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护理 > 肿瘤饮食 > 正文

致癌食物黑名单你爱吃哪个?防癌食品有哪些

2017-05-09 11:07:41      家庭医生在线

营养学专家表示,合理的膳食结构、保持良好的营养和抗氧化状况是防治癌症的有效措施。而长期饮食不当也是导致癌症的主要因素之一。现列出致癌食物的黑名单,仅供日常饮食之参考。

致癌食物TOP 5

TOP1 腌制食品:咸鱼产生的二甲基亚硝酸盐,在体内可以转化为致癌物质二甲基亚硝酸胺。咸蛋、咸菜等同样含有致癌物质,应尽量少吃。 

TOP2 烧烤食物:烤牛肉、烤鸭、烤羊肉、烤鹅、烤乳猪、烤羊肉串等,因含有强致癌物不宜多吃。

TOP3 熏制食品:如熏肉、熏肝、熏鱼、熏蛋、熏豆腐干等含苯并芘致癌物,常食易患食道癌和胃癌。

TOP4 油炸食品:煎炸过焦后,产生致癌物质多环芳烃。咖啡烧焦后,苯并芘会增加20倍。油煎饼、臭豆腐、煎炸芋角、油条等,因多数是使用重复多次的油,高温下会产生致癌物。

TOP5 霉变物质:米、麦、豆、玉米、花生等食品易受潮霉变,被霉菌污染后会产生致癌毒草素———黄曲霉菌素。

防癌食物TOP 5

TOP1防癌食品:苹果 每天保证吃上一只苹果。据研究发现,苹果中所含VC在体内可阻碍致癌物质亚硝胺的生成,破坏癌细胞增生时产生的某种酶活性,甚至能让已生成的癌细胞转化为正常细胞。

TOP2 防癌食品:玉米 每天保证吃上一根玉米。玉米不但能防治高血压、动脉硬化、泌尿结石等病症,并具还具有抗癌作用。据美国医学界认证,玉米中含有大量氨基酸,对抑制癌症有显着效果。另外,玉米中的谷胱甘肽,在硒的参与下生成谷胱甘肽氧化酶,还能使化学致癌物质失去活性。

TOP3 防癌食品:酸梅 应常吃酸梅。酸梅能增强白细胞的吞噬能力,提高机体的免疫机能,辅助治疗阴茎癌、宫颈癌。

TOP 4防癌食品:香菇 每周保证能吃上二次以上的菇类,它是一种益健康并具有抗癌作用的食品,其中最突出的是香菇。因为香菇多糖能增强细胞免疫和体液免疫,有类似于补气的作用。多吃不容易患感冒与癌症;其中猴头菇由中国药学界制成猴菇菌片,被用于预防和治疗胃癌、食道癌等,有效率为69。3%,显效率为15%。

TOP5 防癌食品:洋葱 每周保证能吃上三次以上的洋葱菜。动物实验表明,这类蔬菜包括大蒜、大葱等能预防结肠、胃、肺和肝等脏器的癌症。其中所含的硫化物能激活人体的免疫功能能干扰癌细胞的扩散,,从而有助于战胜癌症。

癌症病人饮食护理的原则主要有:

(1)饮食护理应列入病人总的治疗、康复方案内,并争取医生与营养师的指导与支持;

(2)要定期对病人进行营养状态评价,包括生化测定,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以便及时制定和随时修正补充饮食护理方案;

(3)根据不同的治疗措施,针对病人的具体情况,特别是消化系统所引起的生理功能的变化,确定营养素的质与量、饮食的形式及供应途径。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防癌食品 致癌食物 癌症

强致癌食品黑名单

癌症和日常生活饮食有着很大的关系,专家建议以植物性为主、动物性为辅的防癌健康食谱。详细>>

脱毛膏致癌?致癌食物的八大黑名单揭晓

每个爱美的人士都向往拥有一身光滑细嫩的肌肤,但受困于唇毛、手毛、脚毛长的人亦所在多有,另外再加上腋毛、耻毛等,为了快速、迅捷除去这些汗毛……详细>>

注意,这5种食物有致癌风险,快拉入黑名单!

一说到癌症,大家都会感觉到害怕,他们都知道癌症是一种不可挽回的疾病,在每年有很多的人都是死于癌症。可能很多人都知道癌症发生是一种很可怕的……详细>>

强致癌食品的七大黑名单

强致癌食品的七大黑名单,具体是哪几种食品呢?这个我觉得大家应该不太清楚,虽然现在人们越来越重视健康了,但是对一些问题还是存在着误区的,……详细>>

三类致癌食品列入医学“黑名单”

日前,微博上一篇“舌尖上的癌症”医学图谱在网上广为流传。图谱中,列出了可能增加或可能降低患病风险的十几种食物,其中酒精饮料因为增加5种癌……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