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其他肿瘤 > 正文

肿瘤与心理健康

2017-08-03 14:53:49      

1、肿瘤病人的心理特征分析:

(1)怀疑否认期:患者突然得知确诊为癌症,企图以否认的心理方式来达到心理平衡,怀疑医生的诊断错误或检查上的错误。恐惧是恶性肿瘤普遍存在的心理反应。文献报道:恶性肿瘤常见的恐惧,包括对疾病未知的恐惧、对孤独的恐惧、对疼痛的恐惧、对与亲人分离的恐惧,这些心理因素常常使患者产生消极的情绪,多数患者得知患癌症时,会有一个震惊时期,此期患者会极力否认癌的诊断,如:怀疑诊断报告有误等,此时对待患者不必过早地勉强其放弃他的否认去面对现实,对于失去理智的患者,要多给予理解和照顾,并注意保护患者,当患者逐渐接受这个现实时,他会陷入极度的痛苦、绝望之中,这时更需要我们医生及亲属的体贴和关怀,与患者进行思想交流,列举治愈肿瘤患者的病例,也可以让治愈好转的患者谈亲身的经历,以现身说法开导病人,使患者树立与疾病作斗争的信心。

(2)愤怒发泄期:否认之后,病人常会出现强烈的愤怒和悲痛,一旦证实癌症的诊断,病人会立即感到对世间的一切都是无限的愤怒和不平,有被生活遗弃、被亲人抛弃的感觉。并把这种愤怒向周围的人发泄。如常借故各种理由表现出愤怒和嫉妒,常常与亲人、医护人员发生吵闹,事事感到不如意,不顺眼,还会认为所有人都对不起他,委屈他。同时又怕周围人遗弃他。表现这些心理行为的如:大声喧哗,百般报怒,愤愤不平,这种情绪持续不定,会消耗病人战胜疾病与正常生活的精力。此时我们对患者要采取忍让宽容的态度,与患者进行语言和肢体语言的交流,要在精神上给予支持,要耐心、细心,要有爱心,使其能正确地对待疾病,提高家属参与的认识性,做好家属的动员工作,是扭转患者悲观心理的关键步骤。

(3)悲伤抑郁期:当病人在治疗或休养过程中,想到自已还未完成的工作和事业,想到亲人及子女的生活、前途和家中的一切而自已又不能顾及时,便会从内心深处产生难以言语的痛楚和悲伤。再加上疼痛的折磨,用药难受,则进一步转化为绝望,从而产生轻生的念头,一旦产生了这种心理之后,就可能采取各种手段过早结束自己的生命。这个时期至关重要,医生与家属要配合对其进行思想上的疏导。

(4)情感升华期:也有许多癌症患者虽有多种心理矛盾,但最终能认识到现实是无法改变的,惧怕死亡是无用的,而能以平静的心情面对现实,生活得更充实更有价值,在短暂有限的时间里,实现自己的愿望和理想,这就是升华,升华为积极的心理防范反应,病人把消极的心理转为积极的效应,以使心理通过代偿来达到平衡。病人在积极的心理状态下,不但心理平衡,而且身体状态也会随心理状态的改变朝好的方面发展。

2、肿瘤治疗阶段的心理变化和护理:

(1)手术前后的护理:恶性肿瘤患者在治疗阶段,遭受着癌症的诊断和治疗的双重精神压力,且外科手术切除范围较广,常影响机体和肿瘤所在器官的正常功能。如截肢、人造肛门等,应深切理解患者的心理变化,术前应耐心解释手术的必要性,认真做好术前准备,明确回答患者提出的问题,切不可说出消极的语言而加重患者的心理负担,用自已娴熟的技术取得患者的信赖、信任、配合。术后帮助患者重建机体功能,做好饮食指导,嘱患者多吃蛋白、低动物脂肪、易消化的食物,并定期复诊。

(2)化疗、放疗患者的心理护理:由于化疗、放疗药物的细胞毒作用,临床上常伴有不同程度的不良反应及组织脏器的损伤。如恶心、呕吐、头晕、乏力等,加上治疗费用较高,常使患者的焦虑加重,因此在进行各项治疗前,认真做好解释工作,使患者理解治疗的作用,简要步骤,可能出现的副作用和需要配合的事项,是恶性肿瘤心理护理不可忽视的环节,在治疗结束后,适时恢复部分工作,可使患者体会到自身的价值及在社会中的作用,从而重新振奋起来。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这些信号可能预示肿瘤 肿瘤患者要注意心理健康

有些肿瘤很难早期发现,80%以上的癌症患者被确诊时已经到了中晚期。这并非医生无能,而是肿瘤太狡猾。这也提醒大家,早期预防尤为重要,特别要……详细>>

晚期癌症患者心理健康教育

健康教育是整体护理的重要内容之一,贯穿于对患者进行整体护理的全程。在临床护理工作中,对癌症患者进行健康教育,不但有助于患者主动参与、积极……详细>>

肿瘤患者有5种心理变化 肿瘤患者心理如何护理?

肿瘤患者因各自的文化背景、心理特征、病情性质对疾病的认知程度不同,会产生不同的心理反应,经历一系列的心理变化。对此,南方医院放疗科主任吴……详细>>

肿瘤患者心理影响治愈率

肿瘤的治疗是一个漫长的过程,有些人的了肿瘤就靠拖,不去正规医院看,有些人看病了,但是因为心理因素差,康复率低,专家建议,得了疾病应该正确……详细>>

音乐帮助肿瘤患者康复 肿瘤患者如何心理调节

美国罗素哈特医院音乐治疗队主任凯·金太尔本人是癌症患者。1975年她患了乳腺癌,情绪十分低落,病情很快恶化,会弹钢琴的父亲为她弹奏了一些……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