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其他肿瘤 > 正文

血管瘤的危害是什么

2017-05-19 16:57:26      

血管瘤是指发生于血管组织的一种良性肿瘤,是由于血管组织的错构,瘤样增生而形成。分为原发性和继发性两种,其中原发性占75%,继发性25%左右。继发性多数在婴儿期出现,少数在成年期发现,病因尚不清楚。原发性即先天性胎生性是由人体胚胎期血管网增生而形成,出生时即有,血管瘤较小时可无症状。

血管瘤的危害,取决于它的生长部位、大小及组织成份。如果血管瘤生长在面部,必然要影响美容,严重者可使面部五官畸形;在颈部、咽喉部容易因进食而导致破溃,可危及患者生命;在功能部位,如眼球、舌头、手指、足趾、阴茎、阴蒂及关节等,可影响这些部位的功能。如果血管瘤巨大,无论生长在什么部位都会严重危害患者的健康,此外血管瘤还可发生感染、溃疡、出血甚至恶变,这些都会严重危及患者的生命,因此得了血管瘤必须治疗。比如:

血管瘤侵入眼内时,眼睑充血增厚,视力明显下降,严重者可致失明。若侵入鼻腔则鼻翼变形,鼻粘膜充血增厚,经常鼻衄,有时则出现呼吸不畅。

发生在颊部时,常引起腮部淋巴混合性血管瘤。发生在嘴唇,可引起局部增厚变形。若侵入口腔内,口腔粘膜充血肿胀,形成高低不平的血管瘤,其壁薄,易于破裂出血,婴幼儿影响牙齿生长,波及舌、咽腔、食道时,轻者呈毛细血管网状,重者一大片红,可致味蕾破坏,失去味觉;咽腔、食道口充血、结缔组织增厚、使食道狭窄;再者咽腔部海绵状血管瘤易致出血不止,血流进人支气管而易引起窒息。

发生在女性会阴或阴道,以及男性生殖器上的血管瘤,随着年龄增长,病程的延缓,则阴唇逐渐的增厚,阴蒂增大,有的甚至堵塞尿道口和阴道口,致使排尿困难和严重影响生殖功能而终身残废。男性阴茎增粗,龟头增大,阴襄表皮粗糙变厚,严重者亦可残废。

存在于腿部,若直立行走过久,则由于静脉被挤压受阻而引起血液回流障碍使瘤体鼓大,有明显肿胀感。病史长者,并发下肢静脉曲张、瘀滞性皮炎或导致相应部位感觉异常和功能障碍。

发生于手掌、足底等部位,常因磨擦破裂出血不止,致劳动和行走不便,影响手足功能。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什么是血管瘤?血管瘤的危害

什么是血管瘤呢?血管瘤通常是婴幼儿可能会出现的症状,血管瘤要积极的进行治疗,否则就有可能会给孩子带来很多的其他危害。如果新手爸爸妈妈们对……详细>>

血管瘤的危害

如果长时间不医治血管瘤的话,随着血管瘤不断增大,可导致患者出现呼吸、视觉、听觉等功能性障碍。详细>>

蔓状血管瘤的危害

专家介绍,尽管蔓状血管瘤的发病率较其它类型的血管瘤罕见,并且表现也不及其他类型的血管瘤典型,易被漏诊和误诊,可是蔓状血管瘤的危害是不容忽……详细>>

血管瘤是否传染?血管瘤什么情况需要治疗?

血管瘤会传染吗?血管瘤作为一种肝脏常见的病变,一直以来有关肝血管瘤的问题都是人们关注的焦点,特别是“血管瘤会不会传染”这个问题,那么血管……详细>>

婴儿血管瘤有何危害 婴儿血管瘤可以自然康复?

婴儿血管瘤,是一种常见的起源于皮肤血管的良性肿瘤,最常见表现是枕部的鲜红斑痣。血管瘤常在婴儿出生时或出生后三个月至六个月内出现,常发生于……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