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淋巴瘤 > 正文

及早发现淋巴瘤治愈率很高 淋巴瘤怎么检查

2017-09-06 14:10:39      家庭医生在线

恶性淋巴瘤指原发于淋巴结或其他淋巴组织的恶性肿瘤,是我国常见的十大恶性肿瘤之一。细胞免疫功能降低、监视系统受损是主要病因。淋巴癌按其细胞成分的不同可分为何杰金氏病和非何杰金氏淋巴瘤两大类,非何杰金氏淋巴瘤按照恶性程度化分为惰性、侵袭性、高侵袭性。

由于淋巴瘤是一种血液系统肿瘤,一般不采用手术,以内科治疗加上放疗为主,原理是杀死癌胞后再建立机体的自体免疫系统。蔡晓虹告诉记者,淋巴瘤越早诊治,治愈机会越大。

淋巴癌的检查方法

1、细胞切片検查:用针筒或开刀取出细胞组织化验。这是常见的淋巴癌的检查方法。

2、血液检验:用针筒从手臂抽血,医生借着显微镜观察红血球,白血球及血小板。

3、骨髓检查:用针筒在髋骨骨盆附近取出骨髓样品化验。

4、脊椎穿刺切片检查:这种淋巴癌的检查方法使用细针从脊椎取出脊椎液做化验检查,只有特殊的病例才会使用这种方法。

5、断层扫描检查:用像X光一样的一种大型机器,从各种不同的角度拍摄,这样可让医生看到淋巴癌到底在哪里。

6、磁核共振摄影:这种淋巴癌的检查方法利用磁性及无线电波显示淋巴癌有否转移到神经系统或其它器官。

有效治疗淋巴癌的三种方法

1、中医药治疗

淋巴癌是一种全身性疾病,这点比较符合中医治疗肿瘤的思想。中医治疗肿瘤的方法属于整体治疗,其治疗思想为“抑扶平衡”疗法,解释为:使用中医扶正类药物提高自身免疫力,辅以抗击肿瘤的药物达到带瘤生存的目的。延迟生存时间提高生活质量。

2、放射治疗

(1)非霍奇金淋巴瘤(淋巴肉瘤及网状细胞肉瘤)

非霍奇金淋巴癌对放疗也敏感,但复发率高。非霍奇金淋巴癌的原发病灶如在扁桃体、鼻咽部或原发于骨骼的组织细胞型,局部放疗后可以获得较为满意的长期缓解。

(2) 霍奇金淋巴瘤

放疗效果较淋巴肉瘤和网状细胞肉瘤为佳,治疗时重要器官给予保护,皮肤反应轻,可出现骨髓抑制。这也是治疗淋巴癌的方法之一。

3、手术治疗

在结内淋巴癌患者,手术主要用于活检行病理或用于分期性部腹探查术。对于原发于脑、脊髓、眼眶、唾液腺、甲状腺、肺、肝、脾等处的结外淋巴癌常先作手术切除,再辅以放疗和/或化疗。原发于肾脏、膀胱、睾丸、卵巢、子宫、皮肤、乳腺等处的淋巴癌宜早期手术切除,术后再辅以化疗或放疗。这些都是治疗淋巴癌的方法。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淋巴瘤检查 淋巴瘤治疗 淋巴瘤

发达地区淋巴瘤发病率高 如何提早发现淋巴瘤?

人们常说的淋巴癌,指的是恶性淋巴瘤,分为霍奇金淋巴瘤和非霍奇金淋巴瘤。恶性淋瘤虽不是最常见肿瘤,但其发病上升速度惊人。正以每年5%的速度……详细>>

如何早发现淋巴瘤?

淋巴瘤是发病率增长最快的血液系统恶性肿瘤。恶性淋巴瘤常发生于青壮年,发病原因至今不明。通常认为可能与病毒感染有关;细菌感染如幽门螺旋杆菌……详细>>

专家分析淋巴瘤治疗案例 淋巴瘤治愈率高吗?

淋巴瘤是恶性肿瘤么?恶性程度有多高?治愈率目前达到多少?通过什么方式进行检查预防和治疗?360肿瘤医院请到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肿瘤中心……详细>>

淋巴瘤要怎样自查?诊断淋巴瘤要做哪些检查?

淋巴瘤是一种常见的肿瘤,在血液系统肿瘤中最为常见。对于早期的淋巴瘤,如果能对患者开展很好的治疗,疗效是十分好的。那么,对于淋巴瘤如何能及……详细>>

淋巴瘤治愈率高 六种淋巴瘤症状切勿忽视

9月15日是第七届世界淋巴瘤宣传日,大量数据表明,我国淋巴瘤发病年龄已呈现双峰态势,即15岁至25岁和55岁以上年龄组两个高峰阶段。因此……详细>>

  • 张惠琴

  • 聂青和

  • 杜蕙

  • 郭强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