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病因 > 正文
癌症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甲状腺癌肺癌胰腺癌皮肤癌鼻咽癌

自来水和白纸致癌是真的吗?要担心自来水致癌吗

2017-05-10 14:47:22      家庭医生在线

美国威斯康星州医院和哈佛公共健康学校的研究人员发现,自来水加入的杀菌剂——漂白粉,会释放出活性氯,长期饮用带活性氯的自来水,就有可能诱发膀胱癌和直肠癌,致癌因素并不是漂白粉本身,而是它与水中的污染物起化学作用而产生的一些氯的副产品。国外科学家研究发现,人们日常用的白纸也是致癌物之一。纸中通常含有一种致癌化合物,这种化合物很容易被脂肪所吸收,如果用纸包装含有脂肪的食品,这种化合物就有可能溶入食品中,人们就会在不知不觉中得病。

曾有报道提到,我国有23省44城的自来水中检测出了亚硝胺,而亚硝胺是世界卫生组织认定的2A类致癌物,也就是动物实验已经有充分证据,但人体中的致癌证据尚不明的一类高度疑似致癌物。

亚硝胺这个物质,其实我们并不陌生,很多食物里都存在,尤其是腌制类的食物。相比于自来水而言,这些食物以及烟酒中亚硝胺的浓度要高出一到两个数量级,显然风险更高。而此次调查出的结果,龙头水亚硝胺的浓度平均在13ng/L,实际上也没有超出世卫组织制定的100ng/L标准,即使是相对较为严重的长三角与珠三角地区,也远没有达到这一标准。

所以,自来水中低浓度的亚硝胺,致癌风险并不大,大家不用过于担心。

亚硝胺这种物质到底是怎么出现在自来水中的呢?

这就要从自来水氯化消毒的技术说起了。

19世纪末期,世界上百万人口的城市几乎都面临传染病的威胁,尽管病源传播的机制不是很明确,不过供水问题还是成了最值得怀疑的因素。于是当时出现了一种技术,采用次氯酸钙对水源进行“消毒”。其实,当时很多人对这种“消毒”方式并不信任,甚至还有一些城市动用法律程序问责,以防次氯酸钙对市民带来新的威胁。不过很快,这一措施被证明是有效的,城市里传染病的概率明显降低了,城市的人口规模逐渐扩大,千万人口的城市也出现到了这颗星球上。于是,氯化技术成为自来水净化的标准方法,而氯化之后的副作用却没有被引起重视。

到了上世纪六七十年代,氯化的自来水已经成为城市中最为重要的系统,水中偶尔残余的氯味让很多人感到有些不适,因此在此期间,陆续出现了一些针对自来水余氯的研究。研究发现,残余的氯不仅会带来嗅觉上的影响,更重要的是,这些氯会产生一些副产物,包括像三氯甲烷、氯代乙酸这些含氯的化合物,而水中的一些含氮化合物则会被转化为亚硝胺,这便是亚硝胺的由来。在这些副产物中,亚硝胺的威胁算不上最大,三氯甲烷之类的那些物质对健康的影响其实更大。

尽管存在这样的问题,就目前的条件来看,氯化技术还是最为成熟也最为商业化的一种自来水消毒技术,所以我们还没有太好的办法,彻底解决这些威胁,只能尽可能减少它们的存在。

该如何看待消毒副产物

三氯甲烷只是众多消毒副产物的一种。它之所以被研究得比较多,主要的原因是氯消毒是世界上应用最广泛的自来水消毒方案。在过去的几十年中,人类探索过多种杀灭饮用水中的微生物的方式。任何一种方式都会带来多种消毒副产物。2007年,《突变研究》上发表了一篇综述,总结了过去30年中各种饮用水杀菌方式所产生的副产物,总共有85种,其中有11种在美国被列为受控指标。而其它的74种缺乏足够的数据来评估它们对健康的影响,也就无法设立安全标准。

包括三氯甲烷在内,各种消毒副产物一般都对人体“有害”,或者至少是“无益”。理想的状况,当然是把它们的含量都控制到零。但现实是:“饮用水杀菌”和“承受消毒副产物”之间,我们必须二选一。WHO等机构认为,目前采用的自来水杀菌方案对于人类健康至关重要,灭菌副产物带来的“可能风险”要远远低于不灭菌导致的“真实风险”。

当然,正如《中国给水排水》上的那篇论文提到的,如果你把水烧开之后开盖沸腾几分钟,的确可以进一步水中降低三氯甲烷的含量。至于它挥发到了空中,除非你对着开盖的热水壶猛吸,能够吸到体内的,也实在是微乎其微。如果要担心它致癌的话,那需要担心的空气中的致癌物就实在太多了。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致癌因素 癌症 致癌

自来水、白纸隐含致癌风险?

来自家庭日用品的致癌物,如药品、蔬菜中的农药、化妆品、家用塑料制品和橡胶制品等;来自食品中的致癌物,如腊肉、咸菜、油炸食品等已经逐渐引起……详细>>

“齐教授”又火了:自来水蒸煮食物致癌?

“科普帖:北京宣武医院齐教授提示,蒸食物请一定要先开着盖子把水烧开,再放入要蒸的食物,盖上盖子!用锅蒸煮东西时,一定要用开水,或是过滤……详细>>

喝水不谨慎可致癌 警惕自来水和饮水机

致癌物质是来源于自然和人为环境、在一定条件下能诱发人类和动物癌症的物质。按其来源分为三大类:天然致癌物质,在原料加工过程中生成的致癌物……详细>>

自来水中潜伏着致癌物质“三卤甲烷”

人的日常生活绝对离不开水,但受污染和未煮沸的自来水,如果长期饮用的话,存在着致癌的危险。专家指出,生活中有几种不良饮水习惯,也是很容易……详细>>

自来水中漂白粉真能致癌?能防癌的方法有哪些

来自家庭日用品的致癌物,如药品、蔬菜中的农药、化妆品、家用塑料制品和橡胶制品等;来自食品中的致癌物,如腊肉、咸菜、油炸食品等已经逐渐引起……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