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其他肿瘤 > 正文

吸烟是喉癌的重要原因 喉癌该如何预防

2017-09-04 18:10:20      家庭医生在线

谈到喉癌,专家说,喉癌是喉部的恶性肿瘤,居耳鼻喉科恶性肿瘤的第三位,近40年来发病率有增加的趋势。喉癌好发年龄为40岁以上。男性较女性多见,男女比例为10:1,九成以上的喉癌患者都有长期吸烟史,一般烟龄多在20年以上,喉癌的发病率与每天的吸烟量和吸烟的总时间成正比。目前已经证实,烟草燃烧时所产生的焦油中的苯并芘有致癌作用。烟草可使黏膜充血、水肿,上皮增生和鳞状化生,纤毛运动停止或迟缓,成为致癌的基础。

喉癌的发生与吸烟及吸入有害粉尘有关,但吸烟的因素占90%,在咽喉慢性炎症的基础上,烟、酒、辛辣食物的长期刺激,以及经常接触有害粉尘都能促使癌变。另外,重度吸烟并饮酒者患喉癌的危险性将明显增高,因二者呈协同作用。目前,喉癌的发病率城市高于农村,空气污染重的重工业城市高于污染轻的轻工业城市。

喉癌的预防方法有哪些?

(1)避免癌前期病变的发生。预防喉癌要注意避免癌前期病变的发生,常见的癌前期病变有喉白斑、喉角化症、慢性肥厚性喉炎及成人型喉乳头状瘤等,如有症状发生,一定要注意及时治疗,避免因这些因素导致喉癌的发生。这也是喉癌的预防方法之一。

(2)避免空气污染的影响。喉癌的预防需注意什么?专家指出,空气污染是导致喉癌的因素之一,预防喉癌要注意避免空气污染的影响。如吸入空气中的石棉、芥子气、镍等有毒气体,容易导致喉癌,朋友们要注意避免。

(3)避免嗜烟喝酒。有研究表明,每日吸烟40支者,死于喉癌的人口是不吸烟的20倍。如果戒烟的话,发病率会有所降低。如果烟加上酒,就有叠加致癌的作用。所以,预防喉癌要注意避免嗜烟喝酒。

喉癌的危害有哪些

1、破坏所在器官的结构和功能。肿瘤组织的代谢产物、坏死组织的分解产物、以及继发的细菌感染,都可以引起癌症病人发热,一般情况下表现为中低度热。由于癌组织压迫或侵犯神经,可引起相应部位的疼痛。侵袭破坏邻近器官。恶性肿瘤生长迅速,癌组织常常因为供血不足而发生坏死。

2、失去声音,早期因为患者不痛不痒,往往会误以为是感冒或咽喉炎所致。但感冒、炎症所致的声嘶随着炎症消退会很快好转,而喉癌引起的声嘶症状却会呈进行性加重,且逐渐发展为声音变粗、变哑,直至完全失音。

3、发热:肿瘤组织的代谢产物、坏死组织的分解产物、以及继发的细菌感染,都可以引起癌症病人发热,一般情况下表现为中低度热。

4、并发症,喉癌合并溃疡、炎症或喉软骨骨膜炎时,可引起神经的反射性疼痛,表现为同侧头痛、耳痛。喉癌属于恶性程度比较高的喉癌,复发转移的可能性就大,目前作为喉癌要不要做辅助治疗,国际上刚有一个结论,就说辅助化疗能够取得很有限的一点好。

5、坏死、出血、感染:恶性肿瘤生长迅速,癌组织常常因为供血不足而发生坏死,如果癌变组织侵犯血管,可引起出血。

6、危及生命,如果是喉癌三期,晚期喉癌是不能治愈的,只能用药延长患者的生命。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喉癌的原因 喉癌预防 喉癌

如何预防喉癌?喉癌的检查原则

如何预防喉癌是最有效果的呢?喉癌是不良的生活习惯和环境等原因造成的,要预防喉癌的出现就必须要纠结不良的生活习惯等。除此之外,在出现哪些状……详细>>

饮食过烫的人易患喉癌 喉癌可以如何预防?

常饮热茶或者饮食过烫的人易患喉癌,因为滚烫的液体穿过人的喉咙时会损害上皮组织,长期的高热刺激容易诱发组织癌变,从而诱发喉癌。详细>>

禁烟忌酒可预防喉癌 喉癌如何预防

喉癌应该要如何预防呢?喉癌的预防,首先要做到禁烟和忌酒,这两点不仅对身体健康会造成影响,还会容易导致喉癌的发生。除此之外,还有哪些方法可……详细>>

什么原因易导致喉癌?预防喉癌的方法

什么原因会导致喉癌呢?咽喉是呼吸道器官,因此例如吸烟和空气污染都是喉癌的诱因。在都市生活的我们应该如何预防喉癌最有效呢?下面为大家支支招……详细>>

内耳疼痛或是咽喉癌症状 咽喉癌该如何预防

咽喉癌是发生于咽喉部位的肿瘤,很多人对于咽喉癌的症状并不了解,导致一些人要么忽视咽喉癌症状,要么就是盲目担心所得的是咽喉癌。我们要认清咽……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