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治疗 > 其他疗法 > 正文

直肠癌生物免疫治疗

2017-09-06 16:54:04      

生物免疫治疗是直肠癌治疗的研究方向,导入肿瘤细胞以杀伤或诱导杀伤癌细胞为直肠癌的治疗提供了新的途径。生物治疗就是通过从体外补充、诱导或活化体内本来固有的生物反应调节系统的具有细胞活性和( 或) 因子, 以调节这种反应。直肠癌免疫治疗的研究内容及主要方法包括:主动非特异性免疫治疗、过继免疫治疗、单克隆抗体(mAb)治疗、主动特异性免疫治疗、导向治疗等。免疫治疗为手术和放(或)化疗的有益补充治疗,在直肠癌综合治疗中具有重要的协同作用。

1、干扰素(IFN):每次1&time106~3&time106IU,每日1次,或每周3次,皮下注射或肌肉注射,可酌情逐渐提高剂量,在3日内最大剂量可达2.4&time108IU。有研究认为,使用干扰素对生存率无影响,而毒性增加。其后多项比较加用干扰素是否优于一般化疗方案的实验也有相似结果,故认为治疗直肠癌时干扰素不可常规应用。

2、肿瘤坏死因子(TNF):每次肌内注射100万U,连续3日停4日为一疗程,视病人情况可连续使用3—5个疗程。若与1L-2或干扰素配合应用,有更好的疗效。

3、 1L-2 肿瘤局部注射,一般每次剂量为104~106IU,2~3天注射一次,据病情及副反应情况可3~20次为一疗程。

4、胸腺肽:每次2~10mg,肌内注射,每日一次或隔日一次。注意使用本药时注射前或停药后再次注射须作皮试。

5、肿瘤疫苗:仍处于研究阶段。

直肠癌综合治疗措施始终贯穿于整个治疗过程。直肠癌生物免疫治疗虽为直肠癌的治疗提供了更多的治疗机会,但生物制剂不可克服的毒、副作用,使本已虚弱的直肠癌患者,使其更加严重。所以对于直肠癌晚期患者应采用放化疗和中医药的辅助治疗为主的方法。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结肠癌生物免疫治疗效果

现在癌症成为威胁人类生命安全的一大疾病,给患者的家庭带来灾难性的后果,社会上存在谈癌色变的现象。为啥癌症这么可怕,这是与其极高的死亡率有……详细>>

生物免疫治疗肝癌

特别是对于肝癌早患者而言,根治肝癌已然不是什么妄想了。而对于肝癌中、晚期病人而言,生物免疫疗法的出现,无疑成了患者的最大福音!详细>>

癌症的生物免疫治疗

专家介绍,手术联合生物免疫治疗是以提高患者手术后免疫功能、提高手术的治愈率为目的治疗。其需要手术前3~5天采集细胞,手术后1周细胞培养达……详细>>

直肠癌危害多 预防直肠癌怎么做

直肠癌的危害有哪些呢?直肠癌是现如今都市生活的人们很容易患上的一种癌症,所以预防就更加是重中之重。今天,要为大家总结一下直肠癌都有哪些危……详细>>

皮肤瘙痒或是直肠癌先兆!中医如何治疗直肠癌

瘙痒可以说是一种很常见的皮肤现象,但有调查发现,皮肤奇痒与内脏恶性肿瘤有着密切的关系。它可能是肿瘤细胞产生组织胺、蛋白内分解酶等生物活性……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