不平,并有坏死组织覆盖,疼痛明显。

舌头运动与知觉。舌头之活动性受到限制,导致咀嚼,吞咽或说话困难,或舌头半侧知觉丧失,麻木,应尽早查明原因。

斑块。口腔鳞癌位于浅表时可呈浅表浸润的斑块,此时不作活组织检查难与白斑或增生性红斑相鉴别。

淋巴结肿大。口腔癌多向附近的颈部淋巴结转移,有时原发病灶很小,甚至症状还不明显,但颈部淋巴结却发现了转移的癌细胞。因此,颈部淋巴结如突然肿大,需检查口腔。

颌骨与牙齿。颌骨的局部肿大,导致面部不对称,有时合并感觉异常,或牙齿松动等症状。

肿块。口腔鳞癌起源于口腔粘膜上皮,其肿块是由鳞形上皮增殖而成。无论向口腔内溃破形成溃疡或向深部浸润,其形成的肿块均较浅表,其粘膜上总可见到癌组织病变。另外,口腔癌多先向附近的颈部淋巴结转移,有时原发灶很小,甚至症状还很不明显,颈部淋巴结已有转移、变大。故如突然出现颈部淋巴结肿大,也应仔细检查口腔部位。

在出现了以上症状后应要到医院接受检查哦。

(责任编辑:詹远 )

什么牙刷会导致口腔癌?警惕这些口腔癌症状

牙刷是我们生活中最常使用的物品了,它质量的好坏直接关系到我们口腔健康的好坏,那么具体什么样的牙刷对我们是不好的呢?导致口腔癌的原因有哪些……详细>>

溃疡不愈当心口腔癌 爱吃甜和辣易患口腔癌

口腔溃疡是常见的口腔疾病,然而如果口腔溃疡久治不愈就要当心是否是患了口腔癌。并且,口腔癌的症状是很常见的。今天,要为大家介绍的就是口腔溃……详细>>

警惕口腔癌的四种症状

烟民较平常人更容易引发口腔癌,长期的吸烟酗酒都会对癌细胞有促进作用。另外,口腔卫生差,外界异物的刺激以及营养不良抵抗力下降,都是导致口腔……详细>>

哪些异常症状可能是口腔癌导致的?需提高警惕!

口腔癌是一种发生在口腔内部的恶性肿瘤,其中包括舌癌、颚癌、口咽癌以及唇癌,虽然这种癌症的发生几率没有肺癌或者胃癌高,但是因为口腔癌而失去……详细>>

口腔变色小心是口腔癌 口腔癌的自我判断方法

 口腔癌是指发生于口腔的恶性肿瘤。在临床实践中口腔癌包括唇癌、牙龈癌、舌癌、软硬腭癌、颌骨癌、口底癌、口咽癌、涎腺癌和上颌窦癌以及发生于……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