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预防 > 正文

哪些生活方式会致癌?预防癌症的良好习惯

2017-10-26 09:42:06      家庭医生在线

哪些生活方式会致癌呢?引起癌症的原因往往和不良的生活习惯有密切的关系,所以预防癌症就要避免坏习惯,有一个科学良好的生活习惯才行。接下来,盘点一下预防癌症应该有的生活习惯以及需要避免的生活习惯吧。

预防癌症有哪些方法

适时生育,选择母乳喂养。如今,晚婚晚育已成为城市女性的普遍趋势。然而,晚育或放弃生育不利于防癌。美国研究指出,女性一生中如有一次完整孕育过程,能增加10年免疫力,患卵巢癌、乳腺癌等妇科肿瘤的风险将大大降低。母乳喂养也有类似作用。英国研究发现,坚持母乳喂养6个月可使女性患癌死亡风险降低10%。

积极参加身体锻炼。积极参加身体锻炼,你不必做运动员需要完成的体格训练,但日常应该经常快走、骑自行车、跳舞以及任何能够加快心跳和流汗的运动方式。

找到情绪宣泄渠道。许多癌症患者回顾患病前两三年的生活,都会看到消极情绪的影子。坏情绪是癌症的向导,压抑、焦虑、抑郁等消极情绪可使免疫系统识别、消灭癌细胞的功能大打折扣,因此容易患癌。生活中要尽量保持身心放松,找到健康的情绪宣泄途径,向他人倾诉、写日记、做感兴趣的事都有助于排解不良情绪。

依据身高控制体重在正常范围内。依据身高控制体重在正常范围内,这意味着使体重符合身体质量指数(BMI)。

那么,会导致癌症发生的生活习惯有哪些呢?

预防癌症应避免的不良生活习惯

喝酒。这对胃和肝脏的损害时最直接的,大量的酒精进入胃部,会刺激胃黏膜,损害胃黏膜,虽然,这种情况不一定马上的显现出来,但是日积月累,就会会先胃黏膜受损,甚至出现溃疡,甚至出现胃大出血,这些都给胃癌埋下了隐患,当人的抵抗力和免疫力低下的时候,就可能发展成为胃癌。

经常加班熬夜。癌细胞是在正常细胞分裂过程中发生突变而形成的。夜间是细胞分裂最旺盛的时期,如果夜晚睡眠不足,人体的免疫力降低,发生变异的细胞不容易被及时清除,从而可能导致癌症的发生。而熬夜者为提神常吸烟喝咖啡,也易使更多的致癌物进入人体。

每天锻炼少于30分钟。专家组认为,久坐的生活方式会增加患某些癌症的危险性。研究表明,进行有规律的、持续的身体活动,能预防某些部位的癌症,如结肠癌等。

不吃早餐。这是一种要命的不良饮食习惯,很多人因为工作忙碌,经常不吃早餐,虽然早晨不进食,但是,按照生理规律,胃酸依然会正常分泌,胃里没有食物可以消化,胃酸就会消化胃粘膜,其结果可能先导致慢性的胃炎,但是千万不要小看这些浅表性的胃炎,日积月累,如果炎症的胃粘膜得不到修复,炎症就是癌症的前期,因此,不吃早餐的人要警惕患上胃癌。

经常憋大小便。尿液中一般含有一种或几种致癌物质,均能刺激膀胱上皮使其癌变。粪便中的有害物更多,如硫化氢、粪臭素、胆固醇代谢产物和次级胆酸等致癌物,若经常刺激肠粘膜,也会导致癌变。

蔬果摄入过少。水果和蔬菜可能降低咽癌、喉癌、食道癌等多种癌症的发生几率。每日应至少吃5份(至少400克)不同种类的蔬菜和水果,最好包括红、绿、黄、紫等不同颜色。

良好的生活习惯是保持身体健康的根本。

(责任编辑:詹远 )

生活中这些良好习惯预防癌症

在生活中,有哪些方法可以帮助我们有效预防癌症呢?我们都知道,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是保证身体健康的根本,同时也是远离癌症的方法之一。那么,这……详细>>

癌症能预防吗?预防癌症的小妙招

癌症是可以预防,并且方法也很简单。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只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就可以有效预防癌症。与此同时,还应该要避免吃一些容易致癌的食……详细>>

6种预防癌症的生活方式 预防癌症的食物有哪些

癌症是一种需要预防的疾病,不然其危害性是很强大的,那么你知道预防癌症的方法有哪些吗?详细>>

哪些性格会致癌?如何调节情绪预防癌症?

不一样的人有不一样的性格,有的人性格可能比较开朗,活得也比较开心,但是,有的人则可能会因为性格关系而长时间处于不良情绪状态之下。那么,哪……详细>>

10项预防癌症的生活方式 怎样饮食能预防癌症?

据国外媒体报道,许多人认为癌症完全是由遗传基因导致,是不可避免的,然而这一观点是错误的。美国癌症协会称,健康的生活习惯能够预防和避免一半……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