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症状 > 正文
便血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结肠炎肛裂直肠癌痢疾克罗恩病

怎么区分真假便血?

2017-08-17 10:02:57      

便血有真便血和假便血的说法,真便血就是实质性的便血,有真正的出血的部位,假便血是由于吃了一些和血的颜色相似的食物或者是药物误以为的便血。那么该怎么区分呢?常见的包括:

怎么区分真假便血?

真便血

消化道原因便血:消化道便血的主要原因是由食道、胃、肠道路有出血情况。由于血红蛋白中的铁在肠管内与硫化物相结合而生成硫化铁,解出的大便可表现为暗红色(果酱色)、柏油样等各种颜色,称之为“黑便”一般认为消化道出血量在50毫升以上即可出现黑便。

肛肠疾病便血:

⑴痔疮便血:痔疮引起的便血大多无痛,往往是间歇性便后出鲜血。病人常在便池中滴入鲜血,不与粪便相混,严重的患者会喷射状出血,这可能是由于排便时用力过猛擦破黏膜引起的。一般来说,便后出血会自行停止。

⑵肛裂出血:肛裂患者大多是在排便时出血,多为鲜血,出血量不多,有时会发现手纸染血,或有血附着于粪便表面。这主要是因为粪便擦破溃疡面的小血管引起的。

⑶大肠癌便血:大肠癌也是引起大便出血最为常见的病症之一。大肠癌初期发生的便血会表现为少量的鲜血覆盖在粪便表面。随着病情的发展,便血的量会逐渐增多。

⑷直肠癌便血:直肠癌便血多见于中老年人,粪便中往往混有脓血、黏液或腐臭的分泌物。

假便血

有时因为吃了某些食物和药物后会引起大便变色。如服用了补血的铁剂、碳粉、铋剂、中草药,或吃了猪肝、动物血、蕃茄、甜菜等食物后,大便可呈暗褐色、黑色或红色。有时口腔或鼻腔内出血咽下后也会引起大便颜色的改变。这些就是所谓的假性便血,停用药物和食物后,“血便”就会消失。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便血或是大肠癌 教你区分痔疮与大肠癌

有些人长期便血,却以为自己得的是痔疮,放之任之,结果去医院一检查,竟然是大肠癌!相关专家说,现在我们的饮食经常是高脂肪、高蛋白,经消化以……详细>>

便血怎么回事

出现便血的因素有很多,尤其是频繁出现便血的患者,那么要引起重视,尤其是痔疮,肛瘘,脱肛,直肠癌等因素,这些都是会导致便血的情况出现的,如……详细>>

婴儿血管瘤与脉管畸形怎么区分

临床上发现,新生儿中血管瘤的发生率越来越高了,但是人民又常把婴儿血管瘤与脉管畸形搞混了,以前对婴儿血管瘤与脉管畸形分类和命名不是很确切。……详细>>

败血症和白血病是一回事吗?怎么区分?

著名相声演员笑林是因为白血病去世的,但是有的媒体报道上却写的是著名相声演员笑林因败血症去世的。那么笑林究竟是因何种疾病去世的呢?败血症和……详细>>

便血鲜红都有哪些危害 预防便血的方法

大肠息肉。症状主要是:血色鲜红,量不多,且不与粪便相混,是间歇性的发生。排便时有肉状小肿物(息肉)脱出肛门外,便后又会缩回到直肠内。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