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病因 > 正文

40岁后要重视防癌体检 癌症的预防方法有哪些

2017-05-11 10:21:13      家庭医生在线

我国每年新发癌症病例超过300万例,平均每分钟有6人被诊断为癌症。接近90%的癌症与环境因素、食品卫生、慢性感染、生活方式等有关。预防癌症首先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除此之外,体检和筛查是提前发现癌症隐患的好办法。专家建议,在一般情况下,从40岁开始,要重视针对肿瘤的健康体检。

癌症预防的方法有哪些?

平时大家需要注意癌症的防治方法,全面的进行调理,坚持进行治疗,而且要注意护理,有效地进行饮食。要注意自己的生活事项,全面的进行保健,有效地维持人体健康,避免造成身体受到危害,同时也要注意日常生活中的锻炼事项,全面增强营养。

一、饮食宜清淡。在保持以谷类为主的膳食结构的同时,逐步增加豆类、豆制品和蛋、奶、禽、鱼类的摄入比例。茶叶有抑制细胞突变与癌变的作用,而且有抑制癌细胞的生长和扩散作用,长期饮茶能降低食管癌、胃癌、肠癌等消化道肿瘤的发病率。

推荐七种蔬菜可以抑制癌症,它们的抑癌率是怎样的?

甘薯:美国生物学家在1995年发现,甘薯中含有一种化学物质叫氢表雄酮,可以用于预防结肠癌和乳腺癌;1996年日本国立癌症预防研究所对26万人饮食生活与癌的关系统计调查,证明了蔬菜的抗癌功能。其中抑制作用最强的竟是甘薯,熟甘薯达98.7%,生甘薯达94.4%,高居于蔬菜抗癌之首,超过了人参的抗癌功效。

花椰莱:花椰菜为十字花料植物,可激活人体细胞里的抗癌酶,预防结肠癌和乳腺癌。其抑癌率达92.8%。

卷心菜:抑癌率为91.4%。常生吃菜心,可以使结肠癌、乳腺癌发病率减少50%。

胡萝卜:抑癌率为91.4%。含丰富的维生素A,对抑制乳腺癌、前列腺癌有作用。

番茄:抑癌率为23.8%。含番茄红素,是一种抗氧化剂,能够抑制某些致癌的氧游离基,对抑制乳腺癌、消化道癌、前列腺癌有作用。

大蒜:抑癌率为15.9%。大蒜含丰富的硒,能抑制肿瘤增殖;含有大量抑制肿瘤生长的化学物质;大蒜素可阻止亚硝酸盐的合成。每周生吃大蒜2次,其胃癌发病率可比不吃者降低50%。

大白菜:抑癌率为7.4%。白菜虽为最平常的蔬菜,但仍具有抑癌作用‘白菜富含纤维素,食入肠道后,可加快肠道内食糜的排空速度,缩短食物午有毒物质在肠道内滞留时间,促进胆汁酸排泄,使粪便保持酸性,对预防大肠癌极为有利。

二、加强锻炼。我们要保持强健的体魄,增强抗肿瘤能力。加强体育锻炼,如太极拳、登山、导引吐纳、散步、游泳、八段锦、气功等。

三、心态平和。一个良好的精神状态乃是预防肿瘤的关键,早在《黄帝内经》中就有对调神摄生的论述,至今发人深思:“恬淡虚无,真气从之,精神内守,病安从来?是以志闲而少欲,心安而不惧,形劳而不倦,气从以顺,各从其欲,皆得其愿。”

只有保持恬淡虚无,清心寡欲,乐观向上的心态,处理好各方面的压力,心态平和,才能精神内守,体质强健,有效的防治肿瘤。

四、戒烟限酒。美国和加拿大肿瘤发生率和死亡率已经不再升高,而且有的常见肿瘤如肺癌、胃癌、大肠癌有一定下降。但我国烟民以超过3亿,肿瘤发病率仍处于上升阶段。

五、定期进行健康检查,积极治疗癌前病变。目前被列为癌前病变的有:骨髓增生异常综合症,乳腺增生,萎缩性胃炎,胃溃疡,家族性多发性大肠息肉,口腔白斑,子宫糜烂,肠上皮化生,乙型肝炎,某些部位长期不愈合的破溃和瘢痕等。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肿瘤 癌症预防 癌症

预防癌症,从防癌体检开始

体检专家表示,已知的致癌因素几乎无处不在,完全防止致癌因素侵入人体几乎不可能。为降低癌症死亡率,医学专家认为定期体检非常重要,建议中年以……详细>>

健康体检≠防癌体检

当今,人们普遍感到癌症离我们越来越近。几乎每个人都经历过自己的亲人、朋友、同事被癌症夺去生命的残酷事实。癌症为什么那么可怕呢?因为 90……详细>>

1/3癌症可治愈六成可预防 预防癌症的方法有哪些

根据国家癌症中心发布的最新数据,全国恶性肿瘤发病率为270.59/10万,死亡率为163.83/10万。但专家表示,目前1/3癌症可治愈……详细>>

正确刷牙可预防癌症 癌症预防方法有哪些

美国Prevention杂志报道,经常刷牙和使用牙线的好处不仅仅是能够拥有灿烂的笑容以及减少看牙医的次数。一项新的研究发现,口腔卫生状况……详细>>

6种预防癌症的生活方式 预防癌症的食物有哪些

癌症是一种需要预防的疾病,不然其危害性是很强大的,那么你知道预防癌症的方法有哪些吗?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