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乳腺癌 > 正文

女性长期独身易患乳腺癌 乳腺癌的病因有哪些

2017-05-15 09:49:59      家庭医生在线

一份由上海市妇女病康复专业委员会组织的长三角乳腺病调查结果今天在此间公布。数据显示:在五千份调查问卷中,长期独身的女性,其乳腺发病率高出常人百分之十五点三。另外,调查还显示,百分之八十七点八的单身育龄女性患有不同程度的乳腺疾病。

乳腺癌是全球妇女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发病率以欧美为最高。因现代中国女性的生活习惯越来越接近西方,高脂肪的摄入,作息不规律、激素滥用等原因造成中国目前乳腺癌高发。以上海为例,目前上海乳腺癌年发病率已超过十万分之四十六,是全国发病率最高的城市。

此次调查显示,合谐的性生活能有效减少乳腺疾病的发生率。一旦因为性压抑而缺乏这种生理调节,女性内分泌系统可能失调,就容易发生乳腺持续的充血肿胀,导致乳腺增生,甚至出现乳腺癌。另外,独身女性不良生活习惯如熬夜、酗酒、饮食不规律等也容易导致乳腺疾病的发生。吸烟二十年以上的妇女患乳腺癌的危险增加百分之三十。负责此次调查的专家表示:有很多原因造成现在乳腺疾病高发,现代的生活习惯和乳腺疾病关系密切。事实表明,独身女性、结婚较迟和婚姻持续时间短的女性,乳腺癌的发病率普遍较高。

乳腺癌的病因有哪些?

1。月经初潮早绝经晚 月经初潮年龄小于12岁与大于17岁相比,乳腺癌发生的相对危险增加2.2倍。闭经年龄大于55岁比小于45岁者发生乳腺癌的危险性增加1倍。月经初潮早,绝经晚是乳腺癌最主要的两个危险因素。

2。遗传因素 有研究发现,如果其母亲在绝经前曾患双侧乳腺癌的妇女,自身患乳腺癌的危险性为一般妇女的9倍,而且乳腺癌病人的第二代出现乳腺癌的平均年龄约比一般人提早10年。需要强调的是,乳腺癌并不是直接遗传,而是一种“癌症素质”的遗传,乳腺癌病人的亲属并非一定患乳腺癌,只是比一般人患乳腺癌的可能性要大。

3。婚育 流行病学研究表明,女性虽婚而不育或第一胎在30 岁以后亦为不利因素,但未婚者发生乳腺癌的危险为已婚者的2 倍。专家认为,生育对乳腺有保护作用,但仅指在30岁以前有足月产者。近年来的研究认为,哺乳对乳腺癌的发生有保护作用,主要是对绝经前的妇女。

4,电离辐射 乳腺是对电离辐射致癌活性较敏感的的组织。年轻时为乳腺有丝分裂活动阶段,对电离辐射致癌效应最敏感,而电离辐射的效应有累加性,多次小剂量暴露与一次大剂量暴露的危险程度相同,具有剂量-效应关系。

5。不健康的饮食习惯 乳腺癌的发病率和死亡率与人均消化脂肪量有较强的相关。有些公司职员高收入造成高生活水准,形成不科学的、不健康的“高热量、高脂肪”饮食习惯,结果导致乳腺癌的发病率大大提高,所以乳腺癌也属于“富贵病”。

这三种罕见乳腺癌你知道吗?

1。隐性乳腺癌

指临床上触不到肿块,乳腺切除后病理检查证实的乳腺癌。常为X线检查等方法发现或以腋窝淋巴结转移为首发症状,应与副乳腺癌相鉴别。现在一般认为,一旦诊断为隐匿性乳腺癌,若无锁骨上及远处转移,应行根治术治疗。多数报道其疗效优于伴有腋窝淋巴结转移的乳腺癌。

2。男性乳腺癌

男性乳腺癌并不多见,发病率占乳腺癌发病率的1%,占男性恶性肿瘤的0.1%,发病年龄较女性乳腺癌平均高6~11岁。男性乳腺癌的症状主要是乳晕下无痛性肿块,20%患者有乳头内陷、结痂、排液,肿块边界常不清,常早期有皮肤或胸肌粘连,腋窝淋巴结转移率较高。男性乳腺癌的病理表现与女性乳腺癌相似,绝大多数是浸润性导管癌,男性乳腺无小叶组织,因而病理上无小叶原位癌的报道。男性乳腺癌的治疗同女性乳腺癌,但因男性病例乳腺组织较小,且易早期侵犯胸肌,手术方式应以根治术或扩大根治术为主。

3。炎性乳腺癌

该型是一种极为罕见的临床类型,常见弥漫性增大,皮肤红、肿、热、痛,水肿明显。发病呈爆发性,十分近似急性炎症,因而又称癌性乳腺炎。本病的诊断要点为:①局部虽表现为红肿热痛,但无发冷、发热等全身炎症反应;②体温和白细胞计数多在正常范围;早期皮肤呈典型的紫色,呈斑片状水肿,境界清楚,边缘稍隆起,毛孔粗大如橘皮样改变,红肿范围大于乳腺的1/3以上,消炎治疗1周后红肿不见消退,在红肿乳腺组织内有时能触及质地硬韧的肿块;⑤同时触到质地较硬的淋巴结;⑥细针穿刺细胞学检查及病理切片能提供诊断依乳腺癌不主张用手术治疗。目前大多数学者对炎性乳腺癌均采用化疗及放疗的综合治疗,即先用3~4疗程化疗后行放疗,放疗后再做化疗。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乳腺癌的原因 乳腺癌的病因 乳腺癌

独身女性更易患乳腺癌 乳腺癌常见症状有哪些?

乳腺癌是发生在乳腺腺上皮组织的恶性肿瘤,我国乳腺癌发病率的增速是全球平均增速的两倍,在全世界排第一。乳腺癌的病症有很多,但是乳房疼痛不一……详细>>

独身主义女性易招乳腺癌 乳腺癌的病因有哪些

随着社会的不断进步发展,有越来越多的人的思想也在悄然的发生着变化,尤其是现在的女性,自强独立的思想也越来越重,确实女性也成为了职场中的重……详细>>

你离乳腺癌有多远?长期化浓妆女性易患乳腺癌

乳腺癌60%的发病因素与生活方式有关,其中癌症患者的抑郁症发病率介于20%-45%之间,大大高于普通人群发病率,而乳腺癌患者的抑郁倾向尤……详细>>

女强人更易患乳腺癌? 乳腺癌的病因有哪些

我国每年新发的乳癌病例大约有17万左右,特别是上海、北京、天津、广州等各大发达城市。这些城市的女性恶性肿瘤发病率高居不下。专家指出,我国……详细>>

女性熬夜易患乳腺癌 诱发乳腺癌的因素有那些

大家都知道,乳腺癌是近年来癌症高发病,有不少女性都因乳腺癌而葬送了生命。就小编知道的女明星就有好几个。其中大家都认识的两个,一个是梅艳芳……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