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宫颈癌 > 正文

预防宫颈癌可以接种疫苗 宫颈癌多久要筛查一次

2017-09-04 10:27:56      家庭医生在线

所谓宫颈癌疫苗,准确地说应该是HPV 疫苗。HPV,即人乳头瘤病毒,和宫颈癌的发生关系密切,90%多的宫颈癌都是高危型HPV感染所致。接种预防高危型 HPV感染的疫苗,就是在预防宫颈癌。所以,HPV疫苗常常被人称为“宫颈癌疫苗”。

HPV是小DNA病毒,主要侵犯鳞状上皮的基底层细胞及位于宫颈转化区的化生细胞。目前发现HPV有100多个型别,其中40个以上与生殖道感染有关。根据对人类的威胁程度,HPV可分为高危型、疑似高危型和低危型,前两者与宫颈癌及高级别外阴、阴道、宫颈鳞状上皮内病变等相关,后者与生殖器疣及低级别外阴、阴道、宫颈鳞状上皮内病变等相关。

如何筛查宫颈癌?

宫颈癌的发生是个漫长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两个方式可发现宫颈癌的苗头!

1、通过了解宫颈上皮细胞形态学的改变,检查方式包括:巴氏涂片和TCT检查。

2、通过HPV病毒检测即病因学检测发现病原体。这两个环节的结合基本就能使宫颈癌前病变(CIN)现原形!

TCT检测比巴氏涂片更为先进、准确率高。巴氏涂片与TCT检测的原理相同,但它们有哪些不同点呢?

1、传统的细胞学检查——巴氏涂片。医生使用柱状毛刷或小刮板在宫颈和宫颈管刮取脱落的细胞(无伤害),然后将其涂抹在玻璃片上,并进行巴氏染色。然后细胞病理学医生在显微镜下观察出脱落细胞的形态判断是否可能存在宫颈癌前病变(CIN)。

2、随着制片技术的发展,出现了TCT检查。TCT检查也是用柱状毛刷获取宫颈脱落细胞,然后将毛刷放在搜集瓶中反复涮洗,让刷头上的细胞充分脱落到瓶底的固定液中,然后离心沉淀制片,通过电脑自动扫描结合细胞病理学医生显微镜下观察做出判断。

确诊宫颈癌及癌前病变的“三阶梯”程序

TCT检查和HPV检测阳性就表明一定患宫颈癌前病变吗?当然不是。TCT检查和HPV检测只是一个筛查,最后还是需要阴道镜和宫颈组织活检才能明确诊断。这就是我们说的诊断宫颈癌前病变和宫颈癌的“三阶梯”程序:

1、筛查:宫颈细胞学检查(巴氏涂片、TCT检测)+HPV检测;

2、助诊:筛查出现异常时我们会进一步做阴道镜检查。阴道镜检查通过用醋酸和碘将宫颈染色,镜下观察宫颈是否存在可疑病变区域;

3、确诊:如阴道镜下发现可疑病变区,则取该区域的活体组织做宫颈组织病理学检查最后确诊。

宫颈癌多久要筛查一次:

WHO世界卫生组织建议21~64岁的妇女每年筛查一次,我们来看一看美国妇产科医师协会(ACOG)推荐的筛查指南:

1、21岁以下的女性免疫抵抗力比较强,即使发生HPV感染也可以自行清除掉,多为一过性感染,所以该阶段的女性并不推荐进行筛查;

2、21岁~29岁的女性,推荐每3年筛查一次细胞学检查(巴氏涂片或TCT检测);

3、30岁~65岁的女性,每5年筛查一次HPV检测与宫颈细胞学检查,或每3年进行一次细胞学检查;

4、大于65岁的女性,如既往多次检查都为阴性,则不需要再继续筛查。但是患者如果曾经患过CIN II级、CIN III级或者原位癌,则在治疗后仍要继续检查至少20年;

5、子宫切除的女性,因为没有宫颈所以不需要检查。但有个前提是:患者在过去20年中没有患过CIN II级、CIN III级、原位癌或宫颈癌;⑤接种过HPV疫苗的女性也不可掉以轻心,需要遵循的筛查建议同未接种疫苗的女性是一样,遵照年龄段进行筛查。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HPV 宫颈癌筛查 宫颈癌

宫颈癌筛查多久做一次?宫颈癌筛查阳性是癌吗?

宫颈癌筛是预防宫颈癌的重要措施,科学合理的进行宫颈癌筛查,对宫颈癌的早期确诊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宫颈癌筛查的检测结果通常会通过阴性、阳性来……详细>>

宫颈癌有哪些筛查项目 宫颈癌筛查多久做一次?

哪些女性需要筛查宫颈癌呢,专家表示,第一类就是性生活开始的特别早的女性。比如有些女性十几岁就开始性生活,那时候她的宫颈上皮是没有成熟的,……详细>>

当心宫颈息肉诱发宫颈癌 宫颈癌筛查多久一次?

宫颈癌是女性常见恶性肿瘤之一。但宫颈癌是可预防、可治愈的妇科恶性肿瘤,常规的防癌普查,不仅可早期发现宫颈癌前病变和宫颈癌,而且为早期诊断……详细>>

疫苗不能预防所有宫颈癌 宫颈癌疫苗怎么选?

预防宫颈癌是如今每个女性的必修课,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妇科生秀杰主任医师在接受家庭医生在线的采访时表示,预防宫颈癌有两个方法:第一是……详细>>

哪些筛查可以查出宫颈癌?宫颈癌可以预防吗

宫颈癌是女性常见恶性肿瘤之一,它是迄今为止唯一找出致病原因的癌症。宫颈癌是由人类乳头瘤病毒(HumanPapillomavirus,简称……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