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胃癌 > 正文

长期心情不好警惕胃癌 盘点容易患胃癌的人群

2017-06-28 10:23:41      家庭医生在线

你知道容易患胃癌的人群有哪些吗?胃癌,作为现代发病率最高的疾病之一,近年来呈逐渐上升的趋势发展。在中国,胃癌还是发病率和死亡率最高的国家,其比例超过世界平均水平两倍多。对胃癌高危人群定期胃镜等检查,是发现早期胃癌的有效手段。所谓高危人群,就是指患胃癌的危险性较高的人群,他们的胃癌发病率比普通人群高几倍,甚至近10倍。

容易患胃癌的人群有哪些?

1、患有癌前病变者

癌前病变是指有癌变倾向的良性疾病,如:(1)慢性萎缩性胃炎,癌变率可达10%;(2)慢性胃溃疡,癌变率低于3%;(3)胃息肉,直径>2cm,多发且基底较宽者癌变率高;(4)胃部分切除者,残胃癌变率可达0.3%-10%;(5)其他癌前病变,如巨大胃粘膜肥厚症,疣状胃炎等;(6)胃镜活检病理类型:①异形增生,也称不典型增生,由慢性炎症引起,如发展到重度不典型增生则可认为是癌前病变甚至被认为是早期癌;②胃间变则癌变机会多;③大肠型肠化生与胃癌发生关系密切。

2、饮食不当的人群

喜欢吃咸鱼、咸肉、咸蛋等腌制食品以及熏烤食物,这些食物中含硝酸盐较多,而硝酸盐在胃内可转化为亚硝胺类化合物,是诱发胃癌的“元凶”。有的青年吃饭狼吞虎咽或吃得太饱,经常加重胃肠负担,还有年轻人喜欢吃火锅及“麻辣烫”饮食,这也为胃癌的发生创造了条件。

3、长期酗酒及吸烟者

酒精可使粘膜细胞发生改变而致癌变。吸烟也是胃癌很强的危险因素,青少年时期开始吸烟者危险性最大。

4、摄入的蔬菜、水果太少的人群

摄入蔬菜、水果(水果食品)太少。蔬菜(蔬菜食品)、水果摄入量不足则维生素、矿物质和纤维素(纤维素食品)均不足。特别是维生素C能阻断细胞癌变过程,摄入的蔬菜、水果太少易致癌变。这就是导致胃癌的病因之一。

5、爱吃油炸的人群

油炸的食物因为质地比较坚硬,不容易咀嚼得非常细碎和搅拌得十分均匀,会影响它在胃和小肠中的消化。食物经过油炸以后,大部分颗粒被包在油脂里,减少了和蛋白或淀粉接触的机会,因此较难消化,会加重肠胃负担,容易出现反酸、恶心等不适。这都是比较伤胃的。

6、喜欢吃太烫食物的人群

人体的消化道黏膜非常娇嫩,只能耐受50—60℃的食物,超过这个温度,黏膜就会被烫伤。像刚沏好的茶水,温度可达80—90℃,很容易烫伤消化道。如果经常吃过烫的食物,黏膜损伤尚未修复又受到烫伤,反复地烫伤、修复,会引起黏膜质的变化,进一步发展变成癌症。

7、喜欢吃熏肉的人群

腌肉、熏鱼等加工肉类制品中含有大量亚硝酸盐,极易形成亚硝酰胺,在胃中直接诱发肿瘤,这也是沿海地区胃癌高发,及日本人胃癌发病率高的原因。瑞典科学家发现,每天摄入加工肉类制品的量每增加30克,患胃癌的几率就提高15%-38%。喜欢熏制食品的人,要减少食用频率,偶尔尝尝即可。要注意熏烤时食物不宜与火直接接触,熏烤时间不要过长,烤糊的部分一点也不要吃,因为这样的蛋白质已经变性。此外,吃烧烤的同时,要多吃富含维生素C的蔬菜和水果,也能起到对抗致癌物的作用。

8、三餐不定时的人群

胃是一个习惯遵守“时间表”的器官,胃液的分泌在一天中存在生理性的高峰和低谷,以便于及时消化食物。胃酸和胃蛋白酶如果没有食物中和,就会消化胃黏膜本身,对胃黏膜造成损害。饥一顿,饱一顿,经常不吃早餐,有时又暴饮暴食,加之开夜车、生活无规律,让胃癌发病有了“良好”的土壤。经常三餐不定时者发生胃癌的危险性是正常人群的1.3倍。

9、边吃边看的人群

早餐在路上解决,而中餐又对着书本、电脑屏幕,这样会让胃很不舒服。消化是一项紧张而繁重的工作,需要大量充足的血液,如果这时人体处于运动中,会大大分流了胃肠道的电力供应,必定会影响到它的正常消化功能,最终导致胃炎,甚至出现胃下垂。

10、长期心理状态不佳者

如压抑、忧愁、思念、孤独、抑郁、憎恨、厌恶、自卑、自责、罪恶感、人际关系紧张、精神崩溃、生闷气等,胃癌危险性明显升高。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胃癌人群 为癌预防 胃癌

长期心情不好易得胃癌 防胃癌要注意规律饮食

睡眠严重不足、饮食不规律、工作和心理压力大以及对胃部不适或胃部感染幽门螺杆菌不以为然,是“中青年人患胃癌的主要因素”,年轻人患的胃癌恶性……详细>>

喜欢吃咸食物的人容易患胃癌 这4类人群应警惕胃癌

胃癌是一种比较高发的恶性肿瘤疾病,对于这种疾病人们对它都是比较惶恐的,但其实胃癌也不是无缘无故发生的,一般来说它主要和人们平时的饮食等因……详细>>

长期吸烟喝酒的人易胃癌?这6类人是胃癌的高危人群

我相信你对胃癌并不陌生,在我们的日常生活里并不是很少见。很多人不明白,人们的生活水平已经提高了,许多人也注意保健。为什么胃癌的发病率还这……详细>>

长期食欲不振警惕胃癌 胃癌要怎么正确预防?

胃病是现代生活中年轻人的通病,对待这种疾病想要治疗是非常容易的,只要在胃部出现不适的时候尽早的去医院进行检查。再加上合理的食疗。和进行自……详细>>

胃癌不远不近就在嘴边 容易患胃癌的人里有你吗

 胃癌不远不近,就在那等待着猎物上钩,一个不小心,就会有人患上胃癌。近年来,胃癌呈现年轻化趋势,多发于40岁以下人群,而且由于胃癌患者对……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