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淋巴瘤 > 正文

非霍奇金淋巴瘤的影像学检查

2017-09-01 15:49:22      

非霍奇金淋巴瘤,又称为非何杰金氏淋巴瘤、非何杰金淋巴瘤,临床表现以无痛性淋巴结肿大为主(约发生于2/3的患者),结外病变可侵犯骨、骨髓、韦氏咽环、胃肠道、皮肤、神经系统、唾液腺、甲状腺、睾丸等。非霍奇金淋巴瘤的影像学检查为诊断该病的一种常用方法,本文中将为您详解。

非霍奇金淋巴瘤的影像学检查:

1、X线检查:常规进行胸部正侧位片,观察肺门、纵隔、支气管周围有无肿大淋巴结。对可疑受侵犯的骨骼摄片检查。必要时行胃肠道钡餐、下腔静脉造影和静脉肾盂造影等检查。

2、CT检查:胸腹部CT检查可以比较清楚地显示病变及范围,可以重复对比观察。

3、B超检查:可以发现和确定外周腹腔内的肿大的淋巴结或肿块,探察诊断胸腹腔积液情况。

4、磁共振:可以清楚地显示病变及范围,尤其是有助于发现隐患病变,但是比较昂贵。

非霍奇金淋巴瘤的鉴别诊断:

非霍奇金淋巴瘤需要与淋巴结肿大相关的良恶性疾病进行鉴别,如淋巴结炎、淋巴结核、传染性单核细胞增多症、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霍奇金病、横纹肌肉瘤、尤文骨肉瘤、成神经细胞瘤等。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什么是非霍奇金淋巴瘤?非霍奇金淋巴瘤的病因?

非霍奇金淋巴瘤是病症位于淋巴系统的一种恶性肿瘤,该病的病因目前尚不明确,患者主要表现为累及淋巴系统的一些症状,例如淋巴结的异常肿大等等。……详细>>

非霍奇金淋巴瘤的病理检查

非霍奇金淋巴瘤是一种具有很强异质性的一组独立疾病的总称,是常发于淋巴器官的恶性肿瘤。非霍奇金淋巴瘤的确诊有赖于活体组织检查,除做病理学检……详细>>

儿童非霍奇金淋巴瘤的诊断与治疗

儿童非霍奇金淋巴瘤也是淋巴瘤的一种,由于其病理、扩散方式和治疗反应等方面都与霍奇金淋巴瘤不同,通常在诊断时已经广泛扩散,因此治愈机会较霍……详细>>

非霍奇金淋巴瘤的病因有哪些?

非霍奇金淋巴瘤不是单纯的一个疾病整体,从形态学和免疫学特征来看,非霍奇金淋巴瘤是单克隆扩展的结果,其组成上的优势恶性细胞可来源于淋巴细胞……详细>>

非霍奇金淋巴瘤的症状有哪些?

原发性纵隔非霍奇金淋巴瘤发病率50%。与霍奇金淋巴瘤不同的是纵隔肿块巨大浸润性生长,生长速度快,常伴有胸腔积液和气道阻塞。上腔静脉梗阻较……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