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肺癌 > 正文

10%的肺癌和职业有关 引发肺癌的病因有哪些?

2017-06-22 14:49:05      家庭医生在线

肺癌是世界上发病率及死亡率最高的恶性肿瘤之一,是人类健康的大敌。据最新统计数字,在我国,肺癌的发病率和死亡率分列男性肿瘤首位、女性肿瘤第二位,而且近年来发病呈年轻化趋势,四五十岁的患者越来越多。

1、 首要诱因——吸烟

90%的肺癌患者都和吸烟有关,男性吸烟患肺癌的几率是不吸烟者的23倍,女性是13倍。吸烟者的肺癌基因紊乱程度远远超过不吸烟者,基因突变数目是不吸烟者的10倍以上,癌症基因突变越多,抗药性越强,治疗越困难。

吸烟不吸烟肺癌不一样,为了降低患肺癌的风险,请勿吸烟;为降低肺癌治疗的难度,请勿吸烟。

2、职业和环境接触

约10%的肺癌患者有环境和职业接触史。铝制品的副产品、砷、石棉、铬化合物等9种职业环境致癌物增加肺癌的发病率。长期接触铍、镉、硅、福尔马林等物质也会增加肺癌的发病率。

3、电离辐射

肺脏是对放射线较为敏感的器官。美国曾有报道开采放射性矿石的矿工70%~80%死于放射引起的职业性肺癌,以鳞癌为主,平均发病年龄为38岁。

4、既往肺部慢性感染

如肺结核、支气管扩张症等患者,支气管上皮在慢性感染过程中可能化生为鳞状上皮致使癌变,但较为少见。

5、遗传等因素

家族聚集、遗传易感性以及免疫功能降低,代谢、内分泌功能失调等也可能在肺癌的发生中起重要作用。许多研究证明,遗传因素可能在对环境致癌物易感的人群或个体中起重要作用。

6、装修污染

有很多的人患有肺癌的原因是因为房子的装修,装修之后一定要注意多通风,最好不要装完就住进去。世界卫生组织公布的最新研究成果表明,室内氡已成为仅次于吸烟的第二大肺癌的诱因,由氡引发的肺癌病例占各地区所有肺癌病例的3-14%。因此,装修要尽量使用环保材料,而且不要刚装修好就住进去,平时还要注意多通风。

7、城市污染

还有就是我们的环境城市的污染,汽车尾气,燃气等等存在我们的空气中,就有可能会导致肺癌的发生,流行病学调查显示,工业化、现代化程度越高的城市,肺癌发病率越高。更何况,如今越来越多的农田被开发成高楼大厦,绿色田园越来越少,灰色楼宇越来越多,原本属于城市的污染逐渐蔓延到农村,就更危险了。

8、油烟

还有些就是家庭主妇,因为经常在厨房里,会有一些油烟,如果长时间接触油烟的话,患有肺癌的几率也会大大的增加。调查发现,中青年女性长期在厨房做饭时接触高温油烟,会使其患肺癌的危险性增加2-3倍。因此,女性朋友一定要注意厨房的清洁通风,减少高温煎炸,更别太迷信抽油烟机。

9、阴霾天

阴霾天甚至比烟草还容易诱发肺癌。阴霾天空气中悬浮的颗粒物很难散出,易被人体吸收,这些颗粒物可能直接黏附在呼吸道和肺叶中,引起鼻炎、支气管炎等病症;长期如此会诱发肺癌。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肺癌原因 肺癌诱因 肺癌

肺癌和烹饪油烟有关?导致肺癌的病因有哪些

肺癌的病因至今尚不完全明确,不过大量资料表明,长期大量吸烟与肺癌的发生有非常密切的关系。长期大量吸烟者患肺癌的概率是不吸烟者的10-20……详细>>

小心雾霾太大致肺癌 肺癌的病因有哪些

PM2.5的细颗粒上,富集各种有毒有害和重金属元素,多为有毒物质、致癌和基因毒性诱变物质。被吸入人体后,5%吸附在肺泡壁上,并能渗透到肺……详细>>

烟民咳嗽总不好警惕肺癌 肺癌的病因有哪些?

英国癌症研究会发表公报说,近年来许多禁烟措施的效果逐渐显现,英国吸烟者人数持续下降,然而肺癌仍是该国第一大癌症杀手,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详细>>

肺癌的病因和症状有哪些?

肺癌现在已经成为很多人的健康杀手了,所以预防肺癌已经变的非常重要了,这就要求大家要对肺癌产生原因和症状有所了解,这样才能更好的加以防范的……详细>>

肺癌有哪些症状?肺癌的病因有哪些

肺癌这样的疾病发生之后并不太好康复,给患者又会带去很多的健康危害,所以对于肺癌疾病我们应该多去了解相关的常识,帮助人们有效的远离肺癌疾病……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