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胃癌 > 正文

食量过大也可能导致胃癌?胃癌的病因有哪些

2017-05-16 10:08:01      家庭医生在线

日本专家日前称,男性吃得太饱会造成抑制细胞癌化遗传因子活动能力下降,增加罹患癌症的几率。

研究发现,每顿都吃得很饱的人和吃八成饱的人相比,细胞发生了变异,失去活动能力,专家认为这是导致癌变几率增加的主要原因。研究还发现,平时喝绿茶的人以及常吃卷心菜的人,其细胞的活力比较旺盛。

研究人员还指出,饮食无节制的习惯还会导致胃病,甚至诱发胃癌,心脑血管疾病、糖尿病、脂肪肝、肥胖症等等“富贵病”也都是贪吃惹的祸。此外,人体内甲状旁腺激素的多少与平时饮食量成正比,长期食量过多,会使人体内甲状旁腺激素增多,导致骨骼过量脱钙,骨质疏松。

在肠胃疾病当中,对人体威胁最大的一种疾病就是胃癌。此病如果不能在发病初期就积极治疗的话,病情发展到后期,想治好是非常困难的,而且此病的死亡率极高。所以,对于此病,大家一定要积极预防才行。

生活中引起胃癌的原因包括哪些呢?

(1)地域环境及饮食生活因素

胃癌发病有明显的地域性差别,在我国的西北与东部沿海地区胃癌发病率比南方地区明显为高。长期食用薰烤、盐腌食品的人群中胃远端癌发病率高,与食品中亚硝酸盐、真菌毒素、多环芳烃化合物等致癌物或前致癌物含量高有关;吸烟者的胃癌发病危险较不吸烟者高百分之五十。

(2)幽门螺杆菌(Hp)感染

我国胃癌高发区成人Hp感染率在百分之六十以上。幽门螺杆菌能促使硝酸盐转化成亚硝酸盐及亚硝胺而致癌;Hp感染引起胃黏膜慢性炎症加上环境致病因素加速黏膜上皮细胞的过度增殖,导致畸变致癌;幽门螺杆菌的毒性产物CagA、VacA可能具有促癌作用,胃癌患者中抗CagA抗体检出率较一般人群明显为高。

(3)癌前病变

胃疾病包括胃息肉、慢性萎缩性胃炎及胃部分切除后的残胃,这些病变都可能伴有不同程度的慢性炎症过程、胃黏膜肠上皮化生或非典型增生,有可能转变为癌。癌前病变系指容易发生癌变的胃黏膜病理组织学改变,是从良性上皮组织转变成癌过程中的交界性病理变化。

(4)遗传和基因

遗传与分子生物学研究表明,胃癌患者有血缘关系的亲属其胃癌发病率较对照组高4倍。胃癌的癌变是一个多因素、多步骤、多阶段发展过程,涉及癌基因、抑癌基因、凋亡相关基因与转移相关基因等的改变,而基因改变的形式也是多种多样的。

胃癌饮食要注意什么?

一、注重扶正补虚

食疗的目的是保证胃癌病人有足够的营养补充,提高机体的抗病能力,促进病人的康复,应以扶正补虚为总原则。五谷为养,五果为助,五畜为益,五菜为充。

二、日常生活的饮食

对消化系肿瘤有益的食物有韭菜、莼菜、卷心菜、墨菜、百合、刀豆等。日常生活中的食物如大蒜、豆制品、绿茶等,也都是抗癌良药。

三、寒热虚实不同食法不一样

胃癌与其他疾病一样,病人都有阴阳偏胜、寒热虚实之不同。热证宜寒凉,寒证宜温热。辛味温散,如生姜、葱白,甘味和缓,如山药、芡实、饴糖,淡味渗利,如冬瓜、薏苡仁,酸味收涩,如乌梅、山楂,咸味软坚,如海藻、昆布、牡蛎等。

四、胃癌患者饮食原则

对于胃癌患者的饮食,宜少食多餐,定时定量,食品宜多样化,避免偏食。宜按病情分别采用普食、半流质、流质等进食方式,切忌硬撑、硬。严禁烟、酒,少食用腌菜、咸鱼和其他咸食品。

饮食对于这方面要求虽严格,但实际上只要不是严格的要求,绝对的禁忌方面,其他方面不必过于严格要求自己,生存期不长者对于这一点尤其是要注意,否则会加重心理负担,对于疾病预后非常不利。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胃癌饮食 胃癌的病因 胃癌

饮酒过量容易导致胃癌 胃癌患者可以多吃番茄

最新的流行病学数据显示,胃癌是中国第二大常见癌症,超过40%的全球胃癌患者来自中国。近5年来,我国每年新发胃癌40万例,给患者及其家庭带……详细>>

多吃辣椒容易导致胃癌 导致胃癌的病因有哪些

水煮鱼、麻辣香锅、烤鱼……辣无疑是当今最流行的味道。不少年轻人无辣不欢,与此同时,辣椒致癌一说也广为流传,让辣味推崇者们有些惊慌。详细>>

方便面真的会导致胃癌吗?胃癌的病因有哪些

吃碗方便面,肝脏解毒需要32天,还容易导致胃癌,这是真的吗?事实上,医学界并没有这方面的研究和证据。专家表示,不能因为一个个案就把某种食……详细>>

隔夜饭真的导致胃癌吗?这4种饮食方式也致胃癌

最近网上有消息说“吃隔夜饭,患胃癌风险比不吃高3.6倍”。真的中午带饭会成为胃癌诱因吗?其实从健康饮食角度来说,隔夜饭确实应该少吃,对身……详细>>

饮食太咸为什么导致胃癌?胃癌的病因有哪些

为何患胃癌的人群越来越年轻呢?胃癌年轻化趋势除了与遗传因素,环境因素有关外,跟年轻人群的生活方式有很大的关系。为什么这么说呢?专家来为大……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