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治疗 > 化学治疗 > 正文

头颈部恶性肿瘤化疗效果

2017-04-28 15:29:33      

化疗对于中晚期的头颈部肿瘤可以起到缩小肿瘤,肿瘤的体积减小后原先不能手术的患者重新获得手术机会,这是术前化疗的益处所在。可是正是由于化疗使得肿瘤缩小,在接下来的手术中手术医生手术切除的范围自然变小,比如说颊癌,若接近洞穿性颊癌患者如果术前化疗后肿瘤明显缩小,手术者在切除时范围肯定要变小,本来是全层切除,现在有可能变为保留颊部皮肤。由于化疗并没有完全杀伤切缘外的肿瘤细胞(虽然我们的切缘是阴性),手术也可能使得部分未处于增殖期的肿瘤细胞重新进入到增殖期,为以后的复发埋下隐患。同时由于化疗本身的副作用,使得患者机体的免疫力受到较大的打击,当患者再次手术时,这两重对免疫系统的打击也有可能是患者将来的复发的原因。

其中超过90%的头颈部肿瘤为鳞状细胞癌,和其他癌症一样,头颈部肿瘤早期也不易被发现,很多初期表现,如口腔溃疡、声音嘶哑等极易被当成普通病症忽视掉,多数患者确诊时已是晚期且伴随继发性转移感染。

一般增殖比率高、细胞周期和倍增时间短的肿瘤,对化疗药物比较敏感,可望取得较好的疗效,甚至可能通过化疗达到治愈,而头颈癌等由于大部分细胞处于非增殖状态,往往对化疗不太敏感,未分化癌较腺癌鳞癌对化疗敏感。即使化疗较敏感的肿瘤,由于部分不敏感的非增殖细胞的存在,往往成为复发的根源,因为敏感的增殖细胞杀灭后,原来的非增殖细胞可重新进行增殖。头颈癌的治疗就单纯放疗相比,放疗联合靶向药可显著延长患者的局部控制时间约10个月,总生存期提高约20个月,有近一半患者可生存5年以上。

头颈部恶性肿瘤化疗适用于下面的情况:

1、对于非早期患者,化学治疗确有其必要性,所谓局部晚期是指肿瘤过大,或有週边淋巴结转移的情形,在肿瘤可以切除的状况下,术后仍有很大的机会发生局部复发或远处转移,对于这类病患,合併放射线及化学治疗,可以增加病人治疗的效果。晚期肿瘤T3-4期,同时伴有淋巴结转移。但对于这样的患者化疗后有可能原发灶变成了T2,但是手术仍然应该持扩大切除,如果保守有可能导致复发。

2、多次手术后复发患者,对于多次手术后仍然复发的患者,可以考虑化疗控制肿瘤发展,当然这仅仅是姑息性治疗。不赞成对于早期(T1-2,N0-2)患者行术前化疗。就目前手术和术后放疗的效果来看,这两者对头颈部恶性肿瘤的治疗效果总体还比较理想。

肿瘤的治疗还是以预防为主,日常肿瘤高危人群若出现口腔溃疡超过两周不愈;嘴唇、口腔或咽喉有肿物;咀嚼困难或吞咽疼痛;持续鼻塞或鼻出血;颈部或颌部肿胀;持续声嘶或声音改变;耳痛;伸舌受限;面部或上颌疼痛;口腔黏膜上异常的白色(黏膜白斑病)或红色斑块。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头颈部恶性肿瘤放疗

腮腺分泌约60%~65%的口腔唾液,它对X射线非常敏感。当照射剂量在10~15戈瑞(Gy)时,唾液分泌就明显减少;当照射剂量高于40~5……详细>>

老年恶性肿瘤化疗案例分析

恶性肿瘤已成为危害我国人民健康和生命的第一位死因,且发病率呈现逐年上升的趋势。近年来,各大医院在老年人恶性肿瘤患者这一特殊人群的治疗中也……详细>>

骨恶性肿瘤化疗很关键 化疗时要注意哪些?

一旦得了骨恶性肿瘤,患者会出现剧烈的疼痛,无法忍受,所以只有及时治疗才是王道,那么骨恶性肿瘤应该怎么治疗呢?专家表示,在骨恶性肿瘤所有的……详细>>

肾上腺恶性肿瘤术后还需要化疗吗?肾上腺恶性肿瘤术后化疗效果如何?

肾上腺恶性肿瘤通过手术切除,可以达到根治性治疗的目的。众所周知,癌症患者在手术后不能保证将体内的癌细胞完全消灭,因此多需要进行一段时间的……详细>>

口腔颌面部恶性肿瘤化疗病人标准护理计划

保持病室空气新鲜无异味,每天通风2-3次,每次20-30分钟,及时倾倒排泄和呕吐物。饮食少量多餐,给予清淡、易消化的低脂饮食,不宜食用过……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