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病因 > 正文

精神压力或是癌症诱因 致癌的生活方式有哪些

2017-05-23 09:17:34      家庭医生在线

现代生活中,工作和学习上的长期紧张、工作和家庭中的人际关系的不协调、生活中的重大不幸是致癌的三个重要因素。

精神因素与人体免疫功能密切相关。人体免疫系统受神经和内分泌的双重调控,可以这样认为:刺激是由人的情绪影响大脑边缘系统、植物神经系统、内分泌系统、内脏器官而起作用。

精神抑郁等消极情绪作用于中枢神经系统,引起植物神经功能和内分泌功能的失调,使机体的免疫功能受到了抑制。由于机体间的平稳被打破,使细胞失去正常的状态和功能,不断变异,产生了癌细胞。另一方面,减少体内抗体的产生,阻碍了淋巴细胞对癌细胞的识别和消灭,使癌细胞突破免疫系统的防御,过度地增殖,无限制地生长,形成癌肿。

精神因素对癌的发生、发展、扩散,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这点已被动物实验所证实。用声光刺激动物,使之产生紧张、焦虑,结果动物的免疫系统的防御能力大大减弱,并诱发了以前潜伏在胸内的癌瘤。另一个实验是:在受到同样刺激的老鼠臀部种植的肿瘤细胞,很快就扩散到肺部和肠道。究其原因,正是这些恶劣的精神因素起到了“唤醒”沉睡的癌细胞的作用,使它得以“疯”长,肆无忌惮地吞噬着机体。

致癌的11种生活方式

2015年10月,国际癌症研究机构(IARC)最新列举了“致癌名单”,其中包括容易导致癌症的物质和生活方式。以下是最易导致癌症的11种生活方式:

1、吸烟:香烟、雪茄、水烟袋等吸烟方式,都容易导致人们患有癌症。

2、紫外线照射:紫外线照射设备过多地照射人体,或者经常晒日光浴,很容易导致皮肤癌、白内障和过早衰老。

3、二手烟:非吸烟者也会面临着肺癌的威胁,四分之一非吸烟者肺癌仅是由于吸二手烟所致,同时,吸二手烟还将增大喉癌和咽癌的概率,并且家庭中饲养的宠物也不喜欢香烟的味道。

4、酒精:酒精饮料将导致乳腺癌、大肠癌、肝癌、食道癌、口腔癌和咽癌,国际癌症研究机构还指出大量饮用酒精还容易患有胰腺癌。

5、无烟烟草制品:咀嚼无烟烟草制品也会导致癌症,尤其是喉癌和口腔癌。

6、加工肉质品:世界卫生组织指出,腌肉、香肠和火腿等加工肉质品,像烟草一样是危险的致癌物质,加工肉质品容易使人们患有肠癌。

7、紫外线照射:强烈的阳光照射容易导致癌症。

8、避孕药:国际癌症研究机构将避孕药列为易导致癌症的物质之一,经常服用避孕药的人群患乳腺癌、子宫颈癌和肝癌概率较高,患子宫内膜癌和卵巢癌概率次之。

9、雌激素治疗(绝经后):女性服用雌性激素和黄体酮很可能被诊断出乳腺癌。

10、室外空气污染:室外空气污染会导致肺癌,并增大膀胱癌发病率。

11、咸鱼:含盐较高的咸肉和咸鱼,以及腌制食物是亚洲地区的饮食特点之一,但是这种食物对人体并不好,将增大鼻咽癌发病率。

和生活方式有关的癌症有哪些?

大肠癌:长期高脂肪、低纤维的饮食。主食吃得精细,粗粮、杂粮等食入过少。现今,越来越多的人爱吃西餐、喜好红肉等,导致我国大肠癌的病人越来越多。

肝癌:酒精以及病毒性肝炎和脂肪肝患者。他们患上肝癌的风险是正常人的150倍,而我国30岁至40岁的中青年男性中,有四分之一被确诊患有脂肪肝。

前列腺癌:大量饮酒使盆腔充血,从而使前列腺的压力增高,以及多吃红肉、作息不规律,熬夜等西方的生活方式也易增加前列腺癌的风险。

胃癌、食道癌:高热量、高盐的饮食;食用不新鲜或被污染的食品、腌制、熏烤煎炸食品;喜食偏硬、过热、过烫、刺激性(烈酒、蒜、醋、辣椒)食物及酸菜,可诱发食管癌。其中腌制食物含盐量太高,又含有大量的亚硝酸盐,易诱发胃癌;它和黄曲霉素(发霉的食品)、苯丙芘(香烟中)是世界上公认的三大致癌物质。

肺癌:吸烟。在恶性肿瘤中,肺癌的发病率和死亡率占第一位,每四个男性肿瘤患者中就有一位肺癌患者。吸烟史在30年-40年的男性人群中发病率最高。

其他生活方式中,比如经常地以车代步、以电梯代步,缺乏锻炼等是大肠癌的“朋友”;在车水马龙的街头呼吸汽车排放的废气是肺癌的诱因;此外,在社会压力日益剧烈的今天,开朗、平和的心态也十分重要,科学研究人的情绪与癌症的发生也有一定的相关性。性格抑郁的人和饭后常生闷气的人易得胃癌,脾气暴躁易得肝癌等。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癌症诱因 致癌 癌症

吸烟会导致哪些癌症?哪些生活方式最容易致癌

众所周知,吸烟与口腔癌、鼻咽癌、食道癌、肺癌、胃癌、肠癌、乳腺癌等多种癌症有关,吸烟何以致癌大家恐怕知之甚少。减少吸烟或不吸烟,可大大减……详细>>

八种生活方式导致癌症多发

世界癌症研究基金会推出的“全球防癌指南”《食物、营养、身体活动和癌症预防》的中文版译者,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食品……详细>>

哪些生活方式会致癌?预防癌症的良好习惯

哪些生活方式会致癌呢?引起癌症的原因往往和不良的生活习惯有密切的关系,所以预防癌症就要避免坏习惯,有一个科学良好的生活习惯才行。接下来,……详细>>

生活方式癌

80%的癌症都是“生活方式癌”,其致癌因素都存在于不当的生活方式中。只要改变不良生活方式和饮食作息习惯就可以预防。今天上午继续举行的上……详细>>

6种预防癌症的生活方式 预防癌症的食物有哪些

癌症是一种需要预防的疾病,不然其危害性是很强大的,那么你知道预防癌症的方法有哪些吗?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