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护理 > 肿瘤饮食 > 正文

这样吃姜或导致肝癌 肝癌患者的饮食要点

2017-09-26 08:58:31      家庭医生在线

提到肝癌,很多人都会感到十分害怕,因为人们都知道其的危害性之大,可以轻易地多去人的生命,因此很多人都在日常有所注意以求避免肝癌的发生。生姜,常被认为有抗病原微生物、抗氧化等作用,被人所奉为有益健康之物。然而,不正确地食用生姜亦会导致肝癌的发生。

这样吃姜或致肝癌

姜作为一种常用调味物品,很多人喜欢在做菜时放一些生姜来提味或是去腥。而且对于生姜的好处,相信很多人都听闻不少,在民间俗语也是多有体现。像是“冬吃萝卜夏吃姜,不劳医生开药方”、“四季吃生姜,百病一扫光”等等,都说明了在老百姓心目中,食用生姜对人体是大有益处的。然而,其实吃生姜也有可能致癌,这是怎么回事呢?

生姜中含有一种名为黄樟素的成分,黄樟素是一种食品添加剂,为无色或浅黄色液体,有樟木气味,天然存在与生姜、茴香、八角、桂皮、花椒等香辛作料中,低毒,一定量级可致癌。

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通过实验研究发现,在小鼠的饲料中添加0.04%~1%的黄樟素150天到2年,可诱导小鼠产生肝癌。若黄樟素在体内遇到氧化剂,则会产生更强致癌活性的环氧黄樟素,亦大幅增加人体罹患肝癌的可能性。

中国有这样的成语,“过犹不及”、“适可而止”,这就说明了凡事都应当适度而行,因此在生活中食用生姜不可以奉行“越多越好”的教条。

另外,生姜除了不可多食之外,发生了霉变、腐烂的生姜更是不能食用。因为腐烂的生姜会产生毒素,这些毒素也是能够导致癌症发生的,尤其是肝癌与食道癌。这也是在食用生姜的过程中需要引起人们注意的。

肝癌患者的饮食注意要点

肝癌患者饮食要求新鲜,易消化,营养丰富,保证患者的热能及营养要求。例如,补充蛋类、鲜鱼、精瘦肉、酸牛奶、黄豆浆等;补充维生素可选用新鲜蔬菜,水果;同时要注意选择适当的脂肪,以帮助脂溶性维生素吸收;还可选用辅助治疗食物,如甲鱼、蘑菇等。各种食品的加工要注意方法,肝癌患者多有消化不良,厌食等伴随症状。因此,食品以煮、蒸、炖的方式为主,尽量不食用煎、炸等硬、脆食品,对于肝癌患者,硬脆辛辣之品,可引起消化道出血等严重并发症。

此外,肝癌患者宜食用易消化的食物。肝癌会导致患者肝功能受损,出现各种消化道症状,因此要保证食物易消化。病人食欲较差时,可少食多餐,食用流质或半流质食物,避免过硬、过热或过冷的食物,要限制肥肉等胆固醇较高的食物摄入。莴笋中的莴笋素有促进胃液、消化酶及胆汁分泌的作用,可以增进患者食欲。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癌饮食 生姜 肝癌

肝癌患者吃什么好?肝癌饮食宜

对肝癌的患者来说,饮食的健康是非常重要的,我们要对这些食物进行分类,哪些是可以让患者健康的食用,哪些不宜食用,关于饮食的搭配需要我们日常……详细>>

肝癌术后应该怎么吃?肝癌患者的饮食护理

肝癌是肝脏的严重肝病,肝癌患者早期通常会出现消化系统的症状,比如恶心、呕吐、食欲减退等,随着肝癌病情进展,肝癌的症状进一步加重,肝癌患者……详细>>

肝癌患者少吃粗纤维食物 肝癌的饮食注意事项

肝癌的发生使肝细胞分泌的胆汁明显减少或胆汁排泄障碍,致使肠道内脂肪不能正常吸收。因此不要吃过于坚硬和粗纤维的食物,以免发生食管静脉出血。……详细>>

鱼生+烈酒竟导致肝癌 肝癌患者该如何饮食

除了乙肝、丙肝之外,很多不良的饮食习惯也会促使肝癌高发。广州人尤喜吃鱼生,而且吃鱼生时还喝上烈性酒,本意为了杀菌,但是更容易引起肝硬化,……详细>>

肝癌的五大症状表现 肝癌患者注意饮食调理

随着肝病患者的逐渐增多,肝癌的患者也渐渐增多。现在肝癌已经成为了我们的第二大癌症,仅次于肺癌。这种癌症常表现为消瘦,乏力,并且伴有剧烈的……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