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治疗 > 放射治疗 > 正文

精确放疗可减少避免肿瘤术后转移复发

2017-05-19 13:34:01      

放疗可以单独治疗肿瘤,也可以协同手术和化疗治疗肿瘤。有些早期肿瘤放疗治愈率很高,如早期食管癌、宫颈癌、声带癌、霍奇金淋巴瘤、皮肤癌等,其5年生存率都与手术相似。

不过,对于胃肠道、腔道等肿瘤,常规手术仍然占有绝对优势。传统放疗由于其局限性,放射线会损伤直肠等空腔脏器,因而临床上包括直肠癌等是放疗的禁区,但这也不表示放疗在不同的时间和阶段都不具备发挥的空间和条件。

放射治疗在肿瘤综合治疗中也占有重要的地位,其中术前放疗更是重要一环。术前放疗的作用是为手术创造条件、减少转移、减少癌细胞进入血管内的机会。一般是在手术前进行放射治疗,结束后两周左右手术,也有在术前几天进行一次或几次放射治疗,这样可以提高手术的切除率和肿瘤的生存率,而且术前放疗并不增加手术感染、影响愈合等。

术前精确放疗可以使肿瘤相对缩小,将肿瘤附近的环境局部清扫,使放疗前不能手术切除的肿瘤获得彻底切除的机会。例如,对直肠癌患者来说,是采取根治术切除肿瘤还是保留肛门是一个艰难的选择,主要原因是直肠肿瘤距离肛门比较近。曾经有一年轻的直肠癌患者在初诊时发现肿瘤向周围组织扩散比较明显,外科医生认为即便马上手术也很难彻底切除肿瘤,于是先进行一个疗程放疗,在直肠肿瘤明显缩小后再行手术。

近年来医学界在大量研究后也认为,直肠癌术前放疗两周可大幅提高保肛率。 有研究证实,术前放疗一般可使局部复发率降低10%左右,显著减少远处转移。即使出现复发,在时间上也明显向后推移,还可使5年生存率提高10%-15%。随着以Tomo(拓姆刀)等精确放疗先进设备的应用成熟,它与手术、化疗三者配合的综合治疗越来越普遍,正为不同病种、阶段、程度的恶性肿瘤患者提供着更科学、合理、有效的诊治。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肿瘤术后为何还要放疗

由于放射治疗在我国的广泛开展的时间比较短,加之专业性非常强,广大患者对它的了解比较少,许多基层的临床工作人员对它的认识有所欠缺,所以有时……详细>>

夏季肿瘤术后易复发 推荐肿瘤防复发饮食

据相关资料显示,夏季肿瘤的转移复发率可高达四五成。夏至,温度高,湿度大,潜伏在患者体内原本处于休眠状态的肿瘤细胞也易重新变得活跃起来,因……详细>>

肿瘤术后复发因素汇总 知道可降低80%上复发率

有一种病,它之所以那么难以解决,其中有一点就是因为它存在让人非常无奈的一个特点,那就是容易复发,而这种病就是癌症。那么,为什么肿瘤明目已……详细>>

放疗后的副作用无法避免?放疗的优势与误读

“在肿瘤医院放疗科室还有一席之地,到了综合性医院里,放疗科大部分没有一线科室,接触不到病人。往往是走投无路的病人、癌症晚期的病人、做不了……详细>>

精确放疗可根治部分早期肿瘤

很多人以为现代放疗技术还停留在传统放疗技术的水平,不可能做到这一点,其实不然。现代高超的计算机技术与放射治疗设备——直线加速器“珠联璧合……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