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白血病 > 正文

白血病人应该如何进补

2017-05-26 14:29:13      

白血病患者及家人以为,白血病人体质虚弱,特别是经过化疗之后,人体免疫力受到很大损伤,急需“进补”,以增强体力。于是,甲鱼汤、骨汤、鱼虾、牛羊肉、奶制品、禽蛋大量补进,更有各种补血剂、人参、灵芝、冬虫夏草等名贵中药补品。以为这种“进补”有益体力恢复,殊不知,不合理的“进补”弊大于利。

中医学认为,白血病患者确属气血两亏,进补是必需的。但如同感冒要分清寒、热再用药一样,白血病人也分清阴阳再进补。根据中医临床观察,白血病患者大多出现手脚心热、汗多乏力、高热出血等火热症状,即发病内因为“热盛”。

中医认为,疾病的发生是由于人体功能的失常,而致阴阳的偏盛偏衰。中药有五味:辛、酸、甘、苦、咸。祖国医学在几千年的实践中总结出五味有寒热温凉四性。

每一味中药都有一定的味性,都有一定偏性。中医以草木之偏性来调整人体的失衡,不仅着眼局部,更注重整体,通过临床所反映的一切现象,分析探求疾病的实质。运用中药调整脏腑功能,改善微循环与大循环,增强体质,提高免疫力,使白血病细胞得到控制或消除。

因此,白血病人进补的中药补品就应以“补阴”为主,如西洋参、沙参、麦冬等,避免使用“壮阳”的补品,如人参、鹿茸、胎盘等,以免“火上浇油”。用药如此,饮食亦不例外。正常人对摄入的饮食具有一定的调节能力,当患病之后这种能力减弱,必须注意调整。

饮食方面大的方向是:

①忌辣:主要是辣椒、胡椒、芥末、芫荽、香椿等。香料如:八角、茴香、桂枝、白芷、三萘等不宜食用,以防伤津助火,这些食品最常见的是香肠、肴鸡等制品。

②少肥腻:可三分荤七分素,保持大便通畅。

③多食新鲜蔬菜、水果,豆制品、猪瘦肉、鸭蛋,以大米为主,尽量避免牛、羊、狗肉等易上火的食物。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白血病应吃多维生素食物 患白血病应该如何吃

白血病患者在治疗期间吃什么最好?大家都知道白血病的严重性,所以提起白血病大家都会非常的恐惧。虽然该病很严重,但是以当今的治疗手段来说,白……详细>>

出现发热贫血小心白血病 白血病应该如何治疗

白血病俗称“血癌”,是一类起源于造血(淋巴)干细胞的恶性疾病。得了这种病的患者,他们的血液、骨髓里以及各种组织器官里都存在着大量形态异常……详细>>

长期低烧会是白血病吗?预防白血病应该如何做

如果自身总低烧会是白血病吗?发热,是白血病的常见的临床症状,但并不是只有这一种疾病才会导致不断的发烧,其实很多疾病都会出现相同的症状,而……详细>>

白血病的高发人群有哪些?应该如何预防白血病?

近年来白血病的发病率变得越来越高,而且白血病会发生在任何年龄段,直接威胁到了人体的生命,每次听到白血病就会让人们闻风丧胆,那么白血病的高……详细>>

白血病多摄入含铁食物 白血病病人该如何护理

白血病的主要表现之一是贫血,所以在药物治疗的同时,鼓励病人经常食用一些富含铁的食物,如动豌豆、黑豆、绿色蔬菜、大枣、红糖、黑木耳、芝麻酱……详细>>

  • 陈洁平

  • 胡爱平

  • 陈宝安

  • 韩晓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