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其他肿瘤 > 正文

牙龈癌如何诊断呢

2017-07-21 14:49:55      

目前由于各种原因而导致我国口腔癌的发病率不断的上升,其中牙龈癌就是众多口腔癌疾病中较为常见的一种。而且这种疾病主要是以下颌牙龈癌最为常见,癌症是人类世界中的一个重要的病症,也是严重危害人类身体健康的病症,这种病就像死神的镰刀,被他割到就会身死魂灭,所以我们得预防他,只有早发现才能彻底的治愈,那么牙龈癌如何诊断呢?

(一)病史采集要点

牙龈长时间不愈溃疡、新生物。

肿物生长迅速,导致牙列松动;抗炎治疗无效。

有无同侧或对侧颈部肿物。

有无吸烟、酗酒;患者年龄、性别;家族肿瘤史。

(二)体检检查

1、局部检查

牙龈色、形、质的视、触诊:重点检查高危部位磨牙区及前磨牙区。肿瘤相应部位可有残根、残冠或不良修复体等慢性刺激因素存在,也可存在有白斑、扁平苔藓等癌前病损。

常为溃疡型或外生性肿物,溃疡型多见。边界不清、压痛,表明糜烂、出血。肿瘤浸润牙槽突及颌骨浸润可导致牙列松动、下唇麻木;向后发展到磨牙后区及咽部时,可引起张口困难。应确定肿物范围;是否侵犯口底、唇颊黏膜等邻近解剖区域。记录病变的大小,计算肿物体积。

颈部检查:牙龈癌颈部转移一般在30%左右,下牙龈较上牙龈转移多见且早。下颌牙龈癌多转移到患侧颌下及颏下淋巴结,然后转移到颈深淋巴结;上颌牙龈癌则转移到患侧颌下及颈深淋巴结。

2、全身检查

检查记录患者的体位、精神状况、营养程度,以及体温、心率、血压等等。晚期患者可出现贫血、消瘦等症状。

(三)辅助检查

1、实验室检查

血常规一般无异常,晚期患者常有红细胞减少、血沉加快等改变。

2、影像学检查

(1)常规x线检查

被侵犯颌骨呈特征性“扇形”骨质破坏,边缘呈虫蚀状;胸片检查了解肺部有无转移灶。

(2)CT

显示肿物浸润范围,判断骨质受侵情况。增强扫描协助判断颈部转移淋巴结的内部结构、数目及是否侵犯颈动、静脉。

(3)MRI

显示软组织病变的垒貌并能立体定位,在对血管的侵犯以及肿瘤的分期方面优于CT。

3、特殊检查

病理活检:肿瘤定性的诊断标准。于阻滞麻醉下在正常组织与肿物交界处切取0.5~1 cm组织送检,缝合不用过紧,尽早拆除。病理确诊后尽快手术。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介绍牙龈癌诊断

你想知道牙龈癌诊断方法有哪些吗?牙龈癌是口腔肿瘤中最广泛的恶性肿瘤之一,因其常见症状不明显,故早期难以被发现。你想知道牙龈癌诊断方法有哪……详细>>

介绍如何诊断牙龈癌

由于长期嗜好烟、酒,口腔卫生差,异物长期刺激,营养不良,粘膜白斑与红斑,紫外线和电离辐射等原因,造成的口腔问题。如何诊断牙龈癌?详细>>

诊所修牙修出牙龈癌 牙龈癌日常如何预防

日前,海南高院审监一庭联手检察机关成功调解了一宗医疗纠纷抗诉再审案件,化解了双方当事人间长达5年之久的纠纷。琼中县市民朱某到李某经营的牙……详细>>

介绍牙龈癌怎么诊断

你想知道牙龈癌怎么诊断吗?牙龈癌牙龈癌在临床上也有多种类型,牙龈癌近几年也已成为了严重威胁着人类健康的疾病之一,牙龈癌它是口腔癌的一种,……详细>>

口腔溃疡症状慎防牙龈癌 牙龈癌怎样治疗

口腔溃疡是人们日常生活中再常见不过的口腔疾病,大多数人患了口轻溃疡时都是自行调节饮食,用蜂蜜、维生素外敷等简单处理后等待它自行痊愈。可是……详细>>

  • 张桦

  • 汪俊

  • 冯希平

  • 黄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