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预防 > 正文

痣与黑色素瘤有什么关系 如何预防黑色素瘤

2017-09-14 13:00:41      家庭医生在线

皮肤癌,即是皮肤恶性肿瘤,其中恶性程度最高的是黑色素瘤,是来源于黑色素细胞的一类恶性肿瘤,常见于皮肤,亦见于黏膜、眼脉络膜等部位,容易出现远处转移,因此早期诊断和治疗显得尤为重要。

痣与黑色素瘤的关系

1、专家发现,身上多痣的人患黑色素瘤的几率远高于常人。研究表示,身上有100颗以上的痣,或手臂有8颗以上的痣的人,其患病几率已是常人数倍。因此,过多的痣会增加患黑色素瘤的风险。

2、20%到40%的黑色素瘤是由已存在的痣发展起来的。如果没有做好紫外线防护措施,痣就有可能病变为黑色素瘤。

3、绝大多数恶性黑色素瘤的发生,是由于色素痣受到反复摩擦、抓起和损伤而引起恶变,使良性色素痣转化成恶性黑色素瘤。长期暴晒、去痣手术也是良性色素痣癌变的原因。

如何预防黑色素瘤

1、随时留意身体上的痣的变化,若有体积变大、形状扩散、溃烂渗液等症状,患者就应立即到医院检查,获取正确医护处理。

2、平时应注意不要摩擦、暴晒色素痣,避免恶化癌变。如果痣长在无法避免摩擦的地方,就应到医院做正规切除祛痣处理。

3、做好防晒工作是关键。紫外线的照射与黑色素瘤的发病关系紧密,因此,黑色素瘤预防还要注意在夏天要戴帽子,戴墨镜,撑伞,要搽防晒霜。出门的时候尽量走在树荫下或建筑的阴影下。

4、注意饮食,补充营养。黑色素瘤与饮食并无太大关联,但是适当补充维生素A以及维生素C可以有效防止黑色素沉淀,对预防黑色素瘤有一定帮助。

5、做祛痣处理时不应采用刺激过大的方法,如腐蚀性药物祛痣和冰冻祛痣,一次性的切除祛痣是比较合适的。所以,有祛痣需要时,患者应尽量到正规医院进行操作。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黑色素瘤 黑色素瘤长痣 黑色素瘤

黑色素瘤发生有种族因素 预防黑色素瘤注意黑痣

黑色素瘤是常见的皮肤肿瘤之一,如果不及时治疗,很可能引发皮肤癌,这也是医学上特别关注黑色素瘤的原因之一。那么,黑色素瘤发病是由哪些因素引……详细>>

黑色素瘤和黑痣的四点区别 如何防黑色素瘤

每个人身上都长有大小不等的黑痣,而其中有一些黑痣则可能与癌症挂上关系,演变为恶性程度非常高的黑色素瘤。因两者不易识别,即使是医生也容易……详细>>

黑色素瘤早期症状有什么 日常如何防黑色素瘤

对于健康,人们在面对大量信息来源的时候,往往是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因为有太多的信息了,这也会造成我们对黑色素瘤概念的模糊不清,有些人只知……详细>>

黑色素瘤的5种分型 黑色素瘤应如何预防

黑色素瘤是皮肤癌的一种,多发于白色人种,在我国黑色素瘤的发病率不高。但由于我们极度缺乏对黑色素瘤的了解,这就照成了不能及时治愈的尴尬局面……详细>>

黑色素瘤早期治愈率近100% 黑色素瘤该如何预防

黑色素瘤早期五年治愈率接近100%,晚期病人五年生存率仅5%~10%。因此,若发现自己的痣有以下变化,一定要高度警惕。详细>>

  • 谭凤明

  • 段辉全

  • 罗燕

  • 雷山川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