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鼻咽癌 > 正文

鼻咽癌眼部病变有何症状 鼻咽癌有何饮食调养方

2017-09-14 15:25:30      家庭医生在线

鼻咽癌是发生在鼻咽腔黏膜的恶性肿瘤,但是,鼻咽癌扩散后,就有可能造成眼部病变,引起更大危害。鼻咽癌绝大部分患者为起源于上皮的鳞状细胞癌,而晚期鼻咽癌常在视交叉附近侵犯视神经,引起视力下降,鼻或颞侧偏盲,可致单眼或双眼失明,眼底检查发现视神经萎缩。鼻咽癌眼部病变好发年龄30~50岁,男性多见,男女比例为2∶1。

鼻咽癌眼部病变的症状

因为,鼻咽癌的症状并不太典型,往往等起蔓延到临近结构或转移到淋巴道时才会有严重病变引起警惕。鼻咽癌眼部病变就是该典型,患者可能会有眼眶区痛、眼外肌麻痹和眼球突出等症状,因此症状就诊于眼科,因而耽误治疗的案例并不罕见,

1、晚期鼻咽癌常在视交叉附近侵犯视觉神经,视觉神经行程长,又位于鼻咽癌易侵犯的区域,故经常和较早受侵犯,引起患者复视,眼球不能外转,呈内斜视。

2、患者眼部滑车神经也会受影响,眼球外下方转动受限而引起下视困难。

3、还有,患者动眼神经受压,导致眼球运动障碍,上睑下垂。

4、另外,三叉神经眼支受累,呈现上下睑皮肤麻木感和角膜反射迟钝或消失。眼眶组织受侵袭产生眼球突出。

5、诱发颅底骨质破坏和听力下降等并发症。

鼻咽癌饮食调养方

1、无花果炖肉:

配方:鲜无花果120g,瘦猪肉120g

方法:分别洗静切块,同入锅中加水适量,加调料适量,煮至肉烂,喝汤吃肉。

功效:治疗鼻咽癌放疗后口干咽痛,有健脾和胃、消肿解毒作用。

2、山药莲苡汤:

配方:山药30g、莲子30g,薏苡仁30g,

方法:加水适量,慢火炖熟,加白糖少许,每日1次,量部限,连服15天。

功效:治疗各期鼻咽癌属脾虚者,有健脾益气,清心安神之效。

3、养津饮:

配方:雪梨干、芦根各50g,天花粉、玄参、荠菜各25g,麦门冬、生地黄、桔梗各15g,杭白菊20g

方法:同煎去渣取汁,每日1次,分2次温服。

功效:治疗鼻咽癌津液亏损,口舌干燥者,有滋阴生津,凉血利咽的作用。

4、猪鼻寄生汤:

配方:猪鼻1个,刺铜树寄生、苦楝树寄生、黄皮果树寄生各30g葱白30 g,

方法:同煮至肉烂汤浓,喝汤吃猪鼻,隔日1剂,连服10剂为1个疗程。

功效:治疗鼻咽癌伴有鼻塞和颈部淋巴结肿块者,有扶正补虚,解毒通窍的作用。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鼻咽癌饮食 鼻咽癌眼部病变 鼻咽癌

遗传因素也是鼻咽癌病因 鼻咽癌有何饮食偏方

鼻咽癌这种疾病也是癌症的一种,只要是癌症,那么给我们造成的伤害都是不可小视的,所以我们对于该病必须要重视起来,而由于该病的危害比较大,我……详细>>

长期碰油烟易患鼻咽癌 鼻咽癌饮食有何金标准

随着社会的疾病,患鼻咽癌的患者在不知不觉间增加,只是有些患者还没有认识到疾病的到来。鼻咽癌这一疾病带来的伤害非常的大,如果治疗不及时,甚……详细>>

鼻咽癌饮食:鼻咽癌饮食的注意事项

患有鼻咽癌应该注意这些饮食禁忌。鼻咽癌这种疾病,在生活中的发病率非常高,患了鼻咽癌后患者饮食上一定要合理,否则不但会影响疾病的治疗效果……详细>>

颈部肿块警惕鼻咽癌搞事 鼻咽癌早期有何症状

在生活中很多人都出现过鼻涕带血,认为这是上火所导致的,专家说有些人是由于上火原因导致的,但是有些人则是由于患上了鼻咽癌所引发的早期症状,……详细>>

鼻咽癌早晚期症状有何特点 鼻咽癌饮食注意事项

鼻咽癌为我国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多见于我国南方的广东、广西、湖南、福建、江西等省,常发生在鼻咽部咽隐窝和顶前壁,病灶可呈结节型、溃疡型……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