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癌症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甲状腺癌肺癌胰腺癌皮肤癌鼻咽癌

装修中哪些物质会致癌 怎么降低装修的致癌风险?

2017-05-08 11:34:40      家庭医生在线

拥有宽敞、舒适的房子是人们追求的梦想,近年来,人们为了显现个性化,还使用各种材料,把房子“打扮”得五彩斑斓。但他们不知道,一些物质正静悄悄地毒害着他们。室内污染,主要是甲醛、苯、氨和放射性物质这四种污染物。

据了解,目前多种人造板材、胶粘剂、墙纸等都含有甲醛,甲醛是世界上公认的潜在致癌物,它刺激眼睛和呼吸道黏膜等,最终造成免疫功能异常、肝损伤、肺损伤及神经中枢系统受到影响,而且还能致使胎儿畸形。苯主要来源于胶、漆、涂料和黏合剂中,是强烈的致癌物。人在短时间内吸收高浓度的苯,会出现中枢神经系统麻醉的症状,轻者头晕、头痛、恶心、乏力、意识模糊,重者会出现昏迷以至呼吸循环衰竭而死亡。

怎么降低装修带来的致癌风险?

装修前做环保预评估

装修污染是由不环保的材料引起的,但是用了环保产品,装修不一定就能高枕无忧。即使建材单项检测都符合国家环保标准,但使用过多,量变成了质变,也可能使室内空气污染物超标。如果设计时,根据房屋面积考虑好材料使用量,预估出环保指数,就可以有效防止因材料使用不合理而造成装修污染。

选择正规环保的材料

选购家具、涂料、板材、胶水时都要注意他们的环保性,尽量挑选环保型材料。室内装修如果需要使用大量的板材时,应尽量选择正规厂家生产的E1级、E0级的环保板材;木器漆可以选择环保性更好的水性木器漆。购买家具、装修材料*好到大型专卖店,选择知名品牌的产品,并检查产品外包装上是否有国家权威部门的环保认证标识。

不同材料搭配使用

在选定装修设计方案时,单一材料不能使用过多,*好将木材、石材、玻璃和铁艺等材料搭配使用。因为不同材料含有的污染物不同,如果单一材料使用过多,即使产品都合格,但总量加起来,该材料含有的这类污染物总量就比较容易超标了。

给新房“体检”

入住前,*好找有资质的权威机构进行室内空气毒物检测和评价。如果对物业的评测结果心存质疑,可以找第三方检测公司,之后出具相关的检测证明。

新房空气达标再入住经常通风换气

一般新房刚装修完污染物含量都会比较高,通风一段时间后,必须要经过专业机构的空气检测,达标了才可以入住。对于简单的装修或改造来说,一定要注意多开窗、让空气对流。新装修的家具中存储的衣物要经常取出进行晾晒,防止家具有毒物质挥发出来吸附在衣物上,对身体造成损害。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装修致癌 致癌物 致癌

当心装修有害物质导致癌症 装修后如何防癌?

建筑物中的放射性物质,如氡气等是有致癌风险的,一般家庭建筑材料中都不同程度地含有一些放射性物质,特别是新建住房,放射性的危险更大,这些放……详细>>

不得不知 装修大量用石材易致癌

很多装修用的瓷砖、花岗岩、大理石等有可能含有天然放射性物质,其中有放射性氡气体,长期接触对健康不利。在选购石材时一定要弄清楚其放射性和检……详细>>

塑化剂致癌有新证据 常见的致癌物质有哪些

塑化剂可能通过刺激肝癌细胞的炎性反应、激活NFκB信号通路“助纣为虐”,导致癌细胞增殖和生存能力增强。这是中国科学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冯……详细>>

致癌物质如何致癌的?

各种致癌物质一旦进入人体,并不是直接地或立即使机体形成癌症。大多数情况下机体有能力将致癌物质排除至休外或将其吞噬、转化成非致癌物质。详细>>

卤水煮久或有致癌风险 容易致癌的食物有哪些

近日,香港媒体报道台湾辅仁大学有研究指出,卤味加热超过三小时会产生胆固醇氧化物(COPs),并称该物质有致癌风险。对此,中国营养学会副理……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