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其他肿瘤 > 正文

口腔癌的早期症状

2017-07-19 16:54:37      

口腔黏膜的鳞状细胞癌是最常见的口腔恶性肿瘤,它部位表浅,比内脏器官的恶性肿瘤易于发现和行活体组织检查,理应可以早期诊断,然而事实是不少口腔癌患者就诊时已属晚期。

口腔癌早期是指肿瘤局限于一个解剖区域范围不超过2厘米,如范围大于 此限或临床证明已经扩散则为晚期。早期发现有利于及时治疗,但大部分患者早期并无自觉症状,临床表现形式也多种多样,故必须特别注意口腔癌的潜在表现。

口腔任何部位的局限性硬结,白色斑膜,干痂,红色毛绒状区域,破溃糜烂经久不愈,皲裂,慢性溃疡等等都必须引起高度重视,如果病变基底部发硬或隆起应及时到医院就诊。

口腔癌在不同个体和部位,增长速度不一致。无包膜、与周围正常组织无明显界限,易向周围浸润生长。侵及神经时,有局部疼痛或反向性头痛。肿物向外生长呈乳头或菜花样,其发展的某个阶段,表面出现溃疡,环死,由于组织的环死腐败,分解,则出现明显恶臭,如侵及牙槽骨和颌骨则出现牙齿松动,脱落,X线片显示不规则的骨质破坏阴影。

贻误口腔癌诊断的最常见原因是它的早期临床表现与一些口腔常见的良性病变极为相似,或是由这些病变的演变所致,目前虽有几种鉴别方法,但除活体组织检查外,尚无任何其它方法,用于准确鉴别口腔癌和其它口腔病损。当怀疑是口腔癌或良性病变已有恶性时,及时地取适当部们活体组织标本进行病理检查是最安全有效的办法。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口腔癌的早期症状的表现是什么

任何疾病都需要重视早期的症状变化,尤其是口腔癌这样的疾病更是如此,对于口腔癌来说呢,到底早期的症状是什么呢,了解的重大意义能够避免让你出……详细>>

口腔癌的四个早期须警惕

口腔癌(oral cavity carcinomas),男性8.7%,女性2.3%的皮肤转移癌来自口腔。几乎全为鳞状细胞癌皮肤转移癌,位……详细>>

拯救自己 了解口腔癌的早期症状

专家说找到治疗口腔癌的方法是关键。提高口腔癌病人长期生存率的关键是加强宣教,提高人们对早期口腔癌的认识,争取早期发现、早期治疗。 详细>>

口唇的哪些变化预示癌症?口腔癌早期症状介绍

日常常见的癌症中,肺癌、前列腺癌、胰腺癌等由于位置隐蔽,因此发现时大多到了癌症的中后期。而口腔癌发病位置明显,为何大家早期都无法发现呢?……详细>>

烂牙残根或可引发口腔癌 口腔癌早期症状有哪些

口腔癌的病因你知道有哪些吗?今天小编就在这边跟大家讲讲关于口腔癌的几个原因吧。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