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其他肿瘤 > 正文

食管癌的症状表现是什么

2017-07-21 14:08:11      

由于人们的饮食结构的调整,现代人患有食管癌等恶性肿瘤疾病的人们越来越多全世界每年约30万人死于食管癌。我国是食管癌的高发地区,每年因食管癌死亡者约15万人。

一、食管内常有异物感患者自觉某次吃进的食物粗硬划破食管,有食物贴附在食管壁上,咽不下去。

二、最为常见的症状是吞咽食物时有哽噎感。大部分患者甚至可以清楚地想起第一次发生的时间。这些症状不经治疗可以自动消失,数天或数月后再次出现,以后发生的频率和哽噎感的程度逐渐增加。

三、另一种常见的食道癌症状是胸骨后疼痛和下咽时食管有疼痛感。吃东西时胸骨后或食管疼痛,呈烧灼感、针刺感、牵拉感或摩擦感。大口进食比较粗糙或较热的食物时疼痛感明显加重,疼痛的部位一般较实际长癌的部位高一些。食管下段癌,疼痛可以发生在上腹部。服药几天后疼痛即可缓解。饮食不当或受情绪干扰时疼痛会再次出现。这种情形会反复。

我国各地食管癌死亡率相差很大,据全国恶性肿瘤死亡回顾调查资料统计,我国食管癌人口调整死亡率水平最低的为云南省(105/10万),与全国水平相差14倍,与死亡率最高的河南省相差31倍。食管癌的发病率有明显的地区差异,我国的食管癌高发区有:华北太行山高发区:包括河南省林县、河北省磁县、崇山西省阳城等十几个县市。

食道癌发病年龄以高年龄组较高,发病年龄多在40岁以上,男性多于女性。近年来40岁以下发病者有增长趋势,70岁以后逐渐降低。我国食管癌男女合计平均死亡年龄为63.49岁,各年龄段所占比重不同,以55-74岁比例最高。由此可见,食管癌是中老年人的常见病。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进食不顺利警惕食管癌 食管癌的症状有哪些?

食管从解剖学上分为了颈段的食管、胸段的食管、腹段的食管三个部分。胸段食管,又分了上中下,食管癌最常见的高发部位是在中段跟下段部位。广州军……详细>>

食管癌是怎么形成的? 食管癌有哪些症状表现?

食管癌是一种常见的消化道肿瘤疾病,最近几年来发病率和死亡率越来越高,并且是食管癌的典型症状就是吞咽困难,一般干硬的物品比较难难以下咽,慢……详细>>

食管炎和食管癌关系密切 食管癌的症状有哪些?

食管炎和食管癌关系十分密切,食管炎往往比食管癌早发10年左右有些食管癌高发地区的人民食用霉变食物的情况比较普遍,粮食霉菌污染的情况较严重……详细>>

吃霉变食物当心食管癌 食管癌的症状有哪些

目前已有充分证据说明食用霉变食物特别是酸菜、霉窝窝头和鱼露是食管癌发病的重要因素之一,因此应大力宣传这类食品对人体健康的危害,使群众少吃……详细>>

每天喝白酒喝出食管癌 食管癌的症状有哪些?

家住肇东市的王大爷今年68岁,从十七八岁起,他就学会了喝酒,而且经常一喝就是半斤八两,随着年龄的增长酒量也大起来,直至每天喝二斤。退休后……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