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症状 > 正文

食管癌的术后疼痛护理要点

2017-08-17 10:25:01      

食管癌的术后疼痛护理要点食管癌患者在术后都会出现疼痛的症状,主要表现为进食可引起胸骨后灼痛、钝痛,摄入过热或酸性食物后更为明显。疼痛可涉及胸骨上凹、肩胛、颈等处。晚期呈持续性胸背疼痛。在护理中要解决这一问题,除了服用药物外,还需做些心理及其他护理。

心理护理

加强心理护理和有关食管癌术前术后的健康宣教,以减轻患者对疾病及预后的忧虑,增强战胜疾病的信心,向患者讲解止痛的重要性,消除对疼痛的恐惧、焦虑,及时报告疼痛,及时止痛以利于早期活动,减少术后并发症。在临床上,当患者被告知麻醉止痛药引起延缓切口愈合发生率极小,止痛后能利于早日康复时,患者都愿意接受麻醉止痛药。同时要创造良好舒适的治疗环境,如播放轻松的音乐可以缓解患者的紧张心理,并主动热情听取患者的主诉和要求,减轻对患者的刺激,以协同药物作用,提高止痛效果。

药物止痛

临床上,患者可在医生指导下,选用一些止痛类的西药进行直接止痛,但需注意的是,西药长期止痛容易产生依赖性。因此,用中药进行全身调理,加快伤口痊愈,减轻癌症给肌体带来的痛楚。

通过排痰减缓伤口疼痛

护理人员可用双手保护性轻轻按住伤口,在深吸气末做有效的咳嗽,定时到患者床边协助坐起,轻叩背部,帮助患者做有效咳嗽,如咳嗽频繁,要给患者胸部绷上胸带,可以适当地约束伤口,不至于伤口频繁地震动,咳嗽是预防术后并发症的一种有效措施。

总之,随着社会的进步,医学的发展,对食管癌疼痛的病理、生理机制进一步明确,护理人员及家属应加强基础理论的学习和临床技能的训练,在食管癌术后疼痛护理中发挥重要作用。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食管癌如何治疗?食管癌术后疼痛如何缓解?

食管癌是一种常见的消化道肿瘤,发病人群以40岁以上的患者较为多见,其原因目前尚不明确,考虑与亚硝酸盐、真菌、遗传、饮食习惯等多种因素有关……详细>>

食管癌的术后护理

保持胃肠减压管通畅 术后24~48h引流出少量血液,应视为正常,如引出大量血液应立即报告医生处理。胃肠减压管应保留3~5天,以减少吻合口……详细>>

食管癌术后要定期复查 食管癌术后该如何护理

第一次复查一般安排在术后3个月左右,目的是了解病人的术后恢复情况,有无并发症出现,如吻合口狭窄,术后胃肠功能紊乱,营养不良及出现转移等。……详细>>

注意术后4大要点 时刻远离食管癌

在食管癌患者接受正规手术治疗时,他们的家人该做些什么呢?专家表示,在治疗过程中,病人除了手术根治性手段,在后期要确保病情不复发,生活起居……详细>>

食管癌术后饮食 食管癌饮食注意什么

大家都知道食道癌是一种严重威胁人类健康甚至生命的恶性肿瘤疾病,食道癌病人会出现吞咽困难等症状,因此,食道癌的饮食是需要我们注意的方面,食……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