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其他肿瘤 > 正文

什么是原位癌

2017-07-21 11:16:29      

原位癌又叫做“上皮内癌”,是上皮细胞增生达到恶性变的早期阶段。上皮组织是覆盖身体表面及体内脏器的内、外表面的一层组织,包括若干层上皮细胞和基底膜,其下是间质和真皮组织。原位癌就是指癌细胞只出现在上皮层内,而未破坏基底膜或侵入其下的间质或真皮组织,更没有发生浸润和远处转移,所以原位癌有时也被称为“浸润前癌”或“0期癌”。

原位癌可进一步发展为早期浸润癌,偶尔原位癌可消退。原位癌的病变范围虽为局限性,但也可呈现多灶性,或在不穿透基底膜的情况下累及较大的区域。

常见的原位癌有皮肤原位癌、子宫颈原位癌、胃原位癌、直肠原位癌、乳腺导管内癌和乳房小叶间原位癌。

正因为原位癌没有形成浸润和转移,不符合癌症的特点,所以它并不是真正的“癌”。如果能及时发现,尽早切除或给予其他适当治疗,完全可以达到治愈的目的。

所谓癌症的早期发现,最理想的也就是发现原位癌,这时治疗效果极佳。例如,最早期的子宫颈癌是原位癌,病人没有自觉症状,肉眼也看不出癌变,通过子宫颈癌普查,采用宫颈细胞涂片的方法可以发现它,如果及时予以治疗,治愈率可达100%。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什么是乳腺原位癌

乳腺原位癌是指发生于乳腺的导管或小叶的组织学概念的早期癌,分别称为导管内原位癌与小叶原位癌。详细>>

宫颈原位癌病因有哪些?反复人流致宫颈原位癌

有一名年轻的女子,做孕前检查时意外被查出患有宫颈原位癌,究其原因,竟然是因为一直以来避孕不当,先后做了4次早孕终止手术所导致的。专家指出……详细>>

宫颈原位癌有哪些早期症状?

宫颈原位癌,病变细胞几乎或全部战局上皮全程,细胞核异常增大,核质比例显著增大,核型不规则,染色较深,核分裂相增多,细胞拥挤,无极性。 手……详细>>

宫颈原位癌介绍

宫颈原位癌又称子宫颈癌,系指发生在宫颈阴道部或移行带的鳞状上皮细胞及宫颈管内膜的柱状上皮细胞交界处的恶性肿瘤。宫颈上皮内瘤样病变癌又宫颈……详细>>

宫颈原位癌的防治法

尽管宫颈原位癌患者治疗后复发或者患浸润癌的风险降低,但是与普通人群相比,还是高很多。因此,提早预防宫颈原位癌的发生,是非常重要的事。详细>>

  • 范先群

  • 孙慧华

  • 刘熙朴

  • 卢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