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肺癌 > 正文

手指变形当心是肺癌 肺癌的症状有哪些

2017-06-13 10:02:10      家庭医生在线

一位老年患者有着一双像“鼓槌”的手,之所以这么说是因为手指末节比较粗大钝圆,就像是敲鼓用的“鼓槌”一样。这个症状从半年前开始,除了手指难看一点之外,倒没有其他的症状。然而,当老人感觉身体不舒服再去做检查的时候,却已经为时已晚。经检查确诊患者为右肺晚期中央型鳞癌,已不能手术根治了。

手指变化与肺癌有什么联系吗?

鼓槌状手指在临床上被称为“杵状指”,表现为手指或足趾末端增生、肥厚、呈杵状膨大,多见于肺癌、支气管扩张症、肺脓肿等疾病。

大约2-9%的肺癌患者会出现杵状指,有的患者会去看骨科,有经验的医生会建议拍个胸部的片子以除外肺部肿瘤,在肺癌治疗取得良好效果时,杵状指会逐渐恢复正常,在肺癌复发时又会长大,有的杵状指会同时感觉疼痛,但很多是没有疼痛感的,对于中老年又长期吸烟的朋友,出现杵状指一定要提高警惕。

那么,为什么肺癌患者会出现杵状指呢?目前有很多的解释,但没有形成定论,有一种说法认为是当肺部肿瘤产生时,巨核细胞在肺血管内转化为血小板受到影响,聚集在末梢循环中会释放出来一种叫做“血小板衍生生长因子”的物质,这类物质会刺激手指末节组织增生成杵状。其他的学说还包括感染因素,机械因素,其他内分泌因素等等,这里就不一一解释了。需要说明的两点是,一,不只肺癌这一个病会产生杵状指,一些慢性肺病也会出现,只是需要排除肺癌,二,不只是手指会形成杵状指,有的患者脚趾也会出现。

此外,关节痛、腰腿痛等还有可能是晚期肺癌的骨转移引起的。骨转移是肺癌晚期常见的并发症,以肋骨、脊柱为多发部位,其次为盆骨、四肢、颅骨。疼痛是肺癌骨转移的首发症状,大约有75%肺癌骨转移患者都会出现疼痛。

肺癌早期的七大症状

第一:咯血:三分之一至二分之一的患者有此症状,多为偶尔痰中带血丝,以此为首发的患者约占三分之一。

第二:胸痛:三分之一至五分之三的患者出现胸痛。

第三:发热:阻塞性肺炎或肿瘤热引起发热。

第四:肺外症状:包括:骨关节病变、异位内分泌综合症。因此,要提高对这些症状的警觉性,一旦有类似情况应及时去医院就诊。可以通过胸部X光检测、痰脱落细胞学检查、纤支镜检查、CT、磁共振、经皮肺穿、淋巴结活检、胸腔穿刺检查、肿瘤标记物等方法,尽早诊断,因为早期肺癌诊断对治疗效果的好坏起到很大的作用。

第五:肿瘤转移引起的症状,约占10%。

第六:胸闷气短:十分之一至二分之一有此症状。

第七:咳嗽:以咳嗽为始发症状的患者约为二分之一至三分之二。

肺癌的临床表现与癌肿的部位、大小、是否压迫、侵及邻近器官以及有无转移等情况有密切关系。肺癌在较大的支气管内生长,常出现刺激性咳嗽。当肺癌增大影响支气管引流,继发肺部感染时可以有脓痰。另一个常见的症状是血痰,通常为间断痰中带血点、血丝或间断少量咯血;有些病人即使出现一两次血痰对诊断也具有重要参考价值。有的病人由于肿瘤造成较大支气管阻塞,可以出现胸闷、气短、发热和胸痛等症状。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肺癌症状 杵状指 肺癌

肺结节就是肺癌吗?肺癌的症状有哪些

肺部结节的性质多种多样,良性的包括炎性假瘤、错构瘤、结核球、肉芽肿、肺脓肿、硬化性血管瘤、真菌球等,癌前病变如不典型腺瘤样增生,恶性的则……详细>>

这样炒菜当心惹上肺癌 肺癌早期的症状有哪些

很多人都知道,外面餐馆的饭菜虽然美味,但通常重油重盐,多吃对身体健康有害而无益,因此,人们总是更偏向吃“住家饭”。但在家自己煮就真的意味……详细>>

常情绪不好更易患肺癌?肺癌的症状有哪些

在癌症当中,肺癌的发病率和死亡率在我国恶性肿瘤中排第一位。我们都知道肺癌和吸烟有关,但肺癌的原因中还有一个,就是情绪。肺癌的原因和心情是……详细>>

声音嘶哑是肺癌晚期表现吗 肺癌的症状有哪些

肺癌晚期症状会因病人体质不一样而有一定的差别,肺癌晚期时病情比较严重,需要及时对症治疗。晚期肺癌随着肿瘤的不断增大和浸润,可发生远处部位……详细>>

颈肩痛小心是肺癌症状?肺癌的症状有哪些

生活中我们常常会遭遇各种各样的疼痛,而大部分人把庝痛当成正常的小毛病,认为忍一忍或自己治疗一下就可以了,没必要去医院。然而,如果你身体有……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