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筛查 > 正文

宫颈癌有哪些筛查项目 宫颈癌筛查多久做一次?

2017-02-23 08:07:21      家庭医生在线

哪些女性需要筛查宫颈癌呢,专家表示,第一类就是性生活开始的特别早的女性。比如有些女性十几岁就开始性生活,那时候她的宫颈上皮是没有成熟的,而没有成熟的情况下对HPV的防御能力就差。第二是性伴侣多的女性。如果女性性伴侣多,其感染HPV的风险就高。另一方面若其性伴侣同时拥有多个女性伴侣,将会造成感染HPV的风险增高,即使使用安全套可降低感染率,但也不能完全阻隔感染。第三是多次生育或是多次流产。因为生育和流产将对宫颈上皮造成创伤,降低了对HPV的防御能力。

宫颈癌有哪些筛查项目

1、宫颈脱落细胞检查(宫颈刮片)

方法:从子宫颈部取少量的细胞样品,放在玻璃片上,然后在显微镜下研究是否异常。通过简单的宫颈抹片,医生可以侦测到子宫颈细胞微小的极早期变化,这使致命的癌症甚至在还没真正发生之前就被狙击了。宫颈刮片是目前广泛检查子宫颈癌最简便有效的诊断方法。

2、TCT(液基薄层细胞学检测)

方法:医生将采集到的细胞放入装有细胞保存液的标本瓶中送达实验室,制片过程由计算机程序控制。主要步骤有,细胞混匀;细胞负压采集;细胞转移。其优点是清除了杂质,形成一个清晰的细胞单层涂片,病理医生可以一目了然,使宫颈癌尤其是癌前病变的诊断率显著提高。

此外,TCT的保存液还可以直接用于人乳头瘤病毒基因检测。

3、阴道镜检查

方法:当宫颈细胞学涂片检查发现异常时,就需做阴道镜检查以确定病变,必要时取若干块组织送病理检查,为手术治疗提供依据。

4、人乳头瘤病毒(HPV)基因高危型检测

目前资料证明,HPV感染是宫颈癌及其癌前病变的最主要病因,99.8%的宫颈癌患者中可以发现HPV病毒,被批准在临床使用的最新检测HPV感染方法有杂交捕获法。

方法:用特制小毛刷在宫颈处采集细胞,患者无损伤和痛苦。该方法的准确率相当高,但因费用较高,通常只在高危人群中使用。

宫颈癌筛查多久做一次比较好?

有三年以上性行为或21岁以上有性行为的女性,应该开始定期做宫颈癌筛查。但是,21~29岁只需每3年进行一次细胞学筛查,如果结果异常则需要进行HPV检查,若结果正常则不需要。”对于年龄在30~65岁的女性,首推每5年进行一次细胞学和HPV的联合筛查,或者每3年一次细胞学筛查。

既往筛查正常的65岁以上女性,子宫和宫颈已摘除且无宫颈癌或宫颈癌前病变史的女性,不必再进行筛查。

被诊断为宫颈癌前病变的女性应继续进行筛查,而已接种HPV疫苗的女性应按其年龄阶段进行推荐的筛查。”宫颈癌高危女性应更频繁地进行筛查,如HIV(艾滋病)感染、器官移植或服用乙烯雌酚(DES)者。

想预防宫颈癌的发生,要避免吸烟,因为吸烟可增加浸润性宫颈癌的发生率,尤其是鳞状细胞癌。同时,可多食用含有β胡萝卜素、维生素A、维生素C、维生素E等抗氧化微量营养元素的食物,以预防宫颈癌的发生。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宫颈癌筛查方法 宫颈癌筛查 宫颈癌

宫颈癌筛查多久做一次?宫颈癌筛查阳性是癌吗?

宫颈癌筛是预防宫颈癌的重要措施,科学合理的进行宫颈癌筛查,对宫颈癌的早期确诊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宫颈癌筛查的检测结果通常会通过阴性、阳性来……详细>>

当心宫颈息肉诱发宫颈癌 宫颈癌筛查多久一次?

宫颈癌是女性常见恶性肿瘤之一。但宫颈癌是可预防、可治愈的妇科恶性肿瘤,常规的防癌普查,不仅可早期发现宫颈癌前病变和宫颈癌,而且为早期诊断……详细>>

宫颈癌筛查有多重要?6种宫颈癌筛查方法

宫颈癌是一种十分常见的、威胁女性健康的肿瘤疾病,因为宫颈癌高发于48-55岁的阶段,所以不在这一年龄段的一些女性朋友会容易掉以轻心。事实……详细>>

女性宫颈癌筛查的重要性 宫颈癌筛查常用方法

提到子宫颈癌,人们所熟知的梅艳芳等女明星均死于这种恶性疾病。子宫颈癌的发病率如今正呈现出上升的趋势,而且发病年龄却日趋年轻化。因此,对于……详细>>

宫颈癌筛查有新途径 哪些人应做宫颈癌筛查?

宫颈癌是最常见的女性恶性肿瘤之一,宫颈涂片筛查是目前最常用的宫颈癌筛查方法。而欧洲一项最新研究发现,进行针对人乳头瘤病毒(hpv)的早……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