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肠癌 > 正文

结直肠癌诊治中的误区

2017-05-03 17:33:21      

结肠癌的治疗误区

目前结肠癌的治疗中,过度治疗的问题比较普遍。主要存在以下三个误区:没有术前分期;术前的“新辅助”化疗;手术后的辅助治疗过度。

结肠癌的术前分期非常重要,没有规范的术前分期将会对后续的治疗产生极大的影响。结肠癌术前分期是TNM分期的方法,手段包括纤维全结肠镜(排除多原发),活检病理,腹部CT,还需要用胸部CT来排除肺转移。

结肠癌和直肠癌尽管统称为结直肠癌,但是二者在解剖学基础、诊断和术前治疗、手术关注点、术后治疗和预后上都存在差别。对于术前治疗,很多人认为直肠癌有术前治疗,结肠癌是不是应该也有术前治疗,实际上,结肠癌通常不推荐新辅助治疗。

但遇到以下情况可予以考虑:结肠癌肝转移;局部晚期;T4b侵犯临近脏器(十二指肠,肝门,输尿管,腹壁等);广泛肿大融合淋巴结。在这些情况下,估计不能达到R0切除时才考虑做术前新辅助治疗。 结肠癌术后辅助治疗的过度治疗较为普遍,主要原因为:没有病理pTNM分期;一些外科医生不知道是否要化疗;外科医生不敢说“不化疗”;恶劣的医疗环境。

对于T3NOMO-IIa期和T4NOMO-IIb期的病人,如果没有高危因素,临床医生可以不进行辅助化疗。其中高危II期结肠癌包括:管癌栓;淋巴管侵犯;分化程度差;神经侵犯;术中意外穿孔;CRM+;T4b;淋巴结<12枚(如果说明淋巴结为阴性,至少有12个淋巴结阴性)。总体来讲,如果病人淋巴结阳性,或有远处转移,或肿瘤巨大侵犯周围脏器时,或有II期高危因素,术后要进行化疗。

直肠癌的治疗误区

直肠癌的治疗误区主要在于:术前治疗不足;早期局部切除问题;术后辅助化疗问题;新辅助放化疗完全缓解怎么办? 结肠癌和直肠癌在T3和T4的定义上存在区别:中低位直肠癌,T3是指直肠固有肌层以外的所有系膜组织。

只要没有侵犯周围器官组织及壁层腹膜,就属T3。如果肿瘤侵犯了周围组织,包括女性病人的子宫、附件、膀胱、盆壁等就应该归为T4。这一点和结肠癌的分期不同,结肠癌由于有浆膜,所以如果肿瘤侵犯至浆膜层,我们可以定义为T3,超出浆膜,侵犯至周围器官则认为是T4。直肠癌的术前分期一般采用盆腔增强MRI,经直肠腔内超声,腹部增强CT(肝胆胰),胸部平扫CT。

直肠癌术前治疗:T3的直肠癌(中下段,12厘米以下)都应该接受术前的放化疗,不管淋巴结状态如何:

1、可以单纯放疗:短疗程5x5GY,5f;长疗程50.4Gy,25f。

2、可以放化疗:5-Fu为主,不做联合化疗;

3、一般不做单纯化疗。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结直肠癌可导致肠梗阻 如何预防结直肠癌

数据显示,结直肠癌已成为我国第三大恶性肿瘤,平均每1.5分钟就有1人被诊断为结直肠癌。据介绍,大肠癌包括结肠癌和直肠癌,结直肠癌是世界第……详细>>

结直肠癌是怎么分期的?结直肠癌术前要做哪些准备

结直肠癌的出现会对患者的身体造成很大的影响,因此需要及时进行手术治疗,在手术之前需要做好相关的准备工作,比如最好不要吃东西,同时还需要口……详细>>

便血会是结直肠癌么? 结直肠癌的症状有哪些

随着现代生活节奏的加快和饮食、作息习惯的改变,很多上班族都会遇到一个频发的症状,并引起很大的困扰,那就是便血。当遇到便血时,人们往往有两……详细>>

结直肠癌治疗误区

结直肠癌:大便常规和肛门指检很有必要 结直肠癌发生的重要原因之一是不良的饮食结构,摄入高脂肪、高蛋白、低纤维素的食物较多,通俗地说,也就……详细>>

结直肠癌有哪些早期“征兆”?

随着年龄增长,很多病会悄然来袭。大肠癌是消化系统肿瘤比较常见的疾病,病死率也比较高,发病群体一般是40岁以上的中老年人。本病发生病因比较……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