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白血病 > 正文

多数白血病的症状没有特殊性

2017-06-01 09:51:29      

对于白血病的知识相信大家多少都有一些了解,这个病非常严重,白血病的症状与骨髓内造血功能的破坏相关。因白血球有穿渗进入组织的作用,部分症状也和此特性有关。多数白血病的症状没有特殊性,有以下列举特征的人,未必就是白血病患者。患有白血病的病人,也不一定会有下述的所有症状。

1、骨关节疼痛:

因白血细胞浸润,破坏骨皮质和骨膜所致。这一特征以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最为常见,而又以儿童白血病居多。胸骨压痛对疾病的诊断有重要意义。关节疼痛局部常无红、肿、热现象。出现以上症状后,患者及家属要引起注意,及早到医院诊断,以尽早治疗。

2、感染发热:

感染发热是病人机体免疫功能低下的结果。易导致各种细菌、真菌感染,且较一般人易扩散和难治愈。其表现为咽炎、口腔炎、肺炎、蜂窝组织炎、肛周脓肿、肠炎、膀胱炎等。特别是肺炎和胃肠道感染,可致败血症或脓毒血症,体温超过38.5℃,是病人死亡的原因之一。

3、出血:

因血小板减少,白血细胞浸润小动脉、小静脉,使血管壁损伤,凝血因子缺乏、抗凝物质增多等因素,患者的出血发生率可达67%~75%,常以皮肤淤点、淤斑、齿龈渗血、鼻出血最为多见。女性可有月经过多。

部分病人还可发生内脏或组织出血。如消化道出血时,病人可有黑便或血便,泌尿系统出血时,尿液呈洗肉水样;视网膜出血时,病人视物不清,甚至失明;发生颅内出血和蛛网膜下腔出血时,常可突然死亡。

4、贫血:

约有60%以上的患者存在贫血。因患者血红蛋白减少,病人的首发症状就是贫血,且进行性加重,主要特征为皮肤苍白、头晕、乏力、心悸、气急、多汗等。

5、淋巴结和肝脾肿大:

此特征在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中最为常见。约有一半以上的白血病患者在颈、锁骨上窝、腹股沟等处,触摸到淋巴结肿大;腹部深触诊,可触及肿大的肝脾。当然,肝脾肿大不是白血病特有的,肝炎、肝脓肿、肝癌等,都可有肝肿大。溶血性贫血、伤寒等,可有脾肿大,应在充分检查后,与上述情况鉴别。

6、剧烈头痛:

因白血细胞在蛛网膜增生,蛛网膜下腔发生狭窄,致脑脊液循环障碍,引起交通性脑积水所致。病人会出现剧烈的爆炸性头痛,并伴有恶心、呕吐、视力模糊等。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各类白血病的特殊表现

慢性淋巴性白血病:很少发生在中国人身上,好发的年纪主要是在中年以後,尤其是老年人;详细>>

有些儿童白血病有特殊掌纹?4种因素和白血病有关

白血病是目前发病率比较高而且治愈率比较低的一种疾病,很多人都很畏惧它。白血病给人们健康带来的伤害是很大的,很多人在患上白血病以后因为治疗……详细>>

哪些症状可能是白血病?急性白血病的症状

白血病有哪些症状呢?在出现某些症状时就要注意是否患上了白血病,因为很多常见的其他疾病的症状可能也会使白血病的症状哦。与此同时,又有哪些原……详细>>

贫血是白血病吗?白血病的症状有哪些

贫血是当代许多人都患有的一种常见性症状,虽然说不上是一种身体疾病,但贫血会引起人身体不适,比如说时常会产生眩晕感、体力不好、具有头晕目眩……详细>>

什么是白血病?白血病的症状和前兆?

白血病是一种严重的恶性肿瘤,致死率高。白血病在临床上有不同的分型,而且症状和预后也会有差异。一般来说,白血病早期是有一些特殊征兆的,有利……详细>>

  • 陈洁平

  • 胡爱平

  • 陈宝安

  • 韩晓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