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其他肿瘤 > 正文
颅内先天性肿瘤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脊索瘤脊髓肿瘤平滑肌瘤髓内肿瘤老年脊髓肿瘤

脑癌术后如何护理?脑癌的诊断方法都有哪些

2017-04-25 14:01:22      家庭医生在线

脑癌病灶出现在颅内,治疗难度大,因手术时容易伤及重要神经而往往会有残留病灶,所以,术后的观察以及科学护理非常重要。患者家属以及医护人员必须随时观察患者病情,一旦发生异常就应该技术协助医生进行处理。

脑癌术后护理要点有哪些呢?

1、脑癌手术后的护理按一般外科护理常规及麻醉后护理常规。

2、脑癌手术后卧位全麻患者在麻醉未醒之前取平卧位,头转向健侧。麻醉清醒后血压平稳者头部可抬高30度左右。

3、脑癌手术日禁食,第2日可进流质或半流质或遵医嘱。

4、多注意病情观察,脑癌手术后要注意观察意识、瞳孔、脉搏每小时1次,连续6次,每2hl次,连续12次。血压每小时测量1次,连续6次,每2hl次,连续3次。病情平稳3d后停止观察,若病情需要可根据医嘱继续观察。

脑癌的诊断方法都有哪些

1。影像学检查

包括头颅X线摄片、放射性核素脑造影、脑室和脑池造影、脑血管造影等。这些检查过去曾是神经系统疾病的重要诊断方法,不仅具有病变定位的意义,还有一定的定性诊断价值。但是这些检查除X线摄片外,都有损伤性,应根据需要慎重选择。

2.CT检查

CT对颅内肿瘤的确诊率非常高,是脑瘤的主要诊断方法之一。颅内肿瘤与正常脑组织在组织学上具有相当大的差异,不同的组织结构具有不同的CT值,表现出不同密度,从而在CT图像上显示病灶。

3。磁共振成像

MRI能提供清晰的解剖背景图像,特别是头部图像不受颅后窝伪迹的干扰,有鲜明的脑灰、白质反差,可作冠状、矢状及轴位层面的断层,比CT更为优越。用 顺磁性物质钆(Gd)的化合物(Gd-DTPA)作静脉注射,可使组织的T-1弛豫时间明显缩短,因此可作为增强剂来增加病变与正常脑组织之间的对比度, 提高MRI的分辨率。目前已普遍认为对神经系统病变的诊断应首选MRI。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脑癌术后 脑癌 脑瘤

脑癌怎么治疗好?脑癌护理需注重心理保健

脑癌应该要如何治疗和护理呢?治疗和护理一直都是关于脑癌话题中最受关注的,这是由于治疗和护理对脑癌痊愈最关键的。在这里,要为大家介绍的就是……详细>>

吸烟也会导致脑癌?脑癌的相关表现症状

我们都知道,吸烟有害健康。吸烟还会有可能导致脑癌的发生,所以要预防脑癌就先要戒烟。与此同时,还会有哪些原因导致脑癌呢?今天,就来一起看看……详细>>

脑癌有遗传性?脑癌的4大诱因你了解吗?

只要一提到癌症人们就会害怕,脑癌属于癌症的一种主要是指,在颅腔里面出现了恶性肿瘤,一旦发现出现脑癌的症状,就要选择正确的医院治疗,千万不……详细>>

脑癌患者的焦虑心理 如何才能缓解

脑癌患者在不同的阶段里都会容易出现心理问题,而患者的心理状况会直接影响到康复状况,必须要多多注意才行。脑癌患者的心理护理究竟应该怎么做才……详细>>

脑癌中期都有哪些症状?

头疼:性质多较剧烈,常在清晨发作,有时在睡眠中被痛醒,但起床轻度活动后头疼就会渐渐缓解或消失。呕吐:由于颅内压力的增高,致使延髓呼吸中枢……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