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治疗 > 化学治疗 > 正文

鼻咽癌症化疗后的饮食注意事项

2017-05-03 16:51:19      

化疗往往对患者造成极大的伤害,也使得患者的抵抗力不断下降,甚至会对身体的其他器官造成大小不一的摧残,那么鼻咽癌化疗后应该选择哪些饮食来不断帮助患者恢复健康呢?下面我们来看一看专家针对这个问题做出的解释吧。

一般鼻咽癌病人,不能吃有温理作用的芥菜、茴香菜、蒜苔、青蒜、洋葱头、柿子椒、荔枝,不能吃有行气作用的茄子、扁豆、豇豆、荷兰豆、毛豆,不能吃有滋阴作用的菜花、百合、玉竹、柠檬,不能吃有化痰作用的灵芝、冬笋、紫菜、金橘、柚子、马蹄、花生,不能吃有活血作用的丝瓜、蕨菜、芦荟、桃子、栗子、薜荔果,不能吃有壮阳作用的韭菜、核桃。

不要吃辛辣,做菜时也不能放这些调料。比如:辣椒、姜、胡椒、生葱、生蒜等。辛辣发物,极易造成血热妄行。有些癌病人的病情总是控制不住,其原因就在于在家吃的饭菜,在饭馆吃的饭菜,上街买的饭菜,都放了辛辣之物。怎样让食物鲜美呢?不要用这些辛辣之物提味,要用老汤。最简单的老汤,就是把鲤鱼和鸡熬化了。

不要吃高碘食物。鼻咽癌病人吃了海产品,比如:螃蟹、虾、无鳞鱼、海带等,包括加碘食品和加碘盐,肿块会破溃。碘剂广泛存在于海水之中,碘剂能够促使软组织溶解,因此具有化痰作用,对于良性肿瘤和血管硬化,有好处。但是对于出血性疾病和癌症,历来是忌用的。因此,癌病人要买腌菜盐吃。

上述说法很好的说明了鼻咽癌患者在接受化疗后在饮食方面应该注重的东西。脆弱的身体需要补充能量,但也不可以大补,可能会造成适得其反,食物要以清淡为主,补充营养为主,少食多餐,恢复积极态度,帮助患者尽快恢复健康。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化疗治疗鼻咽癌注意什么 鼻咽癌化疗后的食疗介绍

鼻咽癌这种疾病是一种鼻部的癌症了。那么这种疾病和其它的癌症一样都是在早期的症状是不明显的,一般确诊为鼻咽癌的时候,这种疾病已经到了中晚期……详细>>

鼻咽癌饮食:鼻咽癌饮食的注意事项

患有鼻咽癌应该注意这些饮食禁忌。鼻咽癌这种疾病,在生活中的发病率非常高,患了鼻咽癌后患者饮食上一定要合理,否则不但会影响疾病的治疗效果……详细>>

鼻咽癌放疗后皮肤溃烂饮食注意事项

很多患者在治疗鼻咽癌的时候,进行放疗治疗以后,身上开始出现皮肤溃烂的现象,这个就是放疗后的一种危害或者说是后遗症,也是与患者自身体质有着……详细>>

鼻咽癌的饮食注意事项

鼻咽癌这的是一种难以治愈的疾病,对于这种疾病,我们必须要在平时的时候做好相关的护理工作,只有这样我们才能有效的防治鼻咽癌的症状,那么鼻……详细>>

鼻咽癌饮食:晚期鼻咽癌的饮食注意事项

晚期鼻咽癌患者在放疗时由于放射线对口腔粘膜唾液腺的损伤,导致放疗后会引起恶心、呕吐、味觉异常等,从而影响正常的食欲,严重者可导致营养代……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